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肥城种粮大户刘东华庄稼地里刨出“金疙瘩”

2015-05-29 13:26:00 作者:纪宗玉 周强 彭召昆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肥城台记者 纪宗玉 通讯员 周强 彭召昆)在肥城,有一名家喻户晓的种粮大户。她采用土地流转方式,成立合作社,采用科学化管理和机械化种植,开拓了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带动周围人致富。她就是肥城市王瓜店镇穆庄村村民──刘东华。

      大众网泰安5月29日讯肥城台记者 纪宗玉 通讯员 周强 彭召昆)在肥城,有一名家喻户晓的种粮大户。她采用土地流转方式,成立合作社,采用科学化管理和机械化种植,开拓了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在自己富裕的同时,带动周围人致富。她就是肥城市王瓜店镇穆庄村村民──刘东华。

      庄稼地里“淘”出“金”

      2007 年以前,刘东华和丈夫经营一家饭店。长期和土地打交道的刘东华注意到,传统的家庭联产承包一家一户,你一分我半亩土地分散经营的方式,束缚了村里的劳动力,增加了种地成本,许多农户种地入不敷出,特别是家庭种粮, 户户养“机”、分散经营的模式,不利于大型农业机械作业,严重制约了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夫妻俩经常从电视、网络等途径了解土地流转的政策,感觉利用这种方式可以把农村分散的资源集中利用。刘东华在肥城市镇农业部门的带领下先后到外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咨询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决定把村里农民不愿耕种的土地承包下来,统一经营,使土地得到充分利用。2007 年初,在肥城市镇农业部门和村两委的支持和帮助下,顺利地与297 户村民签订了10 年的土地流转经营合同,每亩每年提前支付农民700 元的租金。目前,规模经营土地已达到1400余亩。

      “两化”助力高产

      天有不测风云。在刚刚流转土地后不久,刘东华的丈夫不幸去世。刘东华毅然决然放弃经营饭店,一心投入到种植粮食中来。2008 年7 月,刘东华和6 户农户依法、自愿成立了肥城市穆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及穆庄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该社社员以自己现有农机设备进行入股,实行了规模化经营。“种地成功的经验就是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和机械化种植。”刘东华表示,近几年,粮食种植综合应用各种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走种粮结合、农机

      农艺相结合的路子。她还带头实施了小麦免耕播种,仅此一项技术每亩可节省化肥25 公斤,节省机械成本15元,粮食也实现丰产丰收。2014 年,小麦亩产超过650 公斤,玉米亩产达到550 公斤,每亩纯收入600 多元,总收入多达90 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还全面推行机械化种植,目前,共有大型拖拉机15 台,玉米收割机5 台,小麦自走式收割机7 台,各种小型农机30 套。机械化的推广,使全村350 名农民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有的到企业上班挣钱,有的从事商业,户均增收入1 万多元,人均增收入5000 多元。

      致富不忘乡亲

      刘东华发展现代农业,开拓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2009 年她参加了山东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种粮大户表彰大会,被省政府授予全省“种粮女状元”,2010 年被评为“山东省三八乡村的名人、能人和焦点人物,2012 年被评为“山东省乡村之星”,2013 年评为泰安市首届“ 十大女杰”。谈到下一步打算,刘东华表示,将以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和平台,以穆庄村为核心,不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流转范围辐射到附近王西、朱庄、太华、张庄等村,争取继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我也希望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周围村民一块致富。”刘东华说。据了解。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提高了劳动生产力,降低了劳动生产成本,提升了农业整体效益,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使穆庄村350 名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户均年增收10000 余元,同时带动辐射周边500 余户村民,使他们都走上致富的道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