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泰山玉应体现"大泰山"元素 2016年有望入"国标"

2014-06-11 14:57: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泰山玉作品《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斩获金奖。自2013年11月20日起,《泰山玉》等15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开始实施,作为泰安独有玉矿资源,并且具有玉文化、泰山文化双重文化底蕴的泰山玉,正在申报珠宝玉石名录。

      近日,泰山玉作品《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斩获金奖。自2013年11月20日起,《泰山玉》等15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开始实施,作为泰安独有玉矿资源,并且具有玉文化、泰山文化双重文化底蕴的泰山玉,正在申报珠宝玉石名录。

      泰山玉矿储量,有270多万吨 

      目前,泰安泰山玉经销户分销售、加工两类,销售户有200多家,加工户有1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2万多人,商户多集中在石蜡村、界首、红门路、宝龙城市广场,以及东岳大街的泰山玉研发公司。济南文化广场有20多家泰山玉经营业户,但在外省,泰山玉基本还没有市场份额。

      本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金奖的《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取材自泰山墨玉,制作历时1年多时间。与和田玉的晶莹剔透不同,泰山玉多裂、色泽浓重。泰山矿产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亮介绍,泰山玉是一种蛇纹石,在20世纪70年代时未被重视,多被粉碎后送往河南作为农村肥料使用,但玉核硬度达到7难以粉碎,这种玉核也是最优质的部分。

      “农民觉得粉碎不了没用,就不再要了,这些石头都摆在界首一带在路边出售,后来很多外地人发现这些石头是玉,泰山玉才一步步发展起来,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外销售。”周亮说,起初泰山玉并不被认可,曾冒充青岛崂山玉出售,但现在多是崂山玉在冒充泰山玉。“2006年有很多卖泰山玉制品的,2009年销售价值达到最高,爱尚玉、遇石记、大观、泰山玉研发算是泰安比较大的玉石企业。”

      泰山玉矿储量共270多万吨,目前计划每年开采5万吨,开采50至60年。“泰山玉矿有四分之三在泰安,四分之一在济南,当时市政府耗巨资把济南那部分买过来。去年年底泰山玉地方标准出台,现在泰山玉正在申报珠宝玉石名录,一旦进入国标价值将会翻番。这项评选2016年公布,泰山玉有80%以上的可能性入选。”周亮介绍。

      玉石雕刻师,外地人占八成 

      在“遇石记”店铺内,获奖作品《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摆在一进门显眼的位置,作品仿岱庙馆藏黄釉青花葫芦瓶,寓意福禄、长寿,数量只有9999个。

      在参赛前四天,这件作品才刚成型。“遇石记”工作人员师秀娜介绍,泰山玉的70%都是泰山墨玉,颜色深沉没有冲击力,而且玉质很脆,所以产品既要批量生产、又要使受众满意,就得在光泽度和完整性上想很多办法。“手工就是高附加,纯手工在墨玉载体上进行高附加雕刻,雕工好的话就非常昂贵。”师秀娜说,为了促进旅游商品的大众化,葫芦售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性价比贴近老百姓。“但企业研发成本高,又容易被别人抄袭,很多产品就只能高价卖。价钱一高就容易脱离市场,变成为了研发而研发、为了获奖而获奖。”

      “这些年市旅游局主导,把泰山玉作为一个产业想做大做强,但是推广力度还需要再加大。外地人一谈到新疆就知道葡萄、和田玉,但说到泰安还不知道泰山玉。它跟传统玉石有区别,不是羊脂白玉晶莹剔透,泰山玉色彩凝重,有些特别漂亮但是数量太少,价格比较高。”师秀娜认为,知道泰山玉的人越来越多,但对泰山玉的认知仍是个漫长的过程。

      泰安市经营泰山玉的业户很多,但规模企业数量寥寥,人才缺乏、配套不完善,让泰山玉企业发展面临困难。“人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上下游产业链不完整,从原材料开采到出售全是一个公司做,没有多余精力发展公司。”师秀娜觉得,泰山玉区别于所有玉种,发展空间很大,企业的难题应该得到解决。

      目前,从外地来到泰安从事泰山玉雕刻的技师占到所有技师的80%。针对人才难题,泰安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与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成立了泰山玉人才培养基地,一部分是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的理论教学基地,一部分是泰山玉石雕刻研究院,聘请专家进行专项研究。

      发展泰山玉产业,做好“大泰山”元素 

      为了推动泰安市旅游商品发展,市旅游局成立商品科,从国家到省旅游局都没有类似科室,商品科因此得到了“天下第一科”的称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伟教授认为,这表示出政府对于发展旅游商品的重视和前瞻性,“政府倡导,旅游局主抓,泰山玉产业才能更贴近市场的发展。旅游局还制定了《泰安市旅游商品发展规划》,这在全省17市也是领先的。”

      师秀娜则认为,泰山玉产业仍缺少政府宣传关口中更高度的包装,“旅游局‘泰安四宝’的概念做的很好,让商家看到做旅游商品是有契机的,但是推广力度还得再加强,对企业的保护力度也得加强。”在参加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之前,师秀娜就把参赛作品申请了专利保护,“我们企业已经在山东省版权局备案,若有侵权,版权局可以根据《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判决。”

      与和田玉相比,泰山玉仍是新兴玉种,但是与其他玉种相比独一无二的具备了双重文化底蕴,即把玉文化和泰山文化相结合。玉文化贯穿华夏文明,泰山的“平安文化”、“帝王文化”也是华夏精神象征,泰山安则四海安的理念已经得到普及。“所有玉石说到底就是块石头,和田玉是,泰山玉也是,它们的意义完全在于被人们赋予了什么。”张伟说,全国横向比较的话,泰山玉处于领先地位,但不能固步自封,他建议泰山玉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就是要依托泰山文化,体现“大泰山”元素。

      目前,泰安市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有600多家,已开发的商品涉及8大类200多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初步形成了以“泰安四宝”——泰山玉、泰山茶、肥城桃木、泰山汉麻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浓郁泰安泰山文化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商品品牌。包括泰山玉作品在内,泰安市旅游商品在全国各级大赛上获得各种奖项100多个。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