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肥城一农妇被蜱虫咬伤险丢命 夏季少去"杂草窝"

2015-05-29 13:21:00 作者:路伟  来源:齐鲁晚报
肥城一名女子半个月前在地里干活时,被蜱虫咬伤,随后出现腹泻、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多个脏器受损,病情非常严重。肥城市民王女士今年35岁,26日晚上,王女士因为高烧不退等症状被救护车送往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肥城一名女子半个月前在地里干活时,被蜱虫咬伤,随后出现腹泻、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多个脏器受损,病情非常严重。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性疾病科主任王会亮介绍,每年夏季都会有不少被蜱虫叮咬导致病情严重的病例。市民出行应尽量少去杂草丛生的地方。

      肥城市民王女士今年35岁,26日晚上,王女士因为高烧不退等症状被救护车送往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当时,王女士除了发烧,还伴有肌肉、关节疼,恶心、乏力、腹泻等症状。经过询问,该院传染性疾病科王会亮了解到,王女士在当地医院已经就医,血小板和白细胞降低,凝血功能也出现异常,肝肾功能都受到了损坏。

      原来,王女士在半个月之前曾去地里干活,被蜱虫咬伤后没去医院就诊。随后几天,王女士开始发烧,并到诊所按照感冒来治疗,结果病情非但没好转,反而更加严重。被送到泰医附院后,最终确诊为蜱虫病。经过对症治疗,王女士的病情稳定下来,已经脱离了危险期。

      王会亮介绍,每年夏天,随着蜱虫活跃度上升,都会有市民因被蜱虫咬伤来医院就诊。由于蜱虫病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人对这种病认识不足,很容易引起误诊,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蜱虫病也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自然疫原性疾病,蜱为其传播媒介。这种病严重者可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肉凝血,救治无效会死亡。“夏季出现上述症状,并且在近期去过草木茂盛的地方的市民要引起注意,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王会亮说,另外,市民如果去草木丛生的地方应该做好防护。

      “蜱虫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叮咬人时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王会亮说,蜱虫叮咬人体后会附着在皮肤上,吸血后肚子鼓得很大。被蜱虫咬伤后,很多人会硬将其拔掉,这样反而会将蜱虫的牙齿残留在皮肤上,造成皮炎等疾病。“正确的做法是用烟头或其他东西烫虫体,让它自己掉下来。”王会亮说。返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