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发现日本兵营遗址 见证日本侵华历史

2017-08-21 17:00: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肥城台记者 刘江 赵伟 姜银)近日,肥城市王庄镇孝堂峪村双龙山上,发现一处日本兵营遗址,这座兵营遗址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

  孝堂峪村双龙山,位于肥城市王庄镇与安站镇交界,扼守着鲁中山区向东进入平原地区的通道,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山上的这座兵营,就地取材,由青石块堆砌而成,是当年日伪军强迫附近农民修建的。

  据了解,这座日本兵营长约60米,宽约25米,共有指挥所、瞭望所、休息室等20多间,兵营四周各一个瞭望所,每个瞭望所都有机枪射击口。据今年73岁的李洪柱老人回忆,1938年日本侵略者在肥城演马修建了比较大的据点后,又在肥城石横和王庄双龙山上相继建起两座兵营。当时有一个班的日本兵驻扎在双龙山上的兵营里。

  李洪柱说:“这里的驻军算上伪军有一个连,真正的日本鬼子才一个班,武器弹药是很精良的。这个地方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日本鬼子在这个据点里杀了不少的老百姓。”

  为及时掌握日军的动向,八路军在孝堂峪村建立了地下党组织,陆房战斗期间,孝堂峪村地下党组织发动村民积极营救、救治伤病员,在兵营的山脚下机智秘密地运送八路军伤病员。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这座日本兵营连同演马、石横三个据点先后在一个月之内被八路军摧毁。

  如今的双龙山,经过孝堂峪村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昔日贫瘠的荒山已经披满了绿装,变得青山叠翠,风景宜人,但是山上的这些断壁残垣,依然在无声地见证着当年日军的侵华历史。作为日本侵略中国重要的见证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双龙山上的日本兵营遗址,也是非常有保留价值的。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