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饮用水出国标 泰安超市"概念水"种类还真不少

2015-05-27 09:5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5月24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施,除天然矿泉水有另行标准,其他的包装饮用水都将统一纳入标准。按照新国标,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蒸馏水”“矿物质水”“富氧水”等称呼都要退出市场。

      5月24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施,除天然矿泉水有另行标准,其他的包装饮用水都将统一纳入标准。按照新国标,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蒸馏水”“矿物质水”“富氧水”等称呼都要退出市场。

      市民在大量的“概念水”面前,挑花了眼。 本报记者 邓金易 摄

      概念水种类多,市民挑花眼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在泰城不少超市,花名繁多的“概念水”也迎来销售高峰,东岳大街一家超市内,“概念水”占据显著位置,一瓶330毫升的“玫瑰水”,比普通550毫升纯净水贵出3块钱,一小瓶“竹炭水”,也比普通纯净水贵2块多。

      “去超市买饮用水的时候,总会不知道选什么好,看包装写着‘能量水’‘蒸馏水’‘竹炭水’,每种都有不同用途,而且有的还标注能补充不同能量。”市民徐先生说。

      当咨询超市内的营业员时,都说不清这些花样繁多的“概念水”,到底有没有特殊功效。“一般瓶身上写什么,就有什么样的功能吧,以前市民购买最多的就是纯净水,近年来这些‘概念水’上市后,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位营业员说。

      记者站在货架旁,15分钟内,已有十多位市民购买这些“概念水”,张女士说,这些“概念水”包装很好看,标注的营养成分也很吸引人,但价格要比普通饮用水高很多,购买时感觉无法确认标注内容是不是真的。

      “花名”不能再用 下半年迎换装潮

      国家卫计委此次发布的新国标,自5月24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产品名称,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当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饮用矿物质水”名称也不再允许使用。但天然矿泉水并不在此次国标规定范畴之内。

      据了解,新标准虽然在5月24日实施,但为给在售包装水一个缓冲期,要求标签标识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今年5月24日前生产的包装水,可以销售至该水保质期。这就意味着,包装水在今年下半年,会迎来换装潮。

      回家喝白开水,身体更喜欢

      对于生活饮用水,国家已有标准,但电解水、去离子水、磁化水等五花八门的水名称,国家没有相应的标准。

      泰医附院石昌红主任说,人体的PH值是固定的,而水的PH值是6.5,一些“概念水”虽号称碱性水,但并不意味着能直接调节人体PH值。“人体有很强的调节能力,很多时候,可以进行自我调节。”

      石昌红说,现在市面上不少“概念水”,只是商家打出的噱头,真正有实际功能的微乎其微。实际上,水中所含的微量元素较少,一般很难对人体补充微量元素,而对于含有食品添加剂的水,特殊人群有时还需要谨慎选择。

      “尤其是儿童,更不应该过多喝各种名头的饮用水。一般三餐规律,且进食比较全面的人群来说,摄取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已能够满足所需,白开水应是日常饮用最好的选择。”石昌红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