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崇德向善,幸福泰安的源泉”

2015-05-11 08:4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43岁的徐西国是山东省邮政公司泰安市分公司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在近期中宣部公布的第一批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他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全国邮政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5月1日,在泰安市岱岳区下港邮电支局,笔者见到了正忙着分拣信件、报纸等的徐西国。“荣誉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获了奖咱更得好好干。”徐西国尽管先后获得了“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国敬业奉献好人榜”等一系列荣誉,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为人,忙于工作。 

      在常人看来,邮递员的工作很单一,无非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人们送来信件和报纸。可徐西国所在的下港乡,是一个面积155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境内拥有大小山峰200余座,全乡1.1万户村居就像繁星一样点缀在大山的峰峦沟壑之中。 

      “扛着自行车翻山沟、攀山梁是常有的事。”徐西国说,有些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只能蹚着酸枣树和荆棵往前走,腿上扎满了刺、胳膊刮出了血口子是家常便饭,“我干的就是这个工作,能让下港乡的居民和外界及时沟通、物资及时送到他们身边,对我来说吃的苦不算什么。”这一信念支撑着他一干就是25年,行程60万公里、投递报刊310万份、邮件27万件、接发邮袋18000余袋,没有出现一次客户有理由申告。 

      马蹄峪村是徐西国“管辖”服务的一个纯山村,“七沟八梁十三岭”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全村百十户人家零星分布在一个五六里长的马蹄型山坳里。板栗、山楂、桃杏等干鲜果品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 

      村民尹绪忠承包了集体的500亩果园和荒山,自从邮局开办物流业务后,徐西国没少往他所在的山上跑。“有一次我急需一箱农药,给徐西国打电话,他顶着烈日,背着农药徒步走了40多分钟的山路给我送来了。”尹绪忠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37度的高温天气,徐西国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他真是一个实在、可托付的好人。”每每想起当时的场景,尹绪忠就会这样评价徐西国。 

      考虑到下港乡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徐西国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凡有大事小情,一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 

      多年的服务和交流让徐西国与当地大部分居民熟络起来,他与女儿的隔阂却越来越大。“孩子今年16岁了,至今只带她在泰安的景点玩过2次。每次陪她逛完景点就马上赶去加班,保证第二天报纸、信件能及时送达。周末她放假回家的时候我也经常出门给别人送东西了,很少交流。”徐西国叹了口气说,家里的活也是妻子操持着,家庭和事业两者取舍之间,自己只能牺牲小家顾大家了。 

      在泰安,与徐西国一样,不求索取、只求奉献,感动全市人民的好人不在少数。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王炳兰,公公精神失常并瘫痪在床、婆婆双目失明18年、丈夫突发意外高位截瘫、二儿子突发脑溢血去世后留下三个孩子、三儿子患多发性神经炎左手不能动弹……52年的婚姻生活里,面对接踵而至的厄运,王炳兰没有被击垮,而是坚强地撑起整个家。 

      家庭贫困却拾金不昧的煤矿工人魏宗斌,捡到5000多元现金和十三四万元的存折辗转送还失主,荣登“中国好人榜”;8年风雨兼程,“中国好人”、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和西梅一步一步从一个普通志愿者成长为一个公益组织负责人,她和她的团队帮扶了5155名留守儿童,服务孤寡、空巢、失独老人4000多人次,全方位帮扶了102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46名白化病患者,为偏远乡村小学建成20个图书阅览室,捐赠图书216321册,捐赠课桌738套……2014年至今,泰安市有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8人荣获“山东好人之星”、119人被评为“泰安好人”。在全市掀起了向好人学习、争相登上“好人榜”的良好风气。 

      此外,泰安市开展了“四德”工程建设工作,着力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居民和村民从自己身边推选出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社区文化带头人、社会公德典型、个人品德典型等登榜人物,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爱满人间,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不仅感化了泰安人,也留住了他乡客。“向善行善,幸福的源泉。泰安人淳朴、善良,给人一种幸福的感觉。”现年50岁的福建莆田人何小龙已经在泰安生活了20多年,十几岁就开始外出打工,他已经感受过三四个城市的风土人情,最终选择落户泰安。他告诉笔者,自己刚来时穷苦落魄,幸得泰安好心人的帮助,让他感觉到泰安是一座温暖美好而又宜居的城市。如今,何小龙经营的海鲜餐馆红红火火,他也热心地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力所能及地回馈这座城市。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