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肥城石横镇:盘活低效土地 拓展城镇发展新空间

2015-11-26 09:52:00 作者: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钊风荣

      通讯员 江玉宝 董亮报道

      近日,山东肥城石横镇在高低不平的山坡和荒草地上,建成投产昌盛特种石墨公司的30万吨炭素成型及预焙阳极煅烧项目一号线,年可生产15万吨生阳极。

      “闲置土地是沉睡的资本,盘活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是破解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资源瓶颈的绿色路径。”镇国土资源所所长伊庆常说。

      近年来,石横镇以盘活存量为主轴,大力实施“空间换地”,加快盘活部分企业低效土地,采取筑巢引凤、腾笼换鸟、资源整合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挖潜增效;制定出盘活推进时间表,实行镇干部包保责任制,定期调度,先后盘活1334亩沉睡、低效利用土地,拓展了城镇发展新空间。

      其中,向采煤塌陷矿坑要效益,引导山东索力得焊材公司,利用矿坑地224.87亩新上焊材项目,助力企业发展为全国三大焊材企业之一,并于2015年上市新三板。

      在改造低效企业用地上,实施“腾笼换鸟”,提高亩产出率。今年,盘活处置泰安鑫岳化工公司300亩低效地块,建设镇民营经济创业园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引进培植中小微企业。规划建设A、B两个中小项目集中区,目前,A区已落户项目4个、总投资1.35亿元,当年增加利税850万元。2009年引进的肥城传利设备公司有195亩低效土地,今年转让给新引进的上海盈德气体项目和阿斯德化工项目;山东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12.75亩低效地块,转让给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建设加气站。

      一系列创新举措如一套“组合拳”,使1300多亩土地创造出更大价值。在提升该镇土地集约利用率、产出率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为镇域经济注入新动力。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石横镇加大约束措施落实力度,引导企业自觉节约集约用地,全力打好“组合拳”。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