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打造“城市巨肺” 泮河公园近日破土动工

2016-03-16 10:31:00 作者:姜言明 刘培俊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泰安泮河景观提升工程正式开工。作为今年的重点项目,工程规划建设时间是2016年至2017年,将按照4A景区的要求进行建设,打造城市中央公园。
      近日,泰安泮河景观提升工程正式开工。作为今年的重点项目,工程规划建设时间是2016年至2017年,将按照4A景区的要求进行建设,打造城市中央公园。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泰城巨肺”将成

      世界最大中央公园

      3月5日,艳阳高照。这样美好的周末,去哪里可以洗心养肺?不少泰安人的答案或许是泰山。而随着泮河景观提升工程的破土动工,越来越多的泰安人开始认同一个答案:“要养肺就去泮河公园,那里可是未来的‘泰城巨肺’。”

      据了解,泮河公园拥有5700亩湿地景观,其中水系约有177万㎡,绿化及景观占地约为278.7万㎡,是一个真真正正被称为“泰城巨肺”的公园。

      “世界上最大的中央公园,即美国纽约中央公园,面积为344万平方米。泰城泮河公园位于生态景观轴线上,也可以成为城市中央公园,它建成后,将比世界上最大的中央公园还要大100多万平方米。泮河城市中央公园真真正正成为泰城第一、世界级城市中央公园。”泰安高铁新区置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泮河公园规划图上看到,泮河公园片区北接灵山大街、南至泰新高速绿化带、西至高铁绿化带、东接龙潭路,河道总长度约为13.5公里,绿化带总长度约为5.8公里,总占地面积455.6公顷。此外,中间穿插学校用地、零售商业用地、旅馆用地、商务娱乐综合用地和其他商务用地等。

      “该工程按照4A景区的要求进行建设。”高铁新区置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泮河的现状是每个区域种植一两种植物,形式单一、部分植株间距较小,不利于植物生长。在泮河公园建设中,将首先规划建设背景林,尽可能地保留原有植物,现有苗木影响景观设计的移至他处,形成新的组团;建设疏林草地,增加绿化空间感,在重要节点种植观赏性高的植物,整体绿化采用组团种植。

      29处新景点彰显多样文化

      “泮河公园不仅是天然氧吧,也是个性十足的文化公园。”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泮河公园规划按不同的主题划分为现代段、生活段、仿古段和自然段四个不同的部分,共有29个新景点镶嵌其中。其中,泮河公园灵山大街段向南至泮河大街段将形成“一个中心互动活动区,三个文化展示区,多个民俗展示点”的功能分区格局,其中,三个文化展示区包含山文化、城文化、民文化。

      “古岳有泮魂,泰城流泮芳。一泮承古今,与民同安康。”泮河公园内设计有悟道授乐、书刻天下、盛世和合广场等景点。

      泰山道教伴随着泰山独特的神文化现象发展起来,泰山神无与伦比的地位成就了泰山道教文化的鼎盛,泰山道教文化的鼎盛孕育了泰山道教音乐的繁荣。该节点设计提取道教音乐元素,与景观小品相结合,发扬传承道教文化;书刻天下,通过艺术性的造景书法结合中国文字的演化,字里行间展现汉字横竖交叉的魅力。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便是盛世和合广场,广场是整个区域的中心,是举行大型集会活动主要场所。”公司工作人员称,“和”寓意天人合一、人心和善,第二个“合”包含的是一种儒家的思想境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工作人员透露,盛世和合广场两侧设计有特色酒吧美食街、泮河客栈等。广场北侧设计水上表演舞台,舞台周边为音乐喷泉池和水幕电影。广场南侧,设计游船码头,增添商业休闲氛围。尤其是项目建成后,泮河夜景和开元河夜景相互“媲美”,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亲水休闲绿道

      带动休闲慢生活

      城市公园不仅是城市的主要休闲游憩场所、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空间,更是市民健康所必须的生态基础设施。

      根据相关规划,泰安将要建设的14条城市绿道中有一条为泮河两岸亲水休闲绿道。绿道配套设施建设规划有服务驿站,服务驿站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和设施进行布局,带动泰安旅游发展和生态建设。泮河公园交通设计上,将设置3.5米宽的自行车专用道,形成便捷的绿色通道,沿河设计2.5米宽的景观道路。在主要景观节点处设计面积较大的活动广场,满足节假日市民活动需求。次要节点处,设计绿荫广场,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活动需求。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在景观设计中遇到桥体,将设计穿桥而过的景观,形成桥下活动空间,这样既能缓解桥面上的交通压力,又能保证景观的连贯性和通达性。另外,三个区域还将设计运动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设施,儿童活动设施,在滨河道路广场每隔200米分散设置不同类型的休闲运动器材。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洪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