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农村闲置地建公益性公墓 村民殡葬少花钱

2016-03-29 12:20: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清明节即将来临,扫墓祭奠先人是长久以来的习俗。记者了解到,泰安市早在2013年,泰安市就已在农村建设了骨灰堂(纪念堂)、公益性公墓,让村民在家门口少花钱殡葬。

    image001

      肥城市高新区穆庄村骨灰堂骨灰存放设施 

      泰安齐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王迅)清明节即将来临,扫墓祭奠先人是长久以来的习俗。记者了解到,泰安市早在2013年,泰安市就已在农村建设了骨灰堂(纪念堂)、公益性公墓,让村民在家门口少花钱殡葬。

      村里闲置地 建成骨灰堂

      泰安市农村骨灰堂(纪念堂)、公益性公墓建设,让农村殡葬统一搬到固定地点,在骨灰堂举行告别仪式并寄存骨灰。肥城市高新区穆庄村居民老王告诉记者,村里人都住上了楼房,但有个白事,就缺个专门地点。于是,在新农村建设中,穆庄村投资200万元建立村骨灰堂,全村散葬墓穴统一迁入,方便祭祀。

      在该村骨灰堂看到,明净的灰瓦墙上挂着牌匾"勤劳一世良操美德千秋在 淳朴毕生亮节高风万古存",顿时令人肃然起敬,室内是告别厅和纪念堂骨灰存放设施。据介绍,存放设施统一由铝合金制成,共设有1000多个格位。

      "之前,这三亩地全是闲置地。"老王介绍,村里有3000多口人,散葬七零八落,占用土地,也不环保,将村里闲置地利用起来,用现代殡葬文化,尊重生命价值,实现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独特的纪念、追思、教育功能。

      迁入成本价 村民少花钱

      在肥城安庄镇安庄社区,不少村民都已接受公益性公墓建设。"将老墓地改造建设成公益性公墓,一亩地能放600个墓穴,节省村集体土地,节约环保。"泰安肥城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山东省推行的公益性公墓建设是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建立,为公民提供骨灰安葬或安放的非营利性墓地和骨灰存放设施。按照国家和省公墓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公益性公墓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批准建立,只能为建成区域内村(居)民服务,不能从事对外经营。骨灰堂则是在此基础上增添告别厅等,只允许本村村民迁入。据介绍,肥城村民将墓穴迁入只需付成本价500元左右,极大地减轻了殡葬负担。

      依托社区建设,采取多村合建,告别厅、骨灰堂(纪念堂)合建,告别厅、公益性公墓合建,泰安市利用荒山瘠地、老墓地、废弃地建设卧碑式生态墓地等四种模式,因地制宜,让村民在家门口少花钱殡葬,节俭办丧葬现已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