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一季度泰安城区生活品市场价格稳中下滑

2015-05-11 08: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今年第一季度,泰安城区市场价格总水平呈现稳中下滑态势。粮食价格稳中偏弱,食用油价格基本稳定,生猪行情不景气,猪肉价格低位运行,牛、羊肉价格稳中走低,鸡蛋价格年后一路下滑,蔬菜价格先涨后跌。

      大众网泰安讯 今年第一季度,泰安城区市场价格总水平呈现稳中下滑态势。粮食价格稳中偏弱,食用油价格基本稳定,生猪行情不景气,猪肉价格低位运行,牛、羊肉价格稳中走低,鸡蛋价格年后一路下滑,蔬菜价格先涨后跌。

      小麦价格持续低迷 玉米价格小幅攀升

      1月初,每500g(下同)小麦价格为1.29元,春节前小幅下降至1.28元,3月份回升至1.29元,与年初持平,但较去年同期仍是偏低,同比下降2.27%。小麦价格持续低迷源于终端需求遇冷,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对面粉需求增速放缓。今年,面粉市场整体销售量较往年偏低,面粉加工企业开工率不高,而当地市场粮源供给充足,制粉需求未有明显改善。小麦市场整体偏弱,短期内麦价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1月初,玉米价格为1.09元,2月初微幅上涨至1.10元。3月中下旬,饲料加工企业陆续开工,对玉米集中需求量增加,农户对后世价格上涨预期加剧,惜售心理增强,使得市场上出现短期供应紧张的局面,玉米价格又小幅上涨至1.16元,较年初上涨6.42%,同比上涨2.65%。

      牛羊肉价格走低 猪肉价格低位震荡

      1月初,牛羊肉价格分别为33.00元和30.00元,1月中旬,羊肉价格每斤降了2元钱,春节过后,牛羊肉进入消费淡季,价格进一步走低,分别降至30.00元和29.00元,较1月初分别下降9.09%、3.3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29%、3.33%。

      牛羊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几年羊肉价格持续攀升,养殖利润可观,养殖户逐步扩大规模,牛羊存栏量增加,加之进口牛羊肉进入市场,导致市场供应十分充足;二是近两年餐饮行业对牛羊肉的需求明显下滑,整体消费疲软,导致市场上牛羊肉价格弱势运行。另外春节过后,牛羊肉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市场交易较为平淡,不能有效消耗市场供给,导致牛羊肉价格呈下滑态势。

      与牛羊肉相比,猪肉价格呈现前期平稳、后期低位震荡态势。1月份,五花肉和精瘦肉价格分别为10.50元和12.50元。春节前,生猪价格下滑,猪肉价格低位运行,五花肉和精瘦肉价格分别降至10.00元和11.00元;春节期间,受节日效应影响,五花肉和精瘦肉价格分别涨至11.00元和14.00元;春节过后,市场需求减弱,加之生猪价格低位徘徊,肉价又现下滑态势。3月份,五花肉和精瘦肉价格分别为10.00元和12.00元;较年初分别下降4.76%和4.00%,同比上涨5.26%和14.29%。生猪价格也是低位运行,1月份,生猪价格以6.70元弱势运行;春节前,受养殖户集中出栏、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下滑至5.50元,环比下降17.9%;3月份,生猪价格开始小幅上涨,月末涨至6.50元,但行情仍不容乐观。

      鸡蛋价格节前波动节后下滑 蔬菜价格节前上涨节后下跌

      鸡蛋价格年前小幅波动,年后一路下滑。1月份,鸡蛋供需较平衡,走货平稳,以4.80元平稳运行。春节前后,鸡蛋市场集中需求量大,蛋价小幅上涨,2月份鸡蛋均价为4.82元。春节过后进入2月下旬,居民备货基本结束,市场交易清淡,养殖场、商贩存货较宽裕,价格小幅回落。3月份,随着气温回升,蛋鸡产蛋量增加,蛋价震荡下行,月末已下滑至4.00元。

      蔬菜价格先涨后跌。1月份,重点监测的13种蔬菜均价为2.20元,2月份正值春节,蔬菜价格逐步上涨,2月16日最高涨至3.09元,节后蔬菜价格震荡下滑,3月下旬,蔬菜价格最低降至2.37元,比2月16日下降23.30%。节前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主要由于冬季蔬菜生长周期较长,市场供应量少,节日期间需求增加,供弱需强支撑蔬菜价格上涨。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蔬菜的生长速度加快,蔬菜上市量增加,菜价逐步回落。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