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29.7亿元 增长7.4%

2015-05-09 18:0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转型升级优化并存传统动力减弱与新兴动力孕育并存

    新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

     

      ◆泰安市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使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开始接续,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发展后劲和活力不断增强。

      

      □ 本报记者 刘培俊

      今年一季度,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去年以来逐步放缓态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缓中有进的特点。一季度,泰安市实现生产总值629.7亿元,增长7.4%。

      综合一季度数据分析,新常态下,泰安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转型升级优化并存,传统动力减弱与新兴动力孕育并存。在新旧动力转接的关键阶段,以新视角、新思维加快转调创成为泰安市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今年以来,泰安市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使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开始接续,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发展后劲和活力不断增强。

      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截至3月底,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业合作社6291家,新增177家,家庭农场1953家,新增177家。

      一季度,泰安市服务业实现税收29.5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部税收增速7.5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50.1%,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税收增长26.2%,金融保险业税收增长28.8%。服务业效益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有效缓解了传统产业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

      挖掘放大自身优势,推进旅游、物流“两轮”驱动,抢占服务业高地。以促进“旅游城市”向“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转型为目标,实施旅游全域化战略,推进泰安城乡区域旅游一体化,打造“平安泰山”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一季度,泰安市共接待国内游客976.11万人次,同比增长8.5%,实现国内游客消费86.33亿元,同比增长11.09%。其中,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03.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699.6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6.5%和26.9%。

      物流业方面,一批电商园区、电商平台不断涌现,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高速扩张,电子商务对产业的融合提升作用显著。一季度,泰安市在建物流园区24个,总投资270.2亿元,已进驻企业570家。

      借助泰山知名度,以及泰安的区位、交通、环境等优势,今年泰安市把会展经济与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一并重点推进,投资10亿元建成了8.3万平方米的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借此平台,泰安市正努力打响泰山特色国际会展品牌,打造特色国际品牌会展城市。

      民生事业方面,一季度,泰安市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累计达46.3亿元,增长9.6%,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0.4%。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加快推进,财政投入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6.9亿元。

      抢抓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过渡期的政策机遇,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市级总平台共融通到位资金27.1亿元,占全年融资计划的42.5%。其中,拨付资金13亿元,支持了泰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公布了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包括市级保留的3309项行政权力事项。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做好商事制度改革,落实“营改增”试点扩围、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作用下,一季度,泰安市新登记企业数量继续大幅增长,新登记私营企业2051户,同比增长103.67%,个体工商户5615户,同比增长77.9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