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城区现明代泰山行宫遗址 500年历史变迁今重见天日

2017-04-11 12:2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雍坚 李明

  原标题:济南"挖"出最早的泰山行宫,始建于明代,将原址保护

  记者 雍坚 李明 编辑 彭茜

  明府城百花洲片区在筹建过程中爆出惊人新闻,明代泰山行宫遗址(又称“碧霞宫”)破土而出。与以往老城区发现地下古迹不同的是,明府城管理中心将会同济南市文物部门,对这一重要的明代遗址实施整体保护,成为济南老城区整体保护古建筑遗址之先例,并为有效保存济南文脉树立典范。

  

  泰山行宫遗址位于芙蓉溪南侧、镜涵池以东

  施工中发现的泰山行宫遗址地处百花洲片区的中心位置,位于芙蓉溪南侧,镜涵池以东,遗址开挖面积400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现在地平面以下约半米深处,一组建筑基址已经完整显露出来。位于核心位置的大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墙体有一米来宽,殿内为不规则石板铺地。两侧为对称分布的东西配殿,体量较大殿小了很多,殿内有青砖铺地的痕迹。在东配殿东侧,另有一座体量与东配殿相仿的房基,像是后来添建的建筑。此外,在大殿南侧十七八米处,还清理出了山门遗址。

  发现房址5座 主体建筑为消失的泰山行宫

  据参与遗址考古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为配合济南明府城百花洲项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于2016年10月23日至12月2日,对百花洲片区发现的泰山行宫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共清理发现房址5座、碑额两通、石雕赑屃两只及少量瓷片、建筑构件。

  房址绝大多数破坏严重,仅存最下部墙体或部分墙基,均为石块垒砌,少数残留有铺地砖(或石板),个别房址有散水(为保护墙基不受雨水侵蚀,在外墙四周将地面做成的疏水构造)。最大的房址室内长12米、宽8米。两通碑额均通体浮雕有二龙戏珠图案,一通为篆书阴刻“新建泰山行宫碑记”六字,一通为篆书阴线刻“重修泰山行宫碑记”六字,均通体浮雕有二龙戏珠图案。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介绍,根据一般道教建筑布局,结合房址形制、发掘位置及文献记载,本次勘探和发掘的房址应为现存泰山行宫的主体建筑。该行宫基本遵守了中国古建筑中轴对称的布局设计,中轴线上自南至北四座建筑分别为山门殿、前殿、东配殿、西配殿。

  分明代创修期、清代重修期及民国重修期

  通过各房址内遗迹的叠压关系、建造方法、出土器物及文献资料判断,现存泰山行宫遗址可分为明代创修期、清代重修期以及民国重修期三期。前殿东侧还发现一建筑基址,结合文献资料推测,应为清代的水官庙或风伯庙之一。

  另据了解,在考古发掘进行前,遗址现场在渣土清理中曾发现残碑一通(现存放于泉水人家民俗馆前)及雕花石板栏残件。考虑到此处地下可能会有更重要的历史遗存,明府城管理中心主动联系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该区域进行勘探和考古发掘。

  鉴于此次考古发现意义重大,今年1月初,明府城管理中心会同济南市文物部门,专门召开百花洲D区泰山行宫遗址保护工作专家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张杰、刘延常、牛长春、李铭、张继平、姜波等人。

  专家建议对泰山行宫遗址整体保护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泰山行宫以及水官庙遗址是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见证,价值极高;从发现至今所采取的保护发掘及临时保护措施成效显著。建议明确遗址原址保护,尽快开展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对遗址进行雨水、地下水阻水护工作。对遗址采取覆盖保护,将遗址保护、展示相结合,展示建筑物控制在两层以内;同时,调整百花洲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内容,尽快开展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方案设计,泰山行宫遗址东侧即是拟重新恢复的北芙蓉泉旧址,对二者的整体保护和展现,将形成百花洲历史街区文化亮点。

  据了解,新世纪以来,伴随着旧城改造步伐加快,济南市古城区先后进行过近十次城市考古,取得了重大发现,为搞清济南的历史变迁提供了重要佐证。但遗憾的是,历次考古发掘所发现的重要遗存,均未采取大规模的整体保护措施。如县西巷工地曾发现宋元古道、高都司巷工地曾发现先秦泉井、解放阁片区曾发现明代小王府遗址,以上遗址均在考古发掘结束后去除。

  专家认为,明府城即将对泰山行宫遗址采取的保护、展示措施,可有效保存济南地下文物信息,这既是传承济南城市文脉的一项创举,还将为济南乃至全省的城市考古工作提供借鉴。

  延伸报道

  这座泰山行宫为明代德王修建

  济南泰山行宫历经500年历史变迁

  碧霞宫,为祭祀碧霞元君的道场,因泰山顶上有碧霞灵应宫,故名。碧霞元君,即“泰山圣母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是道教中的重要女性神袛。因为碧霞元君的道场是泰山,所以各处的碧霞宫也称“泰山行宫”。明代,碧霞元君的地位逐渐上升,遍布全国南北各地。对碧霞元君祠的修缮,明英宗是第一位皇帝。正德二年(1507),明武宗下诏在泰山天书观旧址建碧霞元君殿。明正德十一年(1516),分封到济南的第一代德王朱见潾(德庄王,明英宗次子)在德王府后重建碧霞宫。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第三代德王朱载墱(德恭王)又对碧霞宫进行重修。碧霞宫的后殿祀有真武神像,为明代藩王祝釐祈祷之所。

