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开出2015年实事"菜单":今年预算安排13亿元保障改善民生

2015-03-06 08:48:00 作者:姜言明 刘培俊  来源:大众日报
按照政府投入为主、民生优先、受益面广、具备可实施条件的原则,泰安市今年为民要办十件实事日前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在新的一年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少有所学等依然是泰安市的头等大事。

      记者近日从泰安市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泰安市级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将保障机关运转、社会民生改善、稳增长、城市建设四个重点。总预算支出金额为39.6亿元,其中,13亿元资金将用于保障社会民生改善,占四个重点预算支出费用的32%。

      这些资金将被科学分配到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义务教育、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实事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继续改善医食住行等条件

      “孩子生病了只得往主城区跑,有车的家庭还好说,像我们不会开车的,万一孩子晚上感冒发烧,打不着车,甭提有多着急了。”家住泰安市高新区的胡女士说出了泰安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的尴尬:主城区医疗资源相对富足,而新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却欠缺,导致大量新城区居民扎堆到主城区就医。

      为有效解决此问题,泰安市决定调整医疗机构布局。继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新院落户高新区后,今年,泰安市中心医院也将在高新区新建分院。按照计划,该项目计划总占地面积300亩,投资约6.15亿元。年内完成项目立项、环评批复等建设前期工作,实现开工建设并完成一期建设工程投资额的40%。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大事之一,为保障城乡居民食品药品安全,泰安市将建设实验场所面积8000余平方米、检验能力全省一流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保障房方面,今年泰安决定在市区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45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1.5万户(套)。

      道路方面,北起迎胜东路南至东岳大街的傲徕峰路将拓宽,万官大街西段计划年内达到通车条件,通往农村学校的泥土路、县乡村边界连接的农村公路进行硬化改造。伴随徂徕山汶河景区的稳步建设,今年将着重打造好环湖路建设。该项目全长27.1公里,沿途穿插若干观山赏水节点景观,满足景区旅游服务、体育赛事、景观打造等需求。

      年底基本实现农村饮水安全

      2月27日,新泰市谷里镇宝泉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士水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就流了出来。刘士水说:“我们做梦都没想到,农村人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吃上了自来水。”

      刘士水说,村民过去吃水主要靠村里面的几口井。这几年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生活和牲畜用水需要到村外的涵洞里去取,很不方便,水质还不好。

      在农村,由于人口居住相对分散,自然条件所限,仍有不少人正为“喝水”的事情发愁。为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去年泰安市提出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战略,计划到今年底,全面完成“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建设任务,基本建立起高保障率的水源工程、高标准的供水工程等体系,基本实现农村饮水安全。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被列入为民所办实事后,任务更加细化。项目总投资6183.1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3处,管网配套改造工程28处,新打机井14眼,新建清水池4座,埋设管道783.7公里。解决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为缓解泰安城区用水问题,泰安市决定今年实施环湖水厂建设工程和小安门水库引水工程。其中,小安门水库引水工程将与黄前水库供水主管线联网,建设取水泵房一座,铺设直径600毫米球墨铸铁输水管线18.5公里。

      在城区污水处理方面,泰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于去年开建,以确保泰安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年,计划完成粗细格栅、泵房、沉砂池、二沉池等建设工程,完成配套管网工程约10.4公里。

      居民医保覆盖率达97%

      现年53岁的杨先生,去年年初因腰椎间盘突出,在泰城某家医院做了微创手术,住院时跟同一病房的另外两位病友聊天发现,因为城市和农村的身份不同,他们的住院费报销比例也不同。这让杨先生感到有些不公平。

      杨先生的遭遇,生动地反映了此前医保制度的尴尬。以往,由于多轨运行、多头管理、资源分散等因素,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有着不小差距,但随着去年9月1日泰安城乡医保并轨的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实现了均等化。今年,泰安市将在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体系上下功夫。

      今年泰安各级财政补助不低于360元,实现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7%的目标任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6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不低于70%;门诊慢性病病种扩大到30种,其中甲类病种一档补助限额提高到3万元,二档补助限额提高到4万元;提高门诊统筹报销比例,其中一档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00元,二档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0元。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全市所有居民定点即时联网结算,方便群众就医。

      城乡低保标准将得到提高,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400元。同步完善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建立综合救助信息平台,实现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困难应救尽救。

      此外,泰安将初步建成覆盖泰安的4G移动网络、建设英雄山小学等也列入了为民所办实事。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