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焦点

泰安:一场"支付革命"正在改变着你我的生活

2016-03-25 23: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3月25日讯 去年开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开大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百姓生活并不遥远。

      大众网泰安3月25日讯 去年开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开大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百姓生活并不遥远。

      从过去的票证(粮票、布票等)交易,到后来的现金交易,再到今天的刷卡消费,越来越多的网上银行、手机支付、“云闪付”使得人们的消费支付方式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智能。

      2015年,泰安市在公交领域实现了支付变革。为方便银行持卡客户刷卡乘车出行,市公交公司与泰安市商业银行、建设银行泰安分行合作,在银行卡上开发公交电子钱包功能区,通过银行改造后,只要持有这两家银行的银行卡,都能在泰安市区的公交车上刷卡乘车。

      一场“支付革命”正在改变着你我的生活。

      一卡在手 行遍天下 

      大额现金交易的不安全性和不方便性为现金到银行卡的支付过渡提供了契机。1985年第一张银行卡在中国正式发行,自此开启了银行卡使用的神奇之门。据中国银联推算,2015年底全国金融IC卡发行量超过20亿张,平均每秒钟刷卡消费额为115万元。

      截至今年1月末,全市发放银行卡已超过1700万张,刷卡消费现已成时代主流。消费者手持银行卡从商家pos机上“走一遭”,然后输入消费密码,最后在购物小票上确认签字,就完成了刷卡消费交易。

      持续优化的刷卡环境不断改善着消费环境。热爱旅游的李达深切感受到“一卡在手,行遍天下”的乐趣。不仅是在国内旅游,就是在国外许多地方,也能够实现刷银联卡消费。这样一来,就不用在出国前去银行预约兑换当地货币,免去了带现金的麻烦。

      目前,我国自主研发建设和运营的银联支付清算系统已构筑全球化受理网络,银联网络遍布中国城乡,并已延伸至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统银行卡产品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芯片卡正在快速取代传统的磁条卡,发行和交易增速全球领先。

      轻点鼠标 买遍全球 

      现在消费者网购,轻松一点就完成了付款。点击付款后,这笔钱并不是直接进入卖家账户,而是先进入第三方账户,等到买家确认收货时,款项才会从第三方账户进入卖家账户。

      正是支付方式的创新,解决了交易双方的信任难题,催生出庞大的网购市场,每年不断刷新的“双11”购物成交额记录令人咋舌。

      2015年“双11”当天,我市预计实现网络零售总额突破2.2亿元人民币;当日全市包裹总量近35万件,其中发往外地包裹近13万件;在线支付比例进一步提高,移动支付超过50%。

      支付的便捷性让生活在偏远山村的百姓可以方便地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消费水准。

      同样是在去年“双11”当天,在山东村淘购买力排行榜中,肥城市桃园镇屯头村排在了第九位。在各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一台电脑、一台电视直观地展示着产品的信息,对于村民心仪的产品,农村淘宝合伙人帮其在网上代购。

      轻触手机 随时消费 

      在手机APP中找到店家就能团购大餐;到商场买东西用手机扫码付款;出行使用手机上叫车软件,在线平台支付车费;朋友结婚随份子,发个手机红包表示祝贺……当下,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就可以实现各种支付。智能手机已成为身上必不可少的一个物件,因为它几乎取代了钱包的功能。

      据腾讯QQ官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仅省内发QQ红包这一项排名,最大方的人就来自泰安,29岁的“土豪姐”除夕发了2974个红包。

      随着“云闪付”等技术的应用,金融支付方式正向“刷手机”转变。目前,全国银联“闪付”受理终端已超过600万台。资料显示,北京、杭州、贵阳等地数万台出租车已实现银联卡“闪付”,预计2016年还将陆续覆盖更多地区;公交领域,广东、安徽、重庆等省市数十个城市实现公交车“闪付”应用;台州、嘉兴、义乌等地区的数百个农贸菜市场均可以银联卡“闪付”。

      支付方式的变革反过来又激发了实体商铺的新活力。在泰城的一些商家,为迎合消费者新的支付需求,各种移动支付软件应有尽有,增强了客户粘性。

      从“东奔西走取现金”到“一张卡片走天下”,从“便捷的网上快捷支付”到“轻松的二维码付款”,不经意间,属于服务业、金融业的供给侧支付创新,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撬动了巨大的消费市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