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东平103岁老太每日喝一两白酒 思维清晰牙口好

2014-04-28 07:5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泰安东平老人李学兰今年103岁了,如此高龄的她每天中午都要喝上一两白酒。李学兰精神矍铄、思维清晰,看上去也就80多岁的样子。李学兰老人如今享受着五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儿子饭店生意忙的时候,李学兰经常帮儿媳妇择菜。

      泰安东平老人李学兰今年103岁了,如此高龄的她每天中午都要喝上一两白酒。图为老人103岁寿宴上,后辈们纷纷向她敬酒,她表示来者不拒。

      姓名:李学兰

      性别:女

      出生年月日:1912年2月4日

      籍贯:泰安东平

      学历:没上过学

      后代:三儿三女三个孙子六个孙女,直系后代38人,五世同堂

      人生主要经历:务农,做小生意,厨师

      最爱吃的食物:粗粮和花生米

      兴趣爱好:听豫剧,喜欢热闹

      养生秘诀:生活规律,多吃五谷杂粮,家庭和睦

      4月的一天,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夏谢村李学兰老人家门口竖起的彩虹门和播放的戏曲声吸引了很多村民的目光,原来这一天,是她子孙后代来为她庆贺103岁的生日。

      李学兰老人的娘家离夏谢村不远,她十几岁时就嫁过来了。李学兰年轻的时候跟老伴一起在家种地,随着6个孩子的陆续降生,仅靠种地越来越难以维持一大家子的生活。于是她从外地请来做糕点的师傅教了自己几种糕点的做法,随后在家里开起了乡里第一个“果子铺”。

      后来公私合营后,李学兰在公社里当了7年的厨师,负责给全村做大锅饭。李学兰是个热心肠,小到缝缝补补大到红白喜事,她都喜欢为村民们张罗,一直到老人80多岁的时候,还有村民来找她商量如何操办孩子结婚的事。

      李学兰的老伴92岁的时候去世了。他们膝下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三个孙子、六个孙女,直系后代38口人,已是五世同堂。平时她的后辈们每周都来看望她,孙子还经常给老人洗脚。

      李学兰如今记忆力还很好,思维清晰,说话利索。虽走过了一个多世纪,但看上去也就是80多岁的样子。老人身体很健康,每天早睡早起,通常是晚八点睡早上六点起床。每天早上先喝一碗“鸡蛋水”(开水冲鸡蛋),然后出去走走。老人不挑食,喜欢吃粗粮。她不仅能嚼得动煎饼,还经常吃炒花生米。

      李学兰还有个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就是每天中午喝一两白酒。在给她贺寿的家宴上,老人对晚辈的敬酒来者不拒,频频举杯。照顾了她多年的儿媳怕老人喝多了,只得夺下她的酒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