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大力培育本土群众文化活动主力军

2014-06-02 12:46: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近日走进山东泰安肥城市边院镇,正值当地举办广场舞大赛暨养生太极掌、太极扇展演。正在表演的是韩庄头舞队,朴素、干净的一色红,没有特殊的装扮,也没有复杂的动作,单从整齐划一的舞姿和乐呵的表情就能看出村民正享受其中。当地文化站站长唐永广说:“平时,每到吃完晚饭的时候,只要便携式音箱把歌一放,就如召集令一般,村民就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头的小广场跳起来。”相较于最近一段时间,城市中由广场舞引发的不和及争端,这里显然是广场舞的乐土。

      记者近日走进山东泰安肥城市边院镇,正值当地举办广场舞大赛暨养生太极掌、太极扇展演。正在表演的是韩庄头舞队,朴素、干净的一色红,没有特殊的装扮,也没有复杂的动作,单从整齐划一的舞姿和乐呵的表情就能看出村民正享受其中。当地文化站站长唐永广说:“平时,每到吃完晚饭的时候,只要便携式音箱把歌一放,就如召集令一般,村民就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头的小广场跳起来。”相较于最近一段时间,城市中由广场舞引发的不和及争端,这里显然是广场舞的乐土。

      “有需求才能推广”

      当问及跳广场舞会不会扰民时,唐永广有些诧异:“不仅不会,广场舞在当地已经成为参与度最高的群众文化活动,每个村头都会有一个专设的小广场供大家跳舞、活动用,而村民也已组成一支支文化活动队伍,从年初到年末参加各种表演、比赛,乐此不疲。”

      李宁宁和王婷是村里广场舞的领舞,也是当地的群众文化服务志愿者,接受过文化站的培训,也有自己的探索。为了学到当下最时髦的“舞艺”,她们通过电脑上网观看视频,一遍一遍地学习动作要领,学成之后再一点点地教给大家。回忆起推广广场舞的经历,王婷说:“刚开始那会儿村民都害羞,没几个人跳,都在看别人。我们也尝试过一些方法,比如换大家更熟悉的音乐,只要有七八个人一起跳,就会吸引到更多人的目光,渐渐地人越来越多,最后就‘泛滥’了。”

      谈及广场舞在当地开展几乎无阻力的原因,泰安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科工作人员张云鹏解释说:“有需求才能推广,民众对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决定了现在的趋势。”农村能给广场舞提供有利的土壤,源于它对民众身心健康有益,而舞曲的选择也应有讲究。“它能影响人的心态和价值观,一些经典老歌、时代红歌,还有最近流行的‘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如果能编成村民的广场舞曲,便能将更多的文化内涵通过群众文化活动传递给大家。”张云鹏建议。

      “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还需加强”

      作为去年“十艺节”群星奖进入决赛的唯一一支社区队伍,甸柳一居社区舞蹈队的影响力早已超越社区范围。很多社区周边甚至是较远区县的居民都纷纷报名参加这里的艺术团。甸柳一居社区拥有由1000多名居民组成的“星光艺术团”,下设合唱、舞蹈、民乐、太极、腰鼓等17支文体活动队。据了解,几乎每天社区的文化中心都处于“沸腾”状态。在山东省文化馆工作的李彩鹏也是一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5年来一直坚持不懈为社区舞蹈队编排舞蹈。作为“80后”舞蹈教练,面对的都是大他一辈的阿姨、大妈,他却乐在其中。“毕业后我就一直想当老师,接触到基层群众文化后让我更加坚定要走这条路。阿姨们虽不像年轻人学舞那么快,但每当她们在舞台上把作品很好地呈现出来时,我就很有成就感。”李彩鹏说。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该社区开设的“老顽童”电脑班。一名来自章丘的居民说:“我不是这个社区的,但这里办得好,我预约之后等了快一年才有机会来这里学电脑。”面对其他社区的居民来甸柳一居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喜忧参半,“社区只有这十几台电脑,其他文艺设备、场地也都有限。我非常想满足所有来者,但毕竟条件有限,只能排队预约。外社区居民愿意选择我们这里说明我们群众文化服务搞得好,但这也说明了社区之间发展不均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地方社区如果能进一步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加大力度培养群众文化队伍,我相信每个社区都可以变成甸柳一居。”她说。

      “基层推进‘三个一’”

      山东省从2010年开始,便实施了把1300多名基层文化站站长全部轮训一遍的工作,同时又大力吸引社会人才,壮大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山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基层,要大力推进‘三个一’文化队伍建设工程,即每个村和社区明确一名干部分管文化工作、一名文艺骨干担任文化协管员、培养一支文艺队伍。”

      在城市社区,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对于“搞活”群众文化活动,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更是意义重大。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一居这个仅0.4平方公里的小社区竟拥有17支社区文体活动队、13支志愿服务队、3支党员服务队。而自2013年山东泰安开展“群众文化艺术年”以来,为最基层的村、社区重点培养了一大批群众文化干部和文化工作志愿者。今年将继续推选文化服务志愿者参加系统培训,发挥文艺骨干的力量,进一步强化这支基层文化阵地上“土生土长”的主力军。

      “我们这里的‘标准化’,最直观的便是达到每个村有一个小广场、一盏灯、一套便携式音箱、一条健身路径、一面道德公示墙,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以文化干部和文化志愿者牵头、村民广泛参与的群众文化队伍。”泰安一名基层文化干部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