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泰安东平梁林村:"皇林宝泉佳山水"享美誉

2014-12-08 07:56:00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来源:大众日报
梁林村,位于东平县老湖镇政府驻地西北部,西临东平湖,北与平阴县接壤。“父子状元”墓区位于墓群中间偏西部,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六月,时任开封知府、翰林学士的梁颢卒,葬于该墓区,后其子梁固随父葬于此。

      □曹儒峰 报道  ▲梁林村里的梁氏大殿是梁氏家族祭祀场所。

      ◆梁林村,位于东平县老湖镇政府驻地西北部,西临东平湖,北与平阴县接壤。明成化年间梁姓建村,因村西有北宋父子状元梁颢、梁固等人墓葬,故取名为“梁家林村”。

      梁林村素有“皇林宝泉佳山水”的美誉,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梁氏墓群以及被誉为“东平古八景”之首的黄石悬崖等自然文化名胜。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李 娜 王 超

      梁氏墓群:葬有父子状元

      始建于宋太宗至道三年(公元997年)的梁氏墓群位于东平湖东畔、梁林村西,墓群基本呈长方形,南北长320米,东西宽240米,占地约100亩,四周有高4米,宽1米的石砌围墙围护,三面环山。墓群建有坟茔5000余座、石碑3000余座,其中御葬坟7座、神道碑6通。

      北宋时期,梁氏墓群曾被列为七十二皇林之一。葬于此林的有东原(东平古称)梁氏始祖、太平军节度使、判官梁维忠,父子状元梁颢、梁固,祖孙丞相梁适、梁子美(《水浒传》中梁中书原型)、梁焘,写意画家梁楷等。

      11月28日,记者随梁林村村委会主任梁兆富走进梁氏墓群。只见梁氏墓群正门置于正南居中,门上建有雕梁画栋的门楼,题有“父子状元千古芳名垂宇宙,祖孙丞相万代秀气夺山川”的门联。林堂门前两侧各矗立着一对石人、石马、石虎、石羊。

      梁兆富说,梁氏墓群北倚小望山、偏山,似太师椅背;东有大望山,西有蚕尾山,如椅扶手;坟茔如坐太师椅中。墓群东有南北向山水沟、南有东西向山水沟各一条,地下水脉旺盛。祖辈称梁林为凤凰林,谓东西两山为凤翼,北面两山为凤尾,茔南土垅向东南方向伸出酷似凤首。

      宋代是东原梁氏家族最为显赫之时,其族人居朝为官宦者颇多,时有“梁半朝”之称,涌现出了举世闻名的父子状元,祖孙丞相等历史名人。“金榜题名时”是读书人的理想,在长达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中,高中状元者泰安历史上只有三人,而在东平县就出了父子状元,那就是梁灏、梁固父子。

      “父子状元”墓区位于墓群中间偏西部,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六月,时任开封知府、翰林学士的梁颢卒,葬于该墓区,后其子梁固随父葬于此。现存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2年)十月梁氏家族第十三代孙所立“宋状元内翰讳固碑”墓碑及今人所立梁颢墓碑。

      在墓群东侧,可以看到立于宋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的宋丞相梁子美神道碑一通,神道碑为青石质、螭首龟趺,高7.5米、宽1.67米、厚0.7米。

      梁子美神道碑因为梁子美丞相而立、又有白时中丞相撰文和李邦彦丞相丹书,所以后人称此碑为“三丞相碑”。碑面有宋丞相白时中奉敕撰写,丞相李邦彦奉敕书丹的四千余言的碑文,详尽地记述了东原梁氏的历史渊源、世系传承及当时东原梁氏家族的荣耀与兴盛。

      黄石悬崖:东平古八景之首

      梁林村不仅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梁氏墓群,还有集宗教、建筑、山水景观于一体的黄石悬崖。

      黄石悬崖位于东平湖东畔、高500余米的蚕尾山中段,因黄石如壁、危岩千层而得名,被誉为“东平古八景”之首。

      黄石悬崖以绝壁、一线天、奇树、宝泉享誉四方。自古有“一汪泉水仰千秋,半壁黄崖铭万古”的美称。“一汪泉水仰千秋”是说黄石悬崖的“罗汉泉”内流淌着一汪泉水,其水味凉爽宜人,清甜可口;“半壁黄崖铭万古”则是说黄石悬崖的黄崖,气魄雄浑,宏伟壮丽。

      游览黄石悬崖,它的雄、险、秀丽,加上这一带植物茂密,种类繁多,古树荫翳,枝怪形奇,风起涛动,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黄石悬崖还以道观、碑林、石窟为特色。黄石悬崖依山建有玉皇殿、藏经楼、罗汉殿、吕祖阁、碧霞元君祠、悬崖禅寺、总神殿等。建筑群中有明清代碑刻20余块,至今字迹清晰可辨,字迹骨力劲健,方折俊丽,均是宝贵的史料和书法珍品。

      如今,黄石悬崖景区已经开门纳客。景区项目总投资2.2亿元,除修复原有古迹外,还新建了电视剧《水浒》拍摄主景点孙二娘酒店、桃花山山寨、二龙山山寨及梁楷纪念馆、梁楷书画院、四星级度假山庄、3000亩生态林和公墓陵园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