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山东宁阳:2015年秋粮价格监测分析

2015-11-26 08:48: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宁阳县物价局近日安排部署了秋粮市场调查,对粮食、农业、统计等有关部门的调查以座谈方式为主,对伏山、东疏、二个乡(镇)的四个村民小组、24个农户及1个粮食购销企业采取了走访、座谈和问卷的方式,分别对农民今年种植的玉米生产成本及收益状况、粮食购销价格及收购进展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一、基本情况

      全县秋粮面积预计为61.23万亩,比去年增 0.08万亩。预计单产523.8公斤/亩,增幅1% ,预计总产32.07万吨,增1.1%。变化原因:秋粮包括玉米、大豆、薯类和其他。预计玉米面积59.53万亩,豆类1.12万亩、薯类0.54万亩。其中,今年山区丘陵部分地块前期虽出现干旱,但对玉米生长影响不大,反而利于蹲苗,增加了植株抗到能力。7月中旬至目前,雨水调和,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9月5日,全县累计降雨474.1毫米,比去年增加78毫米,完全满足了玉米生长水分需求。玉米授粉期光照充足,日照时数较长,玉米灌浆充实,整体生长形势较好。大豆、薯类面积小,单产增幅不大,秋粮产量整体比去年较好。

      秋粮种植成本:亩成本为600元(包括机械费、人工费、购买生产资料等),预计亩效益为200元。今年由于玉米市场价格的下降,秋粮收益比去年有所下降。

      新粮开秤价格每50公斤90元,去年开秤价格是112元。同期减少22元,后期价格走势预计会小幅上涨。

      二、市场各方对粮食价格水平及走势的看法

      1、村民小组和农户对当前粮食价格水平基本满意,并希望粮价能上升到125元左右/50公斤。

      2、粮食收储企业认为当前国家只管理原粮价格这一块,销售价格又未管理,而销售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反过来又影响了收购价格。希望既要执行保护价,又要调控好销售市场,避免销售价格大起大落。

      3、企业认为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时间太迟太集中,认为政策性粮食应分散拍卖。

      市场各方对粮价走势各方的看法比较一致,普遍认为近期将保持稳定,中长期将会小幅上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场收购玉米价格高开低走,农民难以找准合适“卖点”,售粮有些盲然。调查24户中有6户至今一斤粮食都未出售,还在等待最合适的销价。这种待价销售的现象今年很普遍,也是今粮食收贮企业比同期收购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二是存在少数地方售粮款结算不及时的问题。这也是农民不愿意将粮食卖给国有粮库的原因。中储粮委托粮食收购企业为保护价收购点,给予了少量的铺底资金,待粮食收贮企业收购后去验收,合格方才付款,这中间就产生了一个时间差,导致由于农民卖粮后不能及时结清卖粮款,而有的农民急需用钱,只得将粮食按低于保护价卖给了粮贩,从而没有享受到粮价优惠政策。

      三是粮食市场存在无证经营现象。无证经营的个体粮贩,不按国家的质量标准压级压价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既浪费了国家粮食资源,又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四是边远地方的道路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欠缺。近几年来,国家对农村道路交通和农业基础水利设施投入不断增加,大大改善了农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但调查中发现,对边远、偏僻的田地,有的拖拉机还开不进去,农田灌渠改造也没有到位,这些都要靠农民个人之力加以解决,给拥有这些土地的农民的农业生产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四、相关建议

      1、加强对粮食收购价格的监测预警。在粮食收购旺季,相关部门应做好对粮食收购价格的监测报告制度,发现价格异动,及时预警,并应采取措施,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

      2、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管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坑农害农的不法商贩,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3、稳定粮食价格。国家要发挥好粮食收储和价格监管的职能,调控市场价格,尽量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让农民增加收益。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