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泰安: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7-01-15 17: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泰安市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创新扶贫方式,加大扶贫投入,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聚焦“五个一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特色产业扶贫  

  激活“造血功能”

  2016年,东平县接山镇夏谢五村以两年省专项扶贫资金为引领、以村集体用土地和基础设施入股为基础、以江苏立华牧业和东平富华公司投入资金、输入养殖技术为支撑,合作创立了“泰安市创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务工就业岗位,所有的贫困人口还可凭借股份直接参与分红。

  自从夏谢五村草鸡养殖大棚开工建设以来,贫困户辛配臣就成了这里的员工。今年55岁的辛配臣承包了一个养鸡大棚的管理工作,每天负责给草鸡加水加料,调控鸡棚温度湿度。“每人分红455块钱,我家是两口人,能有九百多块钱。加上我的工资,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辛配臣说。

  贫困户刘恒玉老人一家属于典型的因病返贫。“孩子有病不能打工了,我年龄大了也不能干活。俺爷俩分了900多块钱,很高兴。”刘恒玉说,刚刚到手的900多元的分红虽说不多,却给他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新泰也建有牡丹园了。”日前,在位于新泰市羊流镇的泰山牡丹产业园内,望着已栽种的4000亩牡丹,羊流镇官桥村党支部书记郅型昌说,这一片牡丹园新规划占地面积3.2万亩,通过吸纳贫困户流转土地赚“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土地入股分“股金”、包产包销翻“本金”,以及“双保障”(生产技术保障、市场价格保障)创业扶持等,辐射带动周边33个村、3.8万群众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221户396人。

  泰安做优产业扶贫,发挥现代农业基础较好的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完善“公司+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量身打造适宜发展的产业,以“造血扶贫”推动“持续脱贫”。今年以来,新开工种养加扶贫项目318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2个、光伏扶贫项目130个、电商扶贫项目15个,可带动贫困户15300户33526人。

  移民迁安 

  引领新生活

  东平县是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移民大县,易地搬迁任务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抢抓东平县列为全国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和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的机遇,搬迁社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共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总投资35亿元的东平湖移民避险解困工程,涉及15个贫困村、贫困户2422户5640人,分3期实施。12.14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完工,群众陆续回迁;10.19亿元的二期工程完成主体建设,明年下半年回迁;配套建设的30个特色产业园区,已有海工科技绳网加工、汉世伟循环农业等21个项目落地投产,可带动9000余名移民就业。

  1.61亿元的东平县耿山口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28栋住宅楼主体已封顶,2017年上半年回迁;1.55亿元的马山头、南北刘二期试点,已经开工建设,省以上补助资金7447万元已全部到位。投资16685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整村搬迁工程年底竣工,老湖镇南山头村整村搬迁至已建好的老湖镇滨湖现代城社区,其余26个部分搬迁村也已纳入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安置范围,惠及贫困人口1210人。

  新居即将落成,东平县州城街道王庄村的村民高学昌时不时地就进去看看。70岁的他对记者说:“这小楼真好看,建筑质量也好。没想到当了一辈子贫困户,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楼房,越想心里越高兴!”

  王庄村是移民安置村,像这样的村庄在东平县有54个。2014年,东平县被列入全国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县,借助国家移民避险解困政策,投资12亿元在4个乡镇新建7个移民社区。届时,无地移民将搬进整洁漂亮的新农村社区。

  科技“金钥匙” 

  助力脱贫攻坚

  新泰市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依托省果树研究所宋鲁彬博士、泰山林科院孙海伟博士两名科技指导员,先后引进安吉白茶、黄金芽、乌牛早等无性系高档新品种,发展有机茶园1.2万亩,帮扶周边9个村2万多群众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226户325人。

  泰安市发挥山东农业大学、省果树研究所等农业科研院所驻地泰安的优势,整合驻泰高校、科研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实施“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即组建1个以驻泰高校院所专家为主、60余人的专家服务团;选派一支200人的科技指导员队伍;建立1个科技指导员与“第一书记”帮扶协调互动机制;完善1个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引导60个农业科技园区、涉农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

  成立了以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为团长的65人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选派324名科技指导员派驻464个贫困村,实现科技指导员贫困村全覆盖。东平县戴庙镇泰禾农业有限公司依托省食用菌研究所陈金龙博士科技特派员,引进培育海鲜菇、白参菇、双孢菇等10余个新品种,新增种植面积4万平方米、年产量3000吨,带动周边16个村、144户贫困户、265人增收脱贫。

  此外,泰安市注重做好健康扶贫。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实行区域内贫困人口健康惠民卡服务,享受优先就医“绿色通道”、住院“先诊疗、后付费”、门诊“两减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打造“健康助力幸福泰安”品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常委李灿玉履新统战部部长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2日下午,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部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灿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山东省服装职业学院院长戴磊主持会...[详细]

    01-14 19-01大众网
  • 泰安14个家庭上榜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

    日前,山东省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全省300户家庭获第一届省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其中泰安有14户。[详细]

    01-14 09-01大众网
  • 泰安一桥梁护栏脱落砸伤七岁孩童 谁该为孩子负责

    7岁正是孩子活泼好动的年纪,可是在泰安市徂徕村有一个叫昊昊的小朋友,小伙伴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到昊昊出门了,而昊昊不出门并不是因为他不好动而是因为他根本不敢动。 [详细]

    01-13 16-01齐鲁网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大众网泰安1月13日讯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1月13日15时00分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1月14日10时00分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1-13 16-01大众网
  • 泰安高速交警 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警提示

    2017年春运时间是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40天,春节假期是1月27日至2月2日,预计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将大幅增加,“新手上高速”、随意停车、倒车逆行等问题将凸显,加之雾、雪等恶劣天气多发,造成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将增加。[详细]

    01-13 12-01大众网
  • 11连冠!泰安市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

    大众网泰安1月13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克)2017年新年伊始,泰安市就迎来捷报。近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的规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公布了2014-2015年度全国...[详细]

    01-13 10-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