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用藤椅抬九旬老父亲爬泰山,幸福一家已五世同堂

2021-01-01 19:01:27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薛瑞 江焕冉

  2020年12月31日上午9点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灵山大街南关幼儿园附近的李兴茂老人家中时,他的子女早已齐聚这里,准备给老爷子过新年。大家关注到这家人,是因为近日忽然火了的一则短视频:一位父亲被儿女用藤椅抬着爬泰山,视频里,老人的四个儿子抬着他,女儿跟着在旁边扶着,被一群孩子簇拥的老人,坐在舒服的藤椅上笑意不断。网友纷纷称赞:这样的孝心比泰山还美。

  全家齐动员

  用自制藤椅抬九旬老人登泰山

  2020年12月31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李兴茂老人家里时,他早已穿戴齐整盘坐在沙发上,仔细看着刚拿到的体检报告,别看已经93岁,但是老人眼不花,报告单上的血检数字看得一清二楚,除了耳朵有点背,老人体格倍儿棒。二儿子李永祥在陪老人说话,小女儿李衍珍在炉边烧水,其他姊妹几个都有条不紊地忙活着,进进出出,好不热闹。2020年最后一天,几个儿女如往常一样,又聚在老人身边,准备陪老人一起过节。

  李兴茂老人拉扯起了四个儿子四个女儿,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精神矍铄。老人的住所是几十年未曾翻新过的老房子,地面不太平整,屋里烧着最原始的碳炉子,不大的房子里,挂着很多书法字画,还有一张泛黄的全家福老照片。床铺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点儿异味,暖炉上的水嘟嘟地响着,整个屋子很暖和。

  “抬着父亲爬泰山,是圆他的一个愿望,也是圆我们几个儿女的承诺,这次登山计划我们足足筹备了一个多月。”老人的二儿子李永祥告诉记者,八月初二家庭聚餐给老人过寿时,家里的侄女为全家四个叔叔伯伯各买了一套衣服,八月十五全家带老人去徂徕山游玩,三儿子李来祥说:“这么个日子,大家该穿上孩子买的统一服装啊。”“没事,有能穿的时候,九月九重阳节,咱带老爷子爬泰山去,到时候正好一起穿。”听了这话二儿子李永祥接着说。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李家兄弟姐妹就在为带老人登泰山积极筹备。想着父亲年龄太大了,行动不便,经过反复挑选,李永祥将一个老人来自己家时,常常说坐着舒服的藤椅进行了改造。怎么让老人坐着舒服,用什么材质的抬手结实,怎么保持平衡,藤椅落地怎么放……李永祥做了一系列的“设计实验”,还给藤椅铺上了一块柔软适中的大红坐垫,做成了一个牢固舒适的藤椅抬座。

  这趟泰山之行可谓全家总动员。一切准备就绪,九月初九一早,八个兄弟姊妹都来了,陪着父亲一起登泰山。四兄弟穿上了之前买的统一服装,老人穿上红马褂黑外套,从红门停车场大桥出发,四兄弟用座椅抬着老人,稳稳当当,半小时时间一口气就到了孔子登临处。“椅子加上父亲大概130多斤,对我们兄弟几个来说,不算啥。”

  “一路上别人都打听我们,也给我们拍照拍视频,夸我们孝顺,但其实我们也只是做了平常都在做的事,尽了为人儿女应该尽的孝心。”三儿子李来祥笑着说,没想到还有人把视频发到网上,直到朋友告诉他,他才知道自己一家“火了”。

  一辈子自立刚强又上进

  如今五世同堂全家60多口人

  看完体检报告后,老人才缓缓抬起头,看到有人来家里,慢悠悠地说着“欢迎你们来”。“老人看起来很严肃、不苟言笑的样子啊?”当记者问出这个问题时,全家人都笑了,“他一辈子就这样,从小对我们就很严格,不动手打骂,但是一瞪眼我们就害怕。”老人的言传身教,让这个大家庭如今和睦欢乐,五世同堂的大家庭总共有60多口人,兄弟姊妹间、妯娌之间、孩子们之间没有吵架拌嘴的事,家里每次聚会,都像开联欢会一样热闹。

  “我父亲非常自律,从小就志气刚强,甚至有点儿倔强,一把年纪还常常自己动手劈柴做饭。”二儿子李永祥说,老人每天早上6点起床,吃饭、喝茶、闭目养神、出门走走,还得读书看报,听收音机,“行程”安排得满满的。儿女看父亲的房子年久了,家里的地面坑坑洼洼,就想着重新装修一下,可父亲怎么也不愿意,“他朴素惯了,家里什么东西在什么地方也熟悉了,非不让我们弄,就连平时走路也不让我们扶。”李永祥说。

