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市”大家谈】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树立新型城市经济发展样板

2018-07-26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德龙

  骄阳似火的7月,漫步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街头,干净整齐的街道、绿意盎然的泮河景区、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团簇在道路两旁的鲜花,靓丽的景色无不彰显着这座现代化新城的魅力。据了解,今年以来,两区紧紧围绕“位次前移,走在前列”的总要求,聚焦“山水融城、产业建城、活力兴城”的发展基调,以夺旗争先的坚定意志,着力打造“高铁速度”和“高铁质量”两大发展品牌,努力当好新城区高效率建设的冲锋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树立泰城新型城市经济发展样板。

  在全省都在学习苏浙粤先进经验的大形势下,两区快速部署,召开发扬“挑山工”精神促高质高效发展暨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动员大会,传达了中央、省、市会议精神。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铁新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杨荣和按照泰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双招双引 加快产业培植发展升级

  自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融合发展以来,两区积极破解拆迁难题,一次性彻底化完成区内拆迁工作,为大规模规划建设奠定了基础。随着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两区的人气不断凝聚、财气不断旺盛、生气不断增添。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0%;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3.5亿元;完成出让土地2宗共270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3亿元。近年来累计实现授信政策资金和商业融资共计205亿元,到位160亿元,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据了解,两区一直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重,围绕两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筑巢引凤,广聚八方英才,鼓励引导高端人才前来干事创业。两区紧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转换思路,调整招商方向,重点对接总部办公、商务会展、康养医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新兴产业项目,拓宽产业发展渠道。积极对照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中提出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试点示范等,重点推进爱琴海购物公园、泰山云安智能小镇、大健康产业园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目前,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已取得规划条件,已完成详规方案和地址勘察,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和土方开挖;泰山云安智能小镇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签约入驻,360公司、北京邮电大学已达成合作意向;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已签约入驻。

  推行“一线工作法” 落实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两区在打造“高铁速度”“高铁质量”的背后,是落实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践行新担当新作为的坚定信念和执着。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拆迁一线、建设一线、城管一线、融资一线、招商一线和协调一线,点对点处理工作,面对面解决问题,形成“四分之三的干部职工下沉到一线,四分之三的工作时间盯靠在一线,四分之三的考核成绩来源于一线”的工作常态。同时将“重实干、抓落实”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建立三横三纵考核体系,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真正通过考核管理班子、管理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

  抓好项目建设完善新区功能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两区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重点项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完善城市配套设施,依托项目促发展、增实力。目前高铁新区35条路网已全部建成通车,旅游经济开发区路网已全部开工,计划今年主路基全部建设完成。桃花源路到天平北街立交和凤凰山路到天平北街立交已开工建设。综合管廊工程,已全部完工。泰安景观大道项目道路建设及景观建设基本完成。

  在教育方面成立了文教卫生办公室,统筹管理两区配套的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始终把建设生活方便、设施一流、配套完善的宜居新城区,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优先解决群众的就学、就医等问题。目前,英雄山实验第四小学、英雄山小学东校、英雄山第二实验学校、万官路学校、英雄山高级实验中学5所学校主体已全部完工,室内外装饰施工完成85%,计划今年9月全部建设完成,泰安实验中学、学院附中、泰师附小等优质教育资源已签约入驻。高铁医院一期工程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装饰施工,二期工程正在与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商讨项目建设内容。

  生态优先 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唯一发展指南,借助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施的难得机遇,统筹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约资源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紧推进“泰山西湖”整体规划,注重将坚实厚重的泰山地方文化贯穿于社会经济、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主线中,依托泰山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天平湖的优质自然资源,构建以旅游为龙头引领的特色产业体系,保护自然山水,传承人文历史。特别是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重大战略和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机遇,实施以旅游驱动为目的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开发“旅游+”新业态,承接泰山及周边旅游增量,打造集旅游、休闲、康养、度假、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大力提升两区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实施“王家院水库—天平湖引水补源”、“天平湖增容”、“石腊河水系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全力塑造生态品牌,突出“湖光山色、水映泰山”风光特色,为泰安全域旅游提供旅游集散和服务支撑。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铁新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杨荣和表示,两区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区将拿出领头雁的果敢、拓荒牛的劲头、下山虎的气势、千里马的恒心,担当作为、负重前行,干出成效、干出实绩,将美好蓝图化为现实,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将泰山之眼、岱城之魂的泰城西部明珠打造的更加光辉璀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