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虫大经济 “2017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启动

2017-08-19 2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杨苗)每到8月刚入秋,宁阳泗店镇的街道上便会热闹起来,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几岁孩童,提着篮子、带着小罐的村民熙熙攘攘围在一起,供外地蟋蟀爱好者挑选蟋蟀。由此,泗店镇也成为有名的“蟋蟀之都”。8月19日,2017年“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在宁阳泗店镇启动,中华蟋蟀文化主题博物馆也正式开馆。

  宁阳泗店镇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蟋蟀交易市场,每逢这个时节,全国有将近20万蟋蟀爱好者齐聚这里,每年成交上亿只蟋蟀。随着当地在蟋蟀产业中不断融入文化因素,蟋蟀也成为了当地极具特色的旅游商品。今年的蟋蟀文化节除了举行一些摄影采风活动和风光文化游活动,还开展了“保护虫源地,虫籽回故乡”蟋蟀文化研讨会,致力于蟋蟀品质的提升和蟋蟀资源的恢复。

  泗店镇党委书记杜焕军介绍说:“蟋蟀文化是一项具有浓烈中国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宁阳斗蟋蟀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自古就被誉为‘江北第一虫’。宁阳县是历代进贡皇朝斗蟋的取虫宝地,清朝秦偶僧著的《功虫录》中曾记载,皇宫中的虫王,宁阳占一半以上。泗店镇共有人口约4.2万,立秋前后,百分之八九十的农民都从事蟋蟀捕捉和交易活动,两个多月时间泗店镇农民户均增收万余元,仅蟋蟀交易额就能达到1亿元。”

  为打造“宁阳蟋蟀”这一文化旅游名片,加深大众对蟋蟀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泗店镇高标准建设了“天下第一虫——中国宁阳蟋蟀文化主题博物馆”,在博物馆内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微缩景观场景还原,让游客身临其境,让宁阳蟋蟀之兴在这里得到充分直观形象的体现。

  2013年“宁阳蟋蟀”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让宁阳蟋蟀名声大噪。蟋蟀业带动了当地宾馆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成就了小镇的“小虫经济”。为更好地保护虫源地,传承蟋蟀文化,泗店镇将联合科研院所继续加大优质蟋蟀资源的研发保护力度,开发蟋蟀文化旅游系列文化产品,建设中华蟋蟀产业园和蟋都古镇商业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