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蒋永斌:做好人才文章 为泰安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18-07-24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记者 田阳

  7月20日,泰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泰安市人社局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崔洪刚书记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促进泰安市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是培育大企业大集群的“催化剂”,对增强泰安市经济竞争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泰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永斌介绍,近年来,泰安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泰安实际,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平台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以培养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上个月,泰安市出台了人才工作《十条措施》,为各类人才推动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提供了政策保障,必将推动招才引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此为契机,泰安市人社局将做好政策落实的文章,形成政策高地。抓紧制定人才工作《十条措施》的配套实施细则,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用好“三高”人才调研成果,深入研究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新泰安建设的思路措施,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政策环境。继续推进“高端人才(智力)泰山双创行动”,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吸引项目和人才汇聚的磁力效应。贯彻落实《关于创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实施新型学徒制项目和技工院校名优专业建设工程,推进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改革,促进校企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技工院校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做大做强技能人才队伍。

  做好“两高”人才的文章,发挥引领作用。拓宽引才思路,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思路,打破时空界限,千方百计引进一批“飞行院士”“候鸟教授”“假日工程师”,着力建设“人才飞地”,把泰安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集散地。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的推荐选拔工作。指导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人才培养、项目研发中的引领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育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金蓝领”“新技师”培训项目,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质量的“泰安工匠”队伍。组织做好高技能人才评选推荐工作,组织泰安市有突出贡献技师、泰安市首席技师、泰安市技术能手评选工作,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组织开展泰安市技师工作站设立和工作站绩效检查评估工作,发挥高技能人才带动示范作用。落实职业资格改革有关政策,推动职业资格鉴定转型发展。

  做好平台载体的文章,建设桥梁纽带。高质量举办第三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按照“办成平台,办成品牌”的要求,围绕新旧动能转化和战略产业发展,抓好项目征集和推介工作,搭建好对接洽谈平台,努力实现“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烘托氛围向精准落地转变、由政府主导向企业主体转变”“三个转变”,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发挥好“泰安市外来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考察、论坛、培训以及各类交流联谊活动,为政府、企业与高端人才之间搭建沟通桥梁,着力构建人才交流生态圈和文化圈。拓宽人才智力有效供给渠道,探索建立海外引才引智工作联络站,在美、日、德、英、法、加拿大、澳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用国外华人组织或猎头公司的人力资源优势,提升引进海外人才工作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健全完善项目需求库、专家库、引智成果库等,为企业和专家提供精准信息,推动实现精准对接、精准引才。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度,鼓励各园区、企业新建或利用各种场地资源改造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搭建促进创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创业模式,加快培育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

  做好服务创新的文章,营造良好环境。按照“能放的全放、能减的全减、能不见面的全不见面”的原则,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人才服务创新,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修订完善《泰安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绿色通道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形成全面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络、大型交流活动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泰安市人才新政、人才发展环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果,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人才来泰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