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近50万志愿者活跃城乡 社会组织“异军突起”

2015-05-09 18:06: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曹儒峰报道  5月1日上午,岱岳区大佛寺社区邀请荣军医院大夫为社区老人做免费体检。
      

      目前,泰安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2202个,其中社团122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981个,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已然成为政府与被救助者之间的“第三方力量”。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社会组织成为“城市名片” 

      4月30日,泰安市新星影像公益中心在泰安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将100余位摄影爱好者聚集在一起。

      “协会成立后,大家会将泰安的变迁历程和美好城市形象用相机记录下来,通过网络媒介将富有正能量的短片、图片传递给市民。”泰安市新星影像公益中心会长于博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社会组织,新星影像公益中心大多会员曾获得过全国性大奖,可谓“藏龙卧虎”。而这,只是泰安市众多民间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

      据泰安市民间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波介绍,“山东省交通系统巾帼十大标兵”之一的王昕成立汇元爱心车队10年来,好人好事做了300余件,拾到现金15万余元、有价证券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收到感谢锦旗46面、感谢信30余封;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和西梅3年来坚持做“彩虹村”助学项目,帮扶着102名服刑人员的孩子,认识她的人都亲切地叫她“小和姐姐”;放弃年收入过百万的事业,投身慈善的张广安成立了全省首个民间森林防火志愿者组织。

      “近年来,泰安市社会组织得到蓬勃发展,这些民间社会组织当中人才辈出,已然成为新兴的‘城市名片’。”泰安市民间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顾修东说。

          社会组织不用再找“婆家” 

      “真的是太快了,我们协会成立从提交材料到名称核准、章程核准再到审批只用了7天时间,一站式办理模式办事效率真快。”泰山书刻艺术研究院负责人张明文告诉记者。

      社会组织一直存在注册难的问题。根据我国现行的社会组织管理法规规定,社会组织要获得“合法身份”,须先获得所在行业业务主管部门的审批,才能到民政部门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即“双重管理”体制。

      这就意味着民间社会组织的注册,首先要给自己找好“婆家”,有了主管部门的审批,才能到民政局注册。但是由于有的社会组织存在管理混乱等状况,为了避免承担责任,有的业务主管部门不愿审批;还有一些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涉及到多个部门,很难界定其业务范围,业务主管部门也不好明确。因此,社会组织注册难的问题在我国长时间的存在。

      泰安市民管局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出台政策,变业务主管单位为业务指导单位,使城乡基层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在登记和备案时不用再为“婆婆”难找而犯愁。

      同时,降低了准入门槛。注册资金由原来的3万元验资报告降低至1000元银行存款证明,基层社会团体人数由50人降低至15人,减少了筹备、公告等环节。开展“一站式办理模式”,社会组织注册由先前的60天缩短到现在的7天时间。同时,实行登记、备案双轨制。对达不到登记条件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而又是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需要和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采取先备案的办法,鼓励其发展,达到条件后再登记。

      “这些利好政策为目前已具备登记条件或者条件趋于成熟的社会组织取得合法资质敞开了大门,从制度层面解决了目前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瓶颈’问题。”顾修东说,这也将那些未经审批、基层自行成立的“草根组织”纳入管理之列,从此结束长期游离在外、无人管理的局面。

          1200万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帮助残疾儿童,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一年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4月30日,谈起帮扶的情况,泰山平安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建国无奈地告诉记者,因为缺少资金,张建国和他的团队帮助残疾儿童的项目曾经被迫搁浅。

      “我们手头有很多公益项目,最难办的是没有钱。”张建国说,自2013年开展公益活动以来,资金匮乏成为困扰和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当他得知泰安市出台具体措施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时,立刻进行申报,并成功得到帮扶资金。

      “有了这些资金,我们成立了残疾儿童学校,对18名有较严重疾病的儿童进行免费照料看管和知识教育,确实帮助了这些残疾儿童家庭。”张建国说。

      “泰安市按照费随事转、公开招标、项目资助、直接委托四种方式,在职业培训、护林防火、儿童康教、救助评估等方面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取得了政府转职能、组织愿承接、资金效能高、社会反响好的综合效应。全市各级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逐年增加,仅去年就达到1200多万,撬动社会资金3亿元。”顾修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