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拾贝书千卷 移足抖身医我头——记中心医院骨科医学博士赵铭

2017-06-23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孙玉唐

  敬仰李公故地游,感怀莫不泪双流。

  昔时救古焉人体,今日振兴岂国喉。

  物质文明皆可索,精神美德固然求。

  低头拾贝书千卷,移足抖身医我头。

  360行,行行出状元,但行行都自有一番辛苦在其中,尤其是在接触了医生这一行业之后,对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白大褂、口罩、手术刀,除了这些具象的物体,还有全天高度紧张的神经、时刻需要充电的专业知识,还要时刻准备,随时待命。救死扶伤,是一句肯定和赞美,但背后的付出,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辛劳。泰安市中心医院的骨科医生赵铭,就是一位在平凡工作中坚守岗位,时刻准备,时刻履行医生职责的白衣战士。

  随叫随到,时刻待命

  作为一名创伤骨科的医生,赵铭医生主要处理各种创伤外伤,如骨骼、肌肉、神经方面的,这样的病情多是偶发性产生的,所以他们时常要像急诊科室的医护人员一样,做好随时救治伤员的准备。“有一年五一,我记得很清楚,就在泰山附近,有一辆上山的车和一辆下山的车辆发生了碰撞,两辆车有很多游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创伤。由于情况突发、受伤的人员又多,所以我们是全科联动,都赶过来医治病人了。”赵铭医生说,作为创伤科的医生,全科的人员都要随时待命,尤其是每年的五一、国庆这些旅游的黄金季,泰山游客多,他们更要做好准备,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

  提起旅游,赵铭医生还说,由于他跟妻子两个人都是医生,所以每次过年过节,不是她值班就是他值班,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夫妻两个不能同时在节假日的时候赶到一起,出去旅游了。由于工作之后又选择的硕博连读,所以赵铭医生的孩子比同龄人要小一些,“孩子上初中,正是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尝试的阶段。由于我和爱人都太忙,把他交给爷爷奶奶,陪伴他的太少,总觉得对他有所亏欠。”

  不怕病情棘手,只怕不被理解

  回想起自己当年选报志愿的时候,赵铭医生跟很多选择医生这一行业的人一样,不为名、不图利,因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投身到了这个行业中。“报志愿的时候就知道,学医是一条漫长的路”回想起曾经的青葱岁月,赵铭医生并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虽然做医生,需要时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承受巨大的心里压力,还要及时分析各种各样的突发问题。但是他说,这些都没有什么,他不怕棘手的病情,怕的,只是不被理解。

  有一次快下班的时候,医院里来了一位被水泥板砸烂了手臂的患者,伤情比较严重。科室里的几位医生见状,都自觉没有下班,等待病人进行初步诊治之后安排手术,还安排了一位医生全程跟随着患者,陪他进行一些初步的伤情判断,了解患者的具体病情,从而研究出最合理、安全性最高的诊断方式。但这时患者的孩子突然来到了医院,看到父亲还未进行手术,误以为医生是在故意拖延,情绪非常激动,言语激烈甚至一度要动手打架。在这种情况下,赵铭和他的同事们压下心中的难过,顶住压力,从下午5点开始手术,一直进行到深夜11点,才将患者的手术做好。所幸手术非常成功,病人的孩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鲁莽,为自己的行为道了歉。

  而这一天,是赵铭医生的生日。全家人为他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和生日蛋糕,他却在病人家属的不理解中,坚持手术到深夜。

  一声问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从医多年,赵铭医生已经做了上千台手术,每天面对那么多的病人,并不能准确记得每一位曾经的病人,但这并不影响病人记得他。赵铭医生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被曾经的病人认出来的时候。“前段时间我出去买菜,听见有人在喊‘赵医生、赵医生’,回头一看是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看见我回过头,兴奋地说:‘赵医生,你不记得我了,当年我受了伤,就是你给治好的啊!’”

  赵铭医生说,这样的情景,每年都会上演,买菜的路上,出去吃饭的时候,都曾遇见自己曾经的病人。“每到这种时刻,我的心里总是非常激动和幸福。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份内的事情,却被别人一直记着、感谢着,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别人,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泰安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赵铭医生是主任医师,是临床医学博士,也是中华医学会会员,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再生医学学会委员,泰安市医学会骨科委员会委员等等,一连串的头衔之下,赵铭医生说:“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这两个字,就能让我感觉到无上光荣。”

  赵铭医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长期从事临床一线的医、教、研工作。工作多年来,他成功完成数百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等疾病。掌握颈、肩、腰腿痛以及老年骨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骨质疏松骨折的诊断治疗,椎体成形术(PVP/PKP)治疗骨质疏松性胸腰椎压缩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内固定,桡骨远端骨折内固定等脆性骨折手术。参与申请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两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获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三项。面对这么多的名誉和证书,赵铭医生从不松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依旧喜欢挑灯夜读,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