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全国低碳日 泰安仍有很多人忽略身边"节能减排"

2014-06-11 13:58: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10日是“全国低碳日”,不少政府部门关停电梯、空调等倡导低碳理念。中午12点,在山东农业大学5N教学楼的一间教室内,只有一名女生在上自习,虽然教室的南侧窗户足够采光,但是教室内的12个电灯仍然亮着。

      10日是“全国低碳日”,不少政府部门关停电梯、空调等倡导低碳理念。不少学校仍未形成低碳环保的氛围,中午12点的教室内仅有一人,仍然电灯全开。

      市政中心大楼

      停开电梯空调

      10日,在泰安市政中心的入口处,一块告示牌引人注意,告示牌提示6月10日是全国低碳日,市政中心将开展停开空调、电梯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体验活动,倡议广大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减排。

      “我们单位楼层高,一般上下班都是坐电梯,今天这么一停电梯,还真有点不适应。”在市政中心5楼的楼梯上,一名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满头大汗爬着楼梯,他笑言低碳体验让自己减少了脂肪。

      记者看到,不仅电梯停运,连办公室的空调也被统一关闭,楼道里比一些办公室还凉快,不少工作人员选择打开窗户和门透气通风,“这个活动挺好的,有些天气真没必要开空调,就是脱下一件外套的事儿。”

      记者从泰安市节能办获悉,6月8日至14日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根据安排,市政中心将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今年全市节能宣传周和全市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

      中午一人上自习

      教室里亮12盏灯

      10日上午11点,在泰山学院附属中学的大门口,“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的标语显示在LED屏幕上。记者在学校东侧的教学楼上看到,尽管南侧向阳的窗户采用的是半落地设计,采光效果不错,但是大部分教室内还开着电灯。

      中午12点,在山东农业大学5N教学楼的一间教室内,只有一名女生在上自习,虽然教室的南侧窗户足够采光,但是教室内的12个电灯仍然亮着。

      “教室内的电灯、电风扇我们通常都是一早一晚开关,上课时间都是由学生们管理,尤其是一些公共教室,谁都可以来上自习,前脚开灯,后脚就忘了关,我们写过告示,但是效果不好。”一名保安说。

      大二学生张勃告诉记者,平时宿舍的用电量都是受控制的,大家用起来也比较节省,“教室内没有了负责人,大家都是事不关己的作风,就算电风扇底下没人坐着,也没人过去关。”

      在山东农业大学的门口,各式的小吃摊上都在使用一次性筷子。

      “这种筷子不贵,2块钱40多根,最重要的是学生们觉得它方便,吃完了一扔,也不用再洗刷。”一名摊主说,有时候学生们为了以后图方便,还会向他多要几个。

      分类垃圾箱

      啥都往里扔

      “平时基本上没人按照垃圾箱的分类扔垃圾,绝大多数人随便一扔就了事。”负责煤田佳苑的清洁工告诉记者,“不少垃圾箱都是被还没熄灭的炭灰烧烂了。”

      记者看到,分类垃圾箱由“蓝红绿”三种垃圾桶构成,分别为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桶。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泰城试点了16个垃圾分类区域,垃圾分类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原则,将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生活垃圾分为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需要市民分别投放在蓝色、红色、绿色三种颜色的垃圾桶中。

      在国华小区、贤德苑等社区,分类垃圾遇到了同样的窘境。贤德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使用的都是绿色的垃圾箱,扔垃圾时还是不分情况的往里扔,“其实我们家的餐厨垃圾都是分开装的,按理说做起来挺简单的,可是有时候看见蓝色箱子全是各种垃圾,不自觉的就扔进去了。”

      市环卫处的资料显示,泰安城区垃圾产生量正以每年约1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3年,城区垃圾产生量为25.3万吨,预计2014年将达27万吨。“还要继续加大宣传,让老百姓心中形成这种意识。”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