【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苏金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8-07-30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金森

  大众网记者 邵蕊 通讯员 靳利娟

  近年来,泰安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打造智慧检务应用平台,在服务保障大局、防控风险隐患、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批示肯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既是检察工作的目标追求,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金森说。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正深入思考谋划服务的有效思路、务实举措,找准服务发展切入点,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将围绕以下重点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智能分析综合研判,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精准有力。一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搭建“互联网+”公益诉讼平台,从互联网抓取有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信息,通过筛查和可信度分析,智能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系统运行以来,共提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135件,督促关停取缔、停产整治高污染、高排放企业24家。二是服务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共享全市政务服务平台相关信息,以实现对全市37个行政执法机关400多个审批事项的网上监督,严防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发生,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广泛收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各类裁判文书,快速检索便可查询不同法院对类案的判决结果,辅助检察官准确认定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界限,依法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据悉,系统运行以来,共办理涉企案件98件,通过办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人工智能助力办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有效。一方面着力防范金融风险,在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时,系统采用大数据聚合方法,及时发现规律性、倾向性问题,自动对重点企业进行“画像”,列出风险点,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业部门整改落实,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另一方面着力防范治安风险,系统设置数据中心模块,把所有案件信息进行收集、归类、存储,利用人工智能对系统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统筹分析,以多维分类统计、图表化结果分析等形式展示给检察官。系统设置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全市所有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自动识别和记录,对脱管漏管情形进行及时报警提醒,真正实现对社区矫正监督全覆盖。

  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一是全力保障精准扶贫。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系统设置惠农资金监督查询功能,对农户基本信息分门别类进行采集、整理、审核,及时更新数据,既能方便群众查询,又实现对惠农资金发放的有效监督。二是切实提高监督质效。系统链接食药监、社保、环保等部门相关数据,通过对“外部数据”进行筛查,快速获取案件线索,提高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三是依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设置未成年罪犯心理辅导及帮教、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犯罪预防网上课堂、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举报等功能,充分借助互联网优势,吸收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四是严厉打击虚假诉讼。收集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民事、行政判决文书中的各类信息,自动关联与当事人相关的判决时间、辩护人、诉讼请求等信息,通过信息的撞库比对,及时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财产权益。

  苏金森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更加自觉地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更加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来审视和谋划,用公正高效的实际行动,为泰安的建设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