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王云鹏点赞慈善法确立“大慈善” 建议取消募捐地域限制

2016-03-11 19:53:00 作者:马俊骥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认为,草案虽对慈善活动享有的政策优惠做了原则性规定,但对税收优惠政策规定还不够具体,另外,建议取消对募捐地域的限制,对网上捐赠规定予以进一步明确。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认为,草案虽对慈善活动享有的政策优惠做了原则性规定,但对税收优惠政策规定还不够具体,另外,建议取消对募捐地域的限制,对网上捐赠规定予以进一步明确。

      王云鹏认为,慈善法是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它的制定出台对于提高全社会慈善意识,规范捐助的行为,保障捐助的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慈善法的制定对于有效解决“谁来捐、谁来募、怎么捐、如何管”等问题提供了法制保障,使慈善事业有法可依。王云鹏说,慈善法确立了“大慈善”内涵,升华了慈善理念,将传统意义上的扶贫济困、救灾救难等狭义上的“小慈善”概念,扩展为包括教、科、文、卫、体等事业发展,环境保护领域等公益活动在内的“大慈善”,为慈善公益事业进一步发展建立了新格局,提供了空间;扩大了公共主体,引入了竞争机制,打破了公益基金会、各级慈善协会、各级红十字会等少数慈善组织掌握公募权的局面,使更多的慈善组织可以通过努力取得公开募捐资格,让草根募捐组织有了更大的成长发展空间,让捐赠者在捐赠时有了更多的选择;明确了募捐要求,规范了捐赠行为,慈善法草案设专章明确了慈善组织等慈善活动组织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义务,对慈善募捐、慈善捐赠信息公开等慈善领域的诸多问题,一一作出回应,确立了慈善事业发展所需的现代规范;慈善法草案专章规定了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促进措施,如税收优惠,行政事业费减免,政府部门支持,建立国家慈善表彰制度等,同时对慈善活动监管做出详细规定。

      同时,王云鹏认为,草案整体比较全面科学,但是在一些具体环节上,有些规定仍不够完善。“税收优惠政策还不够具体。”王云鹏说,草案虽对慈善活动享有的政策优惠做了原则性规定,但目前来看显得可操作性不强,含金量不足。“美国企业捐赠可获15%左右的税前抵扣,个人捐赠部分有30%—50%的税收抵扣,个人遗产捐赠可有100%的税前抵扣。”王云鹏说,在相关税法法律未能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慈善法应对现行的一些慈善及公益领域的税收规定进行必要调整,同时建议对遗产税、赠与税等有关问题进行同步研究跟进。

      另外,王云鹏建议,取消对募捐地域的限制。“既然募捐人的捐赠行为不受地域限制,慈善组织的募捐行为也应该可以异地进行。这样有利于营造一个公平的慈善组织竞争环境。”王云鹏说,对“网上捐赠”规定也应该予以进一步明确,“目前的表述仅对公募组织的互联网捐赠做了规定,这种表述不够完备,建议将手机APP应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也明确为互联网捐赠,因为这些形式已经是大量存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