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新泰:“生态牌”激活美丽乡村游

2015-03-14 08:18: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赵洁 报道   ▲新泰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周边村民的游玩胜地。
     
      ◆近年来,新泰市按照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保持生态的原则,整合历史文化、山水景观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去年全市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同比增长9.2%,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0%。     
        乡村旅游成靓丽风景线

      “走走老井里的石台阶、看看原生态的田园风貌,累了坐在山坡上晒晒太阳,感觉特别好。”3月8日,来自淄博的胡女士带着孩子走进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

      古朴的民居、蜿蜒的山道、神奇老井、杏梅基地……吸引省内外众多游客来到掌平洼。掌平洼的旅游热,只是新泰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如今,新泰市乡村旅游典型比比皆是。在“中国旅游总评榜——山东分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2014十大好客旅游县(市区)”,莲花山景区被评为“2014最受欢迎自驾游景区”;在“2014好客山东最美村镇”评比中,天宝镇荣获“最美乡镇”,龙廷镇上豹峪村、掌平洼村分别荣获“最美乡村”称号。

      “自今年年初,来我家棚里采摘草莓的游客就一直没间断过,春节期间更是忙不过来了。”老李是新泰市汶南镇东南辰村的草莓种植大户,拥有6个草莓大棚。3年前,他率先在自家的大棚里开展草莓自由采摘活动,此举不但让他赚了个盆满钵满,而且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草莓大棚的热情,让东南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草莓采摘基地。

      现代农业促进了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农家乐、农业观光、快乐采摘、农家乐淘淘等活动在全市乡村遍地开花,成为新泰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农家乐”旅游点200家,旅游乡镇8个。同时,旅游业也反哺现代农业。天宝樱桃、龙廷杏梅、汶南黄花菜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借此契机,蜚声省内外。

      主打多样性“生态牌” 

      春季到来,在新泰市龙廷镇上豹峪村,不仅能漫步在桃园采摘野菜,还能到滑草、滑索场里享受一份刺激。像上豹峪村一样,注重错位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休闲观光点的还有很多,但无一例外地是主打“生态牌”。盘车沟村依托朝阳洞景区,串景并点,增加游览时间和乐趣;梁父山重点做好祭地祈福、休闲度假、樱桃采摘文章;白马寺突出千年银杏树、古寺遗址、伏羲洞文化遗产,保留原生态特色,积极打造集生态休闲、城郊游憩、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山岳生态型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如今,全市已初步形成以莲花山、青云湖、朝阳洞、新汶森林公园为主线的生态休闲游,以和圣园(和文化)、师旷墓(乐文化)、高堂生故里(礼文化)为主线的历史人文游,以毛泽东文献展馆、龙廷镇太公峪红色旅游区为主线的红色文化游,以龙廷全域、天宝梁父山、汶南朝阳洞、石莱白马寺为主线的乡村旅游四大精品线路。

      政府当好“服务生” 

      为让农家乐乡村旅游业健康、持久地发展,新泰市聘请业内专家编制完成了《全市旅游暨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统一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确定了以莲花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为主景区,以天宝梁父山田园休闲区、宫里和圣好德文化园、石莱白马寻幽民俗区、新汶寺山浪漫爱情区、汶南古洞探秘体验区、龙廷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为副景区,以清音公园为集散中心的“一主六副一中心”旅游发展大格局。

      为优化提升旅游环境,新泰积极争取对上资金,加快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圣园景区投资5500万元,重点建设了和圣柳下惠宾馆、亲和源养老养生公寓、中国传统婚礼基地、生态观光大棚等旅游配套项目;新汶森林公园投资50万元新建游乐场1处;九鼎皇山投资300万元,新建玉佛殿、儿童游乐园、农家乐饭店1处。

      各种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更成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法宝。莲花山观音圣诞、得道、出道、浴佛节、六月六庙会、和圣园灯会、新汶森林公园寺山庙会、朝阳洞三月三庙会等传统法会、节会精彩无限;“莲花山女性特惠月”、“清明即兴登山比赛”、“2014中国·新泰樱桃节暨台商经贸合作洽谈会”、“暑期学子特惠”、“尊师重教——中秋感恩月”、“金秋十月——常回家看看”等活动,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