  六十岁学英语,七十岁学小楷,在儿女看来,闲不住的父亲还是个多面手。小时候,李兴茂先后就读于粮食市小学、翠英中学,后来又去济南读书,从学校毕业后自学中西医,回到泰安自己开诊所,1956年进入泰山公社医院,后来又去了省庄卫生院当医生。1980年李兴茂退休了,又在南关派出所当了30多年的户籍志愿者。老人热心肠,哪怕退休后,十里八乡也爱来找他瞧瞧病,附近的红白公事,街坊邻居都愿请他操持。“父亲最近还在说自己的手机该换智能机了呢。”李兴茂老人还有一个特点是赶“时髦”,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像手机这些新鲜的电子产品,他在孙辈、曾孙辈的指导下,玩得特别好。

  “李家兄弟姐妹都为人和善,能吃苦,孝顺更是没话说,经常看到他们往这里扎堆聚,我们都羡慕老李有这群好儿女。”提起李兴茂,附近的街坊邻居没有不认识的,也是在近几年,家里有红白公事的人知道他年纪大,才不再上门叨扰,可见老人的“红”不只在网络上,现实生活中也挺有威望。

  一家人最注重“仪式感”

  每个特殊日子都变着花样过

  百善孝为先。说起“孝心”,李家兄弟姐妹表示,父亲的辛勤付出让他们牢牢将“孝”字记在心中。“父母亲从小拉扯我们这几个孩子长大不容易,他现在93岁了,我们兄弟姐妹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也56岁了,我们也都上了年纪。人啊,年纪大了,所求不多,我们就是希望多陪陪父亲,而父亲就是希望能多亲近亲近子女。”

  众多的子女,李兴茂用自己的臂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父亲特别能干,以前老房子周边都是空地,他退休之后就自己养猪、养鸡、养兔子,换了钱后给我们兄弟几个娶媳妇。”凭着勤劳和坚持,李兴茂把孩子们都抚养成人,生活也越来越好。老伴去世后,李兴茂自己生活,但子女家人都非常孝顺,他们不仅关心老人的物质生活,还特别关注老人的情绪,尽一切可能让老人生活在热闹的氛围里,还经常被儿女“抢”到家里小住。

  现在四个儿子都退休了,为了能陪伴父亲,兄弟四人每人一周轮流陪伴照顾父亲。“我们这一家子,都很注重仪式感,逢年过节的,大家找个由头聚在一起,就是为了多陪陪父亲。父亲也是最爱过节的,每天就扒拉着日历表在看,今天是哪个闺女的生日,明天哪个儿子家孙女考上大学了,后天节假日,孩子们该放假了……他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每天都盼着我们能来,今年老爷子大寿,我们订了一个九层的大蛋糕,不在乎钱多少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开开心心就好。”对家人而言,最温情的陪伴,无非就是“你伴着我长大,我陪着你变老”。

  如今的这个大家族就像枝叶繁茂的大树,儿孙簇拥,每年大节小节,假期生日,只要没有特殊事情忙,一大家子人都要从泰城各个地方赶过来陪伴老人,李家兄弟姐妹们表示:好日子还多的是,我们希望能陪着父亲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01-04 09-01灯塔-泰山先锋
  • S104济微线济南泰安界至肥城仪阳段改建工程通车

    S104济微线济南泰安界至肥城仪阳段改建工程2020年12月31日通车。工程起自S104济南泰安界,止于S104与青兰高速交叉处。路线全长27.57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置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详细]

    01-02 14-01泰安发布
  • 你好,2021!迎接泰山之巅第一缕阳光 愿国泰民安

    2021年1月1日清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山之巅,记录下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
  • 泰安发布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入泰返泰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为做好我市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即日起对即将返泰人员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返泰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如实说明当前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个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详细]

    12-31 09-12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真金白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泰安市财政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协力推进,用好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等财税金融政策工具,着力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办实事、解[详细]

    12-30 18-12大众网
  • 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社会秩序治理有关情况

    12月29日下午,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社会秩序治理工作有关情况。2020年,泰安市公安局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推进“五大机制”创新,以构建“大秩序”治理机制为抓手,以各类扰乱秩序、违法犯罪为靶向,既全面执法[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