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委宣传部举办记者见面会 5位“最美教师”代表讲述感人故事

2023-03-15 18: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泰安市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3月15日,泰安市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省、市“最美教师”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5位“最美教师”代表分别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泰安一中石菁;齐鲁最美教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泰安最美教师、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杜国磊;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泰安最美教师、泰安三中石礼广;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鲁最美教师、泰安最美教师、宁阳县特殊教育中心闫蕊;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泰安最美教师、泰安市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泰山景区下港中心小学李华泉。

  石菁:因材施教是学生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的动力

  石菁现担任泰安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同时承担着新校区2022级两个创新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从教23年来,她注意汲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教学中,她倡导通过数学教学发展学生的理性思维,让学生通过数学学习真正体会数学的思想和应用价值。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努力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经验,学生团结向上,综合能力强,一批批成绩优异、发展全面的优秀毕业生先后进入清华、北大等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作为数学教研组长,她一方面通过自身的专业提升辐射带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学校推进学科特色教学,成效明显。2021年底,泰安一中凭借特色学科教学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学科基地。

  “我觉得,让学生通过学习体会到学习本身的价值是有意义的;能有幸与他们一起分享欢乐,分担痛苦,经历成长,同样是有意义的事情。”石菁说,这些年来,每接手一个新班,她总会尽快熟悉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习惯,因为她始终坚信,因材施教是学生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的动力,与学生在教与学中共同成长,对她来说就是最充实最有意义的。

  杜国磊:引领学生自食其力、贡献社会

  杜国磊是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并担任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盲人协会主席。工作近20年来,他和自己的学生一起成长与进步,引领三百余位视障青年自食其力、贡献社会。在陪伴学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生命历程中,在引导学生从家庭负担成长为家庭顶梁柱的巨大转变中,体验着工作的艰辛与快乐,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崇高。一直以来,杜国磊作为职业中专班的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每一个早晨都会提前走进教室,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疑惑;课外活动,常常留下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补课单练;费尽周折找来语音教材供不会盲文的学生学习;课余时间,与学生促膝谈心,随时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放假前夕,想方设法帮学生寻找实习场所。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手把手、心贴心传授一技之长,真心实意教会他们过硬本领、积极乐观,走向社会。

  在生活上,杜国磊与学生打成一片,用心观察和思考,随时发现并解决学生所遇到的问题。在学习上,他为了让学生正确掌握按摩手法的操作要领和程序,手把手地反复教,让学生在自己身上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并予以指导纠正,直到熟练为止。

  “目前视障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是推拿按摩行业,有的学生开办了自己的按摩保健中心,在用智慧和双手为别人解除痛苦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杜国磊说。

  石礼广:援疆带出教学、教研皆过硬的教师队伍

  石礼广2011年4月曾空手夺刃智斗歹徒,保护了学生安全。2020年援疆未半,妻子因为颈椎疼痛前去医院就医,检查结果竟然是肺癌晚期加上骨转移。病情稳定后,在妻子的催促下,他返回新疆,再次踏上了援疆征程。返回岳普湖县第二中学后,他没有因家庭变故耽误工作,既教学又带教研,带着数学组44位老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为岳普湖二中留下了一支教学、教研皆过硬的数学教师队伍。近年来,石礼广曾获泰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泰安最美教师、山东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山东优秀援疆教师、山东援疆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闫蕊:让特殊儿童成长成才是她的方向

  闫蕊从事特殊教育22年,学生的需要就是她努力的方向。她带领无声世界里的学生用舞蹈展现着美,收获着自信;她探索出“课前三分钟说话练习”“作文专项训练周”等教学方法,帮许多学生圆了大学梦;推心置腹地家访、“课前三分钟阅读时光”等用心探索的教育路径,让她在面对情况更为复杂的智力障碍学生时,可以走进学生世界,带领学生融入社会、自食其力;她每年行程2000余公里,为无法入校学习的重度智障儿童上门送教,把课堂搬到学生的家中;她还多方奔走,通过志愿服务、宣讲演讲、做手语翻译等方式努力搭建特殊教育学校和社会大众之间播撒爱、传递爱的桥梁,为特殊儿童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每一个学生都值得被期待,无论面对哪个学生,感觉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可以慢一点,可以等一下,绝不可以放弃他。”闫蕊说,能看到脑瘫的孩子用颤抖的手多写下几个字,多走几步路,看到她的学生一个个自食其力、融入社会,就是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努力的价值,她会一直做下去。

  李华泉:每天往返80公里 只为让山里娃走出大山

  李华泉1992年泰安师专毕业后,来到偏远的下港工作,转眼已是三十年。不管教哪一科,他都全身心投入,精心上好每一节课;他关爱学生,为了家访,走遍了全镇180多个自然村,500多个居住点,还无数次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因为妻子身患重病,十几年来,他每天要往返80多公里,两头不见太阳,但从没因个人原因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这些年,他一直教毕业班,无论哪一级,所教班级成绩始终在全镇名列前茅。一届又一届的山里娃走出了大山,现已遍布天南海北,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泰安市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泰安市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受到各级政府表彰。

  李华泉说:“我身处农村,更体会得到农村人的艰辛,理解他们改变现状的迫切愿望。我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我必须要承担起我的责任,家长们在外才能安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16日至18日在泰安举办

    本届“粮博会”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3月16日至18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以“物阜粮丰、国泰民安”为主旨,以“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增创新优势、推动新发展”为主题。[详细]

    03-15 08-03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通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非游览线路进山游览

    为加强泰山风景名胜区进山管理,严禁经非游览线路进山,预防森林火灾,保障泰山生态资源和游客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法规规定,结合泰山风景名胜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3-15 08-03泰山景区管委会
  • 今年泰安将新建改扩建6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

    3月11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泰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综合保障水平,推动泰安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详细]

    03-14 09-03中华泰山网
  • 泰山景区:3月17日(星期五)夜间的“0元门票”预约已满

    3月17日(星期五)夜间的“0元门票”预约量已满,请及早登录“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微信购票”或美团官网“景点/门票”栏目,预约其他时段的“0元门票”(尽量避开周末、节假日),如选择乘车乘索道请购买交通票。请务必在预约的时段、地点进山,临时改变入园时间或[详细]

    03-13 17-03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领导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市政协主席武林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瑞波等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一道,前往泰山区邱家店镇汶水路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下片片新绿。[详细]

    03-12 11-03泰安日报
  • 泰安学雷锋“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启动

    近年来,泰安市健全完善了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在全国首创“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泰安小美”品牌,全市注册志愿者120余万人、组织2.3万多个,发布活动4.6万多个,涌现出4个全国级、146个省级、767个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带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详细]

    03-13 08-03大众日报客户端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