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肥城:校园,因阅读而美丽

2015-03-05 15:48: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肥城市是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市标准调整提高后,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县市区。全市图书已达到500万册,已经超过了小学生均30本、初中生均40本、高中生均50本的标准。

      如何发挥图书效益,增强图书的育人功能?肥城教育局以建设“书香校园”为载体,在图书的借阅和管理上大胆创新,让学校图书最大限度地得到流通,切实把图书室这一资源的效益发挥出来。

      肥城教育局积极打造“书香机关”,掀起了读书学习竞赛活动热潮。据了解,市教育局为每位机关干部推荐了《一流学校的建设》和《第56号教室的奇迹》《推进幸福教育 提升教师素养》《创新机制 保障落实》等教育管理方面较为前沿和流行的书籍,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把学习活动同推动管理创新、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效能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善于联系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联系各自的本职工作,汲取书中的精华,做好结合文章,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打造“书香机关”既提高了机关作风效能,又对全市的“书香校园”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安庄镇寨子小学为让师生获得更好的读书效果,对图书借阅实行有偿借书制度,师生到图书室归还所借阅图书时,需要一并上交读书后的心得或读书笔记。这种措施推行后,促使师生在读完书后融进自己的见解和思考。湖屯中学、边院镇中心小学等中小学还开展了“书香暖师心”读书交流活动。边院镇中心小学44名教师共分成低、中、高3个汇报小组进行读书交流汇报。老师们将自己所读书的心得写成手稿,在展示台前进行讲述,与每个老师分享。

      在肥城市,不少的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都开展了“献一本好书,读一章经典,添一份知识”的班级图书角建设活动,由学校统一配置图书柜,提供一部分图书,再由各学生自带一部分图书,各班定期进行图书交流阅读,保证了图书的及时更新。各班还对图书角进行了美化,图书柜贴上了有关阅读的名言警句,让图书角变成班里温馨的一个活动场所。学校对班级图书角进行了精细管理,各班级对所有图书、杂志均登记造册,并设立班级图书管理员。学校还要求学生每学期阅读两部名著。

      “老师,这些书真好!”河西小学六年级五班的于永波一直喜欢读书,由此带来的收获很大,在学校建了班级图书角后,他的读书热情更高涨了。河西小学借助手抄报、校报、板报、广播站等载体,让学生交流读书心得,取得了很好效果,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使学校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汶阳镇砖舍小学以图书角为阵地,组织学生进行了“读一本好书”演讲会、学生读书笔记评比活动。在世界读书日,举行“我读书、我智慧、我快乐”读书知识竞赛。学期末,学校将评选出20名优秀图书管理员,100名阅读之星,8个书香班级进行表彰奖励。

      阅读激发了全市中小学生的求知欲,提高了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校园因读书而变得更加美丽。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