  明崇祯《历城县志》在记述碧霞宫时写道:“行宫以十数,以德府后为古。”由此可知,明代,位于德府后、今百花洲东岸的碧霞宫为济南最古老的泰山行宫。明代诗人王象春曾写有《北芙蓉泉》一诗,诗曰:“碧霞宫左北芙蓉,深苇荒芦闭乳钟。传说每年惊蛰日,居民床底吼蛟龙”。

  碧霞宫在明代为德王主持修建和致祭的道教道场,到了清代中期,“常为省会祈雨之所,地方官朔望行香,以四月十八日致祭,礼同东岳庙”。据清道光《济南府志》、民国《续修历城县志》等志书记载,清代,官方对这座碧霞宫的维护依然很重视。乾隆三十九年(1774),重修碧霞宫;嘉庆辛未年(1811),山东布政使朱锡爵主持维修碧霞宫,并将碧霞宫东畔水官庙前北芙蓉泉清理出来,上面建起亭子,周边景观颇为雅致。当时诗人范坰有《咏北芙蓉》,诗云:“碑上名泉已遍探,濋泉大比尽流甘。碧霞宫外新亭好,秋水芙蓉一镜涵。”道光乙未年(1835),山东巡抚钟祥因在此祈雨灵应,再次将碧霞宫修缮一新。当时,碧霞宫前殿对悬着清朝御题的“广生普育”和“资生普润”二匾。

  清末至民国早期的地图上,碧霞宫依俗称被标注为“娘娘庙”,旁边的街巷因此称“娘娘庙前街”、“娘娘庙街”。20世纪30年代,娘娘庙街改称“岱宗街”,街名依然和碧霞宫息息相关。民国时期,泰山行宫曾作为“警察厅”、城内公安分局驻地,1928年“五三”惨案时曾遭日军炮击。民国二十八年(1939),济南名人辛铸九等人曾发起重修泰山行宫。当时所立的重修泰山行宫石碑在2009年3月于百花洲北侧的大明湖路被发现,碑文撰文者为辛铸九,书丹人为李筱东。新中国成立后,泰山行宫改为岱宗街小学,1975年后改建为济南六十六中学,不久又成为济南十七中学的分校和教师宿舍。2009年岱宗街拆迁改造时,岱宗街一老居民回忆说,泰山行宫残存庙宇建筑约在20世纪90年代被最后拆除。

  碧霞宫以东旧有水官庙及风神庙,水官庙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因祷雨灵验,从德平县(清代济南府德平县,今位于德州临邑)迎神位来济南城内供奉。水官庙一侧为风神庙,也称风伯庙,建于嘉庆六年(1801)。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好时节” 全省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座谈会在泰安召开

    4月7日至8日,全省旅游特色小镇暨精品民宿建设座谈会在泰安天颐湖畔召开。[详细]

    04-10 14-04大众网
  • 山东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

    4月6日—7日,山东省党校业务指导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恩政,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泰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吕军德出席会议。[详细]

    04-10 14-04大众网
  • 山农大连续3年入围世界学科排名200强

    3月8日,最新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正式发布。山东农业大学再次榜上有名,这是该所省属院校学科排名连续3年进入世界前200强。记者了解到,QS总计评估了来自全世界74个国家的1127所高校,涵盖46个不同学术领域的11000余个位次,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大学排名。 [详细]

    04-08 22-04大众日报
  • 泰安“严管重罚惩防并举” 120个施工现场可实时监控

    建筑领域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息息相关,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多年来泰安市住建系统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天字第一号”工程,树牢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有效保障了建筑业安全发展。 [详细]

    04-08 22-04大众日报
  • 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盛大开园 清明游客超七万人次

    1.jpg

    大众网泰安4月8日讯(记者 付莹 杨苗)春风和煦,天蓝湖碧,柳绿花红。4月8日,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大门前人头攒动,“平安泰山-山东好时节”旅游营销活动启动暨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泰山文明之光”全国首届长跑比赛暨...[详细]

    04-08 21-04大众网
  • 决赛名单公示:国悦府羽毛球世界冠军挑战赛将于4月9日开打

    大众网泰安4月7日讯(记者 赵国帅)由中瑞鼎峰·国悦府、泰安市体育总会、大众网泰安频道主办的“春来国悦 决战鼎峰”中瑞鼎峰·国悦府羽毛球世界冠军挑战赛,分别于3月25-26日、4月2日-3日举行了男双、女双、男单、女单四个项目的小组循环赛和晋级淘汰赛,角逐出了...[详细]

    04-07 22-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