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泰安·城乡共建】葛茂金:大力实施“绿满泰安”行动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2018-07-30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葛茂金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杨龙

  生态,是最普惠、最公平的民生福祉。在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泰安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以推进国土绿化、发展绿色产业、加强资源保护、强化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加快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全面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泰安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聚力绿满泰安 打造生态建设“高颜值”

  泰安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葛茂金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快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助推泰安乡村生态振兴、建设宜居家园。”近年来,泰安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规划、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大力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全面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绿满泰安”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快编制实施《绿满泰安规划》,集中抓好城区绿色空间、荒山绿化攻坚、绿色廊道、森林镇村、河湖湿地景观林、破损山体植被恢复“六大生态绿化工程”。以公路、铁路、河流“三边”绿化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大汶河等生态廊道建设。对现有宜林荒山,实施集中攻坚、重点绿化,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宜林荒山全部绿化,使全市现有山川全面恢复绿水青山。葛茂金还表示,要认真贯彻“全省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暨乡村绿化现场会议”精神,结合泰安实际,研究制定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具体配套措施,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有机结合,着力提升乡村绿化水平。截至7月26日,今年全市共完成造林作业面积11.27万亩,占年计划的112.7%,其中荒山造林0.77万亩;完成“三边”绿化589.2公里,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2.8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3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106万株。在6月底召开的全省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暨乡村绿化现场会上,宁阳县葛石镇被省林业厅授予“山东省森林小镇”称号,新泰市民营益生林场场长杨建国被省林业厅授予“山东省乡村绿化十大楷模人物”称号。

  聚力绿色惠民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葛茂金表示,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创新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绿色的林业生态产品,加快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今年以来,按照厚植优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融合发展的要求,编制实施了全市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中药材3个《产业振兴计划》,突出抓好名优经济林、苗木花卉、林产品加工、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五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林业“新六产”。对山区坡耕地、丘陵薄地,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工程,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园区。加快推进苗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泰山花木城、观赏花木、松柏盆景、彩叶苗木、高档绿化苗木、名优经济林苗木“一城五区”的产业聚集区。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新模式,拓宽林产品市场空间。坚持质量兴林,大力实施林业品牌战略,着力推进林果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化培育,切实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坚持“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围绕林、果、花、苗作文章,开发培育精制林业、都市林业、创意林业等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批像肥城正大果业、新泰“良心谷”式的田园综合体、林园综合体。推进由低端供给向高端供给转变,加快发展康养林业,以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把森林建成天然氧吧场、绿色健身房和自然养生堂,实现现代林业与旅游业、康养业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新发展特色经济林5.86万亩,占年计划的146.5%;新增高档苗木花卉面积3000亩,总面积达到42万亩,面积规模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新增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处、国家级核桃基地1处;新增国家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1个、山东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4月份,新泰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试点市”。

  聚力生态安全 推动森林景观“高质量”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更需要有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招来金山银山。今年,我们启动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多彩森林建设,努力增强森林生态功能,为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生态支撑。”葛茂金说,以泰山、徂徕山等国家森林公园为重点,结合森林抚育,加大低产低效林分改造和退化林分修复力度,科学增加珍贵树种和彩叶树种,进一步改善林分质量、提升森林景观,加快构建健康稳定、多彩美丽的森林生态系统。全力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始终把森林防火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深入推进以“六网”为重点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以泰山、徂徕山等国有林场为重点的引水上山、以水灭火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测预警网络,创新优化无公害防控机制,确保实现有虫不成灾目标。强化松材线虫病查堵防控、检疫执法和入山封锁,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提高湿地保护率,增强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功能和“肾功能”。组织开展林地专项整治集中行动,严守和执行森林、林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红线”,依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聚力改革创新 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要深化林地“三权”分置改革,保障农民权益、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葛茂金说,深化推进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林银、林保联动机制,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和政策性森林保险覆盖面,依法推进林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股份制林场、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69亿元,政策性森林保险金额达12亿元。全市林业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77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62家,市级示范社80家;入社农户达到11.55万户,总经营林地面积80.85万亩。今年6月份新泰市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新一轮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继续开展试验任务。深入实施新型职业林农培训工程,不断深化与北林大、山农大、省果树所等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组建林业科技创新联盟,加强协同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北林大泰安协同创新基地投入使用并已开展科技合作。有7名林业专家入选省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入选省科研与示范试验基地14处。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加大对上争取和产业招商力度,激发全社会办林业的动力活力。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智慧林业”,推进互联网+林业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