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雷锋生前战友李开臣 46年泰山脚下宣传雷锋

2015-03-05 10:39: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3月5日讯(记者 张冉)3月5日,在全国第52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一位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战友,他46年坚持不断地宣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并多次举办雷锋图片展,组织学雷锋活动,还提议在泰安建成了一所雷锋学校。李开臣,这位深受雷锋精神熏陶和感染的老人,在泰山脚下唱响了学习雷锋、宣传雷锋的嘹亮之歌。

       

      李开臣给记者写赠语“学雷锋,做雷锋。”(记者 张冉 摄) 

      大众网泰安3月5日讯(记者 张冉)3月5日,在全国第52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一位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战友,他46年坚持不断地宣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并多次举办雷锋图片展,组织学雷锋活动,还提议在泰安建成了一所雷锋学校。李开臣,这位深受雷锋精神熏陶和感染的老人,在泰山脚下唱响了学习雷锋、宣传雷锋的嘹亮之歌。

      坚持做雷锋、学雷锋、宣传雷锋 

      李开臣,1962年底入伍后,被分配到雷锋生前所在连队服役,后转业至泰安工作生活至今。服役期间,李开臣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和感染,转业回到泰安后,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因为是雷锋的战友,李开臣认为自己宣传雷锋义不容辞。转业到泰安至今的46年间,他始终把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责任,自己制作了雷锋事迹展板,在省内乃至全国倡导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或许很多年轻人都不再看重雷锋精神,近几年社会上居然出现了‘扶不扶’的讨论声,像我们这些见证过雷锋同志助人为乐行为的老人都会感慨。学一次雷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雷锋。同为雷锋战友的张峻先生特意在1996年时赠予我一本相册,里面的照片记录了雷锋短暂生命里的幸福瞬间。一个爱笑、爱美的年轻人,因为信念始终坚持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无数次的捐助里都有他的名字。雷锋有一个捡来的雪花膏瓶子,用来收集战士们不用或者丢弃了的牙膏,一点点的挤进去,丝毫不能浪费。”李开臣回忆说。

      整整46年,李开臣和老伴在每年的3月5日,都会想办法把这些珍贵照片所做的展板拿出来,把它们放到学校、社区,让更多人能直观地感受雷锋的岁月。

      泰山脚下有雷锋  雷锋精神代代传 

      了解泰安的人都知道,泰山脚下也有一所以雷锋命名的学校,操场上的雷锋塑像成为学校的标识,雷锋生前的老战友乔安山也多次到学校参与学雷锋月活动。这所雷锋学校的由来也和李开臣有着密切的关系,回泰安工作后,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泰安落地开花是他的心愿,巧合之下,李开臣提议以雷锋命名一所学校,经过多方努力雷锋学校正式成立。

      雷锋学校95级毕业生张彩华回忆说:“或许是因为在雷锋学校上学,从小经历了很多雷锋式教育,记得二年级那时学校每周都会安排去火车站广场捡拾垃圾。乔安山爷爷来学校做报告,全班一起去大众影院看雷锋的电影,看完后大家哭了一片,小时候的记忆很重要,因为从小接触的多了,现在长大后也会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能为别人考虑的人。”

      雷锋学校毕业生石伟告诉大众网记者:“我现在已经是一位母亲,从小对孩子的教育上也是延续了当年母校的传统,用无私的大爱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爱的人是我的目标。”

       

      雷锋(资料图) 

      雷锋代表了一个年代  伟大是因为始终如一 

      李开臣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学雷锋,却始终不觉得自己能像雷锋,因为雷锋是一个能忘记自己的人,不论是训练还是运输财物,他永远冲在最前面,不怕苦不怕累。说他是楷模,其实不然,他比楷模更称职。毛泽东主席题词学习雷锋,不是要学他那一二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只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针对当前社会上“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李开臣说:“新社会新思想,学雷锋依旧应该实事求是,扎扎实实,不搞形式主义,雷锋的伟大是因为他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始终如一。”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