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莱芜妇幼保健院就诊卡消费不透明、存款有风险被质疑

2014-02-27 16:45:00 作者:亓秀宝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为了让患者减少交款排队的时间,目前,莱芜市部分医院推出“就诊卡”方便患者就医。近日,大众网记者从莱芜市凤城大街和文化南路交汇处附近的莱芜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一进医院便要到建卡充值结算窗口,或建新卡,或拿老卡充值缴费,然后直接凭就诊卡去门诊就医,无卡用户不能用现金缴费。

      

      妇幼保健医院就诊卡

      

      医院对就诊卡持卡人丢卡零责任

      

      患者充值单凭此单可以取新存款

      

      市民一进医院先到办卡充值窗口排队办卡充值

      

      某市民的拿药单

      大众网莱芜2月27日讯(记者 亓秀宝)为了让患者减少交款排队的时间,目前,莱芜市部分医院推出“就诊卡”方便患者就医。近日,大众网记者从莱芜市凤城大街和文化南路交汇处附近的莱芜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一进医院便要到建卡充值结算窗口,或建新卡,或拿老卡充值缴费,然后直接凭就诊卡去门诊就医,无卡用户不能用现金缴费。

      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医院推出“就诊卡”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患者排队缴费的时间,但在提供方便的同时,“就诊卡”也存在着消费不透明,就诊卡内存款容易被盗刷等风险,受到不少患者的质疑。对此,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市民反映的就诊卡的相关问题,该院会及时予以改正,在刷卡电脑旁边设施显示器,方便患者直观的看到消费数额;对于就诊卡余额取现,今后会加大持卡取款人身份的核实。

      医生刷了多少挂号费?大部分患者不知道

      19日下午14时30分,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莱芜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门诊。在一个诊室记者看到,就医市民抱着孩子刚坐到医生面前,值班医生便先拿患者的就诊卡在刷卡器上刷了一下,然后开始询问患者的情况。在医生面前的电脑屏幕上,记者并没有看到刷卡数额,而家长只顾着给医生介绍孩子病情,对医生刷卡毫不在意。

      当这位市民带着孩子去验血的时候,大众网记者询问刚才医生刷卡挂号费是多少,该市民对记者的询问表示不知情,“进了医院只希望孩子的病快点治好,根本没有心思在意医生刷卡刷多少,每次来都会多充点钱在卡里,也没有查过剩下多少。”该市民告诉记者。

      在医院走廊,大众网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医生刷挂号费用问题,大家均表示不知道到底刷了多少,对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挂号费的多少同样表示不知情,“看到孩子生病难受大家都很心急,只盼着孩子快点好,没在意过医生刷了多少钱,再说也没有刷卡显示,咱们也看不到。”

      就诊卡里的钱去哪了?患者质疑消费不透明

      下午15时,大众网记者再次回到医院儿科诊区,看到诊室就诊的患者人数已经减少许多,在某个专家门诊记者看到,医生询问完患者病情后开始开药,边询问患者家属家中有什么药边在电脑上输入所开处方药种,在得知患者家中有某种药时便换一种药效相同的药,然后告诉患者家属配合着吃。开完药后刷一遍卡,只要患者就诊卡上余额充足并告诉患者家属去药房拿药,如果余额不足便告诉家属赶快去充值,只告知差多少钱并不告诉所开药消费多少钱。  

      在建卡充值结算窗口,记者看到很多很多市民在排队等着充值。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进医院的时候充了500元,做了个检查再去拿药的时候余额不足了,当记者询问检查费和药费都是多少时,该市民表示不知道卡里的钱是怎么消费的,只是开药时医生说钱不够了便赶快来充值。当记者再询问在此排队的其他市民时,得到的答案也是如此。

      任何人拿过往存款存根都能取出卡内现金

      采访中,一位市民陈女士向大众网记者爆料,莱芜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就诊卡可以代取余额,只要同时出具就诊卡和充值存根即可,并不会对取款人的身份进行核实。该市民说的是否属实,记者进行了实验。  

      下午14时30分,大众网记者以就诊者的身份在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卡内充值100元。随后,记者找来一位市民拿着记者的就诊卡和一张年前的充值存根去建卡充值结算窗口取钱,结果该市民顺利的将记者就诊卡里的余额全部取出。

      大众网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前来就诊的市民,问及取就诊卡余额时有没有被核实身份,该市民表示在取余额时并没有被问过身份。当记者询问如果就诊卡不慎丢失或者失窃就诊卡里的钱会不会被取走时,该市民说:“只要存钱的单子和就诊卡信息一样就可以啊,孩子来看病我和老公都取过卡里的钱。”

      莱芜市妇幼保健院:患者可查询消费明细 今后会强化就诊卡管理

      2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莱芜市妇幼保健院财务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诊卡是为方便患者就医,节省就医时间而开设,办理新卡时会提供给建卡人一个告知单,医院收费执行莱芜市物价标准,患者在出院时可到结算处打印发票及明细,并且在医院门口设有查询机,患者在刷卡后可以查询就诊卡的相关消费信息。在医院门口,记者看到了工作人员说的查询机,但是显示屏并无任何显示,医院就诊导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询机已经坏掉,现无法使用,查询相关信息可到医院结算处。  

      从医院财务科,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莱芜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收费为普通门诊挂号费1元、诊疗费2元,专家门诊挂号费5元、诊疗费2元,并且在门诊一天刷卡次数无论多少都按一次收费,医生开处方后刷卡一次,如果患者不到药房拿药卡内余额不会减少。

      医院财务室一位姓张的主任告诉记者,针对市民反映的就诊卡的相关问题,莱芜市妇幼保健院会及时予以改正,在刷卡电脑旁边设置显示器,方便患者直观的看到消费数额;对于就诊卡余额取现,今后会加大持卡取款人身份的核实,对于非本人取现的要出示身份及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减少就诊卡所有人因为各种原因丢卡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大众网莱芜频道新闻热线:0634-5666177  爆料邮箱:laiwudzwww@163.com

       网友QQ群:164341515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耿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