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举办记者见面交流会 5位“最美志愿者”代表讲述感人故事

2022-09-15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9月14日下午,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举办全省和泰安市“最美志愿者”代表记者见面交流会。(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9月14日下午,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举办全省和泰安市“最美志愿者”代表记者见面交流会,邀请5位省、市级“最美志愿者”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5位“最美志愿者”代表分别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主任赵利;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泰安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肥城市蓝水滴助残公益发展中心主任袁化朋;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志愿者韩敏;泰安市“最美志愿者”,泰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五老”宣讲团团长马辉;泰安市“最美志愿者”,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小美帮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沙清翠。

  水里救起过16个人 他说伸出援助之手是本分

  赵利六岁那年,当过海军的父亲带他在水边玩,见有人落水,撇下他就下水救人。父亲救人回来后见他又哭又闹,就对他说:“孩子,见死不救,有罪啊!”这句话赵利一直铭记在了心里。36年来,赵利先后从水里救起过16个人,参与打捞溺亡人员40余次。2020年,他发起成立了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带领搜救队员们携手参与溺水救援40余次,成功打捞10余人次。目前,救援中心的志愿者发展到400余人,正式注册专业救援人员200余人,全天候专业备勤人员80余人,救援行动也逐步扩大到周边县市乃至其他省份,其间他们还协助搜寻走失人员120多名。赵利说:“这么多年,我救人,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在别人危难之时,我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我的本分。”2021年11月,赵利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他表示,自己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当新时代志愿者标兵,为文明泰安、幸福泰安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个人志愿服务时长1400小时 他带领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

  2012年,袁化朋开始参与志愿服务,2013年参与注册成立了蓝水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2022年,协会注册志愿者达383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8万小时。九年来,他带领协会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围绕扶困助残,组织开展残障人培训就业、广场文化演出、困难家庭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260场次,服务残障人6900人次,推出如康家园、圆梦之旅、爱心之家、爱心艺术团等系列品牌项目,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400小时。协会先后荣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公益金牌团队、齐鲁公益十佳团队、山东省志交会银奖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荣获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泰安市“最美志愿者”、泰安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在,我们蓝水滴协会有很多残疾人志愿者,他们虽身有残疾,但心向阳光,始终保持着积极健康的状态,投身到服务社会的大家庭,看到他们那么积极努力,我们也感觉更有了干劲、有了信心,去坚持把公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袁化朋说。

  全国82个城市建起“彩虹村” 她让更多孩子受益

  韩敏2012年加入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目前已是项目主管,先后承担了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筹资、执行及传播等工作。她参与设计运作了十个公益项目,有“彩虹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助学项目、“月亮家园”白化症者关怀项目、“吾邻家”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村妈妈”农村女性赋能课堂项目等。十年来策划组织公益专项活动2400余场,策划文案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募集善款471万余元,帮扶困境青少年8795人,空巢老人7000多人次、为乡村小学建成39个图书阅览室,捐赠图书417150册、赋能农村留守妇女183人。以泰安中心辐射全国82个城市,帮扶全国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2993人,关爱罕见病白化症者2009人,开展文明宣讲及志愿服务培训21期,参与学员8340余人。小荷公益的多个项目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力。韩敏表示:未来,我们将邀请更多志愿服务组织一起,共同探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助学项目的帮扶模式和发展,让更多孩子受益。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一起参与志愿服务,通过专业的培训和志愿者人才培育,让“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不息!

  老有所为显本色 他把身边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

  马辉自2010年从泰安市史志办退休以来,积极发挥专长和优势,参加“四史”学习教育、关心下一代、保护泰山名泉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泰安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9月组织成立“本色宣讲团”,由来自市直和驻泰单位、县市区的理论功底深厚、个人事迹突出、宣讲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的老干部、老同志组成,目前成员共有80人。近年来,老干部“本色宣讲团”以“老有所为显本色、发挥余热践初心”为宗旨,组织老同志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传承优秀文化、传播精神文明、宣扬榜样力量”,走进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军营、企业,广泛开展接地气、有温度、正能量的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累计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听众近10万人次,为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贡献了“银色力量”,为“泰安小美”志愿服务品牌增添一抹亮丽的“夕阳红”,得到党员群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去年,宣讲团被泰安市委表彰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被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纳入宣传重点选题。

  小美帮办助力大美政务 她为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400余人次

  2021年9月,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建“小美帮办”服务品牌,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层层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专兼职配合,联动服务。沙清翠正是“小美帮办”民生领域的一名专职小美帮办员,她日常的工作就是每天不间断巡查大厅,发现有需要帮助的群众,主动上前询问,了解诉求,通过与窗口联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发现高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群体,她会主动为他们推轮椅,全程陪同,业务办理完成之后,她会主动送上一张印有自己电话的明信片,以便群众再次寻求帮助时能随时找到她。在日常服务中,针对听力和语言障碍的人群,沙清翠专门建立了特殊群体服务微信群,在群里他们可以随时咨询问题,如果有不方便来大厅的,她就直接给他们跑腿代办。今年5月份,“小美帮办”还与不动产、税务部门合作,开展“联合上门直通车”,确保业务的“一次办好”,实现群众的“一次不用跑”。目前,她已为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400余人次,上门服务60余次,收到群众表扬信40余封,得到过退伍老兵的最高礼仪“军礼”,孤寡老人的“鞠躬礼”,聋哑群众的手语“点赞”等,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好评。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