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名职工见证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发展新变化

2018-02-06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6日讯记者 高原)为进一步检验发展成果,2月5日、6日两天,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组织1200名干部职工参观两区发展变化,开展“同心致远,共享发展”主题活动,感受两区新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建设新泰安”的总体要求,励精图治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聚精会神抓建设、全心全意惠民生,在突破园区转型发展上走在了前列,在“重效率、勇担当”中作出了表率,各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两区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2017年两区融合发展后,迅速提出“两个单位、两套班子,统一领导、合署办公”的工作思路,打破原有的领导分工,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点工作,高效率、快节奏推进重点工作。按照“全市旅游服务支撑区、高品位康疗休闲区、服务业发展聚集区、现代化宜居新城区”的发展定位,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统筹推进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发展,着力打造51平方公里的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区,规划城市居住人口50万人。

  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五年间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共投资30余亿元,规划建设了8所学校,15所幼儿园,1家综合性医院,1家社区医院。高铁新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优先发展充分落实到实处,不断加大教育投资,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共规划建设8所中小学校,总投资17亿元。目前3所学校已经投入使用,其他5所新建学校正在加紧建设。

  英雄山小学是两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第一所小学,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设50个班规模的教学楼、办公楼、体育馆、餐厅和学生公寓。学校57天完成主体建设,8个月竣工投入使用,创造了优质高效的高铁新区建设速度。英雄山小学于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学校已有26个教学班,64名教师,1160名学生。泰山·英雄山幼教创建于2015年,现拥有投资达1600万元的英雄山幼儿园和英雄山第一幼儿园两大园所,分别坐落于高铁新区回迁安置C区、B区,交通便捷、发展迅速。英雄山幼儿园占地面积2117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1292平方米,现有6个教学班,160余名幼儿;英雄山第一幼儿园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目前有13个教学班,400余名幼儿。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两区先后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了英雄山小学、英雄山初级中学、英雄山高级实验中学等8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65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目前,英雄山小学,英雄山小学南校、英雄山初级中学均已竣工投入使用。英雄山实验第四小学、英雄山小学东校、英雄山第二实验学校、万官路学校、英雄山高级实验中学5所学校主体全部封顶。此外,两区还规划建设了15所幼儿园,其中,高铁新区B区、C区、堰东、堰西、上旺等10个幼儿园已实现招生。

  自2013年起,两区还投资3.5亿元,建设了非政府办非盈利性二甲医院——高铁新区医院。医院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目前主楼及裙楼均已封顶,计划2018年全部完成。一期智园分院已经开始营业,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床位80余张,配有美国GE64排128层自由心CT、GE四维彩超、飞利浦DR、数字胃肠、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高端先进医疗设备,现有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设有10多个诊疗科室。

  高铁新区医院全部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泰城西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使百姓享受到质量优良,费用比较低廉的基本医疗服务,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卫生服务需求。

  扎实推进环境治理 构建绿色生态格局

  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始终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更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在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同时,始终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大力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治理工程,新建多处景区公园和绿地等基础设施,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同时,全力打造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新城。

  2013年以来,按照山水生态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两区启动了一系列生态治理和建设工程。其中,泮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约27亿元,总占地近6000亩,包含5700亩湿地。分为泮河上游段、叉河段和泮河下游段,分别形成“山、城、民”文化区,沿河建设生态湿地、植物景观、休闲广场、音乐喷泉、亲水游憩设施等,配建民俗文化街、特色餐饮、文体演艺等旅游配套设施。其中,泮河上游段于2016年改造完成并全面对外开放,下游段及叉河段目前也已全部完工。

  开元河景观提升工程是两区生态治理的又一力作,该工程北起泰山大街与高铁站交汇处,南至泮河大街,项目2014年11月26日开工,2015年6月全部建设完成,包括风园、欣园、智园、硕园、康园、宝园六大主题园区。新的开元河景观,运用灯光艺术和大型音乐喷泉,体现开元河的温婉秀丽与气势磅礴。开元河景观提升工程改善了河道自然环境,提升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丰富的艺术性展现了两区改造自然环境的人文内涵,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而位于万官大街沿线的粥顶山公园,北望可览高铁新区建设全貌,是两区以大汶口文化资源为主题设计打造的集文化、科教、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绿地公园。公园总占地面积35.8万平方米,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粥顶山进行了全面生态修复,铺设草皮、栽植景观树,山体由原来的荒山野岭变了绿草青山。

  据统计,五年时间里,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共投资40亿元,对开元河、泮河、叉河3条河流进行了全面生态治理,共20余公里,新建公园10处,区内绿地面积达2267亩,打造出了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完善城市发展规划布局 推进实现群众安居梦

  按照“全市旅游服务支撑区、高品位康疗休闲区、服务业发展聚集区、现代化宜居新城区”的发展定位,聘请设计团队对旅游经济开发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规划结构为一核、两翼、三环、四区,打造“泰山西湖”,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总体定位为“齐鲁集散第一站”,打造成山东省省级旅游集散中心、国家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示范区以及国际级全域旅游集散接待区。形象定位为“泰山天平湖,中华好客厅”。

  针对旅游经济开发区拆迁量大、违章建筑多、房屋权属复杂等情况,借助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提早谋划、及早行动,设立征地拆迁工作部,迅速展开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奋战,预定的拆迁任务顺利完成,未发生一起影响发展和稳定的事件,做到了拆迁完成,遗留问题处理完成,信访稳定问题解决完成。拆迁工作力度大、速度快、效果好。旅游经济开发区内共拆迁村民8000余户,共拆除各类建筑面积509万平方米,腾空土地3万7千亩。

  开发区内共规划建设6个回迁区,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2个在建的社区,计划2018年底实现回迁;4个新建社区,计划2018年底主体建设完成。

  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两区还紧密结合居民生活实际,聘请专家编制完善棚户区改造各项规划,合理设计楼区布局和户型结构,优先满足回迁要求,把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作为棚户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先进行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后土地出让或开发的原则。截至目前,两区共对28个村进行棚户区改造,建设15个新型社区,340栋回迁楼,安置18000余户居民,8万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