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央视春晚与泰安城市发展格局的春天之约

2018-02-08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山葱郁,绿水环绕,天蓝树碧,生活闲适……这座城市是泰安。

  背靠泰山,心驻一片悠远;闲逛徂徕山,享得一分安然;漫步汶水,胸怀一份恬淡。

  泰安这座古城,充满了历史和底蕴,却又不乏生机和活力。两山相映,一水绕城,泰安山水名城的新画卷慢慢展开。2018年央视春晚分会场的设立,将进一步拉大泰安的城市框架,加快东部经济发展,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泰山规划 纳入全市“两山相映,一水绕城”发展大格局

  泰山,一个享誉世界的名字。它以拔地通天之势,擎天捧日之姿雄峙天东。因其钟灵毓秀的神奇风光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心中不灭的信念。泰山,是民族的图腾、和平的承诺、安宁的保证。坐落于泰山脚下的泰安,寓意“国泰民安”,拥有深厚底蕴的泰山平安文化让八方来客纷至沓来。

  2017年,在泰山景区管辖范围的调整上,岱岳区黄前镇、下港镇、黄前水库管理运营机构划入泰山景区管理,泰山景区由192平方公里拓展到452平方公里。管辖范围变大了,景区的生态责任也更重了。泰山景区牢固树立“大景区、大旅游、大项目、大目标”意识,时刻把泰山放到全市“两山相映,一水绕城”大格局中来考量,提升主景区、开发新景区、发展新业态,努力发挥在全市旅游服务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这次在泰安设立春晚分会场,寓意国泰民安,特别是在十九大召开之后,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作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在打造“平安泰山”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过程中,确立以泰山主景区为核心吸引,将泰山区、岱岳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徂徕山汶河景区作为“平安泰山”主题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经营,重点培育休闲旅游业态。同时,积极拓展“平安泰山”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坚持多业融合,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提升品牌辐射力。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游客,旅行社都向他们重点推荐一些有关‘平安泰山’的旅游线路,比如泰山祈福游、民俗游、封禅大典游、大汶口遗址游等线路,受到了游客的欢迎。现在游客选择来泰安的旅游元素中,平安祈福元素逐渐上升,已经成为与历史文化元素和自然风光元素并重的三大元素之一。

  泰山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泰安高新区管辖范围进行调整整合,规划实施“南北两大景区”“东西两大组团”,拉开了城市发展大框架,拓展了旅游发展新空间。北部泰山景区由192平方公里拓展到452平方公里,建设以“泰山慢谷”为主题的大景区,不断生成新的增长点。南部高新区与徂汶景区整合,由118平方公里拓展到748平方公里,建设以“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形成新的增长极。西部依托高铁新区、旅游经济开发区,打造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功能组团。东部依托济泰高速,打造30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产业功能组团。这次春晚分会场之后,会更加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特别是东部地区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文化资源上,泰山封禅文化具有文化唯一性,泰山地区孕育着丰富多彩的传说故事、民俗曲艺、饮食文化等,形成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泰安惊艳亮相,必将带来惊喜。

  项目建设 推进转型发展、产业升级

  项目建设是推进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根据全市“两山一河”总体布局,泰山景区按照“中路优化吸引人、两翼突破留住人”的思路,积极引入龙头战略合作伙伴,着力把产品产业、景区景点做大做精,积极抢占济南都市圈文旅产业制高点。

  去年管辖范围调整后,泰山景区对主景区和周边乡村区域的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主景区更加注重遗产资源的保护管理,全力确保泰山世界双遗产的原真性、完整性;周边乡村以构筑主景区外围保护屏障、加快精准扶贫、推进黄前水库水源地保护为主,更加注重发挥泰山龙头带动作用,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适度开发。

  “慢城,代表闲适、从容”,这是泰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对“泰山慢谷”的诠释。“泰山慢谷”遵循“泰山为根,绿水为魂,慢道成脉,慢谷成林,一谷一品,繁花似锦”的规划理念,核心产品为“一带十四谷”。目前,“泰山慢谷”项目已列入全市投资过100亿元两大景区之一、全市旅游总体规划优先发展项目。上梨园、艾洼、范家庄、李家泉、大津口、栗杭、沙岭等7个村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正有序推进,慢谷小镇、世界级旅游度假酒店群、游客集散中心、海绵城市建设、村民安居工程等项目正在进行招商选商。其中,一期工程——“泰山康养·高速大成”项目位于黄前镇刘家峪村,总面积约1.6万亩、总投资360亿元,主要包含哈佛医学院生命健康中心等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为加快推进“泰山慢谷”建设,景区成立了专门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考核办法和激励措施,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起点策划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三强”项目和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渠道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把泰山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用足、用好。春晚分会场的设立,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走进泰安、走进泰山。这次不仅是宣传泰山,更是宣传泰安,让泰山更加吸引人,让泰安留住更多人。

  发酵春晚效应 旅游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为了确保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泰安市不断优化提升软件环境,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组织有关部门重点对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等服务场所和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站等游客集散地,开展旅游环境与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强化旅游安全监管,全年没有发生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健全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要求,加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停车场及旅游交通标识牌规划建设。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3年建设任务,并通过省第三方抽查复核,合格率为100%。市政广场停车场法定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种种便民惠民举措的实施,使得来泰游客满意度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泰山景区将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来泰游客不仅领略泰山风光,更能感受泰安魅力。

  此外,泰山景区管委会经过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结合泰山文化和大汶口文化,正在设计旅游文化产品,待时机成熟后,将会与公众见面。备受关注的春晚分会场落地泰安,抓住此次机遇,尽快推出具有泰山特色代表性的旅游商品。

  泰安入选2018央视春晚分会场,必将进一步促进旅游经济的王牌牵引作用,扩大‘平安泰山’品牌知名度,拉大城市框架,突破城市格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