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泰安大地村市派第一书记辛中华:扶贫先扶志 脱贫先立勤

2017-11-23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辛中华跟大众网记者介绍大地村整体情况。(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大众网记者 李继泽 

  初冬的午后,泰山东麓,阳光透过翠绿的松针,散在大地上,驱车行驶在这里,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顺着069县道一直北行,在半山腰处向下望去,波光粼粼的湖水映衬着周围的高山,景色十分迷人。这就是著名的黄前水库,而继续顺着山路北行就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黄前镇大地村。

 

午后的大地村。(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大地村位于黄前水库北面的高山中,这里四面环山,是典型的山区村。进入村中,笔直的公路呈现在眼前,一座座砖瓦房和水泥房矗立在道路两旁,整洁的村落与高大的山林相呼应,让人有一种清净幽雅的感觉,而就是这样一座村庄,它却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5月份,为了改变村庄面貌,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泰安市委组织部派驻大地村第一书记辛中华来到了这里。

  扶贫第一步:抓党建强思想 完善基础建设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帮包干部,初来大地村的辛中华一直牢记自己的任务和使命。“刚到这里的时候,感到村里面貌有些落后,不光经济跟不上,发展的意识也不强。”辛中华说。人们常说“人穷志不穷”,如果一旦没有了“志气”更谈不上发展了。面对这一问题,辛中华意识到必须要抓好村级班子,带好党员队伍,把村“两委”一班人的思想功能和服务能力提上来。他认为,有了思想意识强的班底,才能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所以,辛中华就把“打造过硬党支部,建设美丽新大地”作为目标和主题,并把这句话印在了自己的名片上。他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两委”会,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过硬支部建设的内容,保持党员活力,凝聚思想动力。为此他还制作了“党建文化墙”、党建版面,强化制度宣传,浓厚党建氛围。

 

大地村新修的路。(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我们这个第一书记,真的不错,刚来没几天就给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村民们口中的大事,不是别的那就是修路。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在狠抓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辛中华还一直关心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前几个月刚修好的路,这崭新笔直的路面透露出大地村想要发展富强的希望。“我来的时候正好是雨季,这条路就在村委门口,大约有2.3公里长,通往村里的南石庙,是村民经常走的一条路。原来这里是土路,因为这里地势较低,一下雨就成了满是淤泥的小河。”辛中华告诉记者。这条路修成了平坦的大道,村民心里也是乐开了花。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他们盼了很长时间,辛书记一来就给他们解决了,他们相信辛书记可以带领他们走向致富路。

  四色预警口袋书 助力精准扶贫 

 

大地村2017年脱贫攻坚口袋书。(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黄前镇大地村总面积10369亩,共13个村民小组、17个自然村,人口767户、2149人,是列全镇第三位的人口大村。为了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辛中华一上任就决定进行全村的贫困户调研。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大地村2017年仍未脱贫的每一户贫困户,来到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一些情况不是很清晰的贫困户,他还会召集村干部一起讨论,在那两个月里,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自己一个人生活,无儿无女,以前靠种8分地的粮食维持生活,现已80岁患上肺病,干不动了,平常靠侄子照应,据周围邻居反映侄子比较孝顺,照顾得还不错。”这是辛中华整理的《大地村2017年脱贫攻坚口袋书》里的一篇内容。这本书只有口袋大小,但里面却详细记录了2017年计划脱贫的72户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包括性别、年龄、人口、土地、生产性收入、贫困等级、帮扶措施、帮包责任人等,对每家每户都采取群众听得懂的鲜活语言进行原汁原味的精准画像,并且每一户的情况都能覆盖在一页纸上,使“基础条件如何”、“有什么特点”、“有哪些需求”、“怎么样帮扶”等一目了然,可以说这是一本“语言有土味,老百姓都能看懂”的档案书。对于扶贫口袋书上级领导曾这样评价“上级督查有抓手、本级落实有参照、群众监督有依据。”给予了充分肯定。为了配合口袋书,村里还专门制作了《党群连心卡》,每个贫困户人手一卡,上面标注了全体帮扶责任人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实现了干群零距离、沟通无障碍。

 

大地村2017年脱贫攻坚晴雨表。(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脱贫攻坚口袋书,在逐人逐户核算收入、支出和脱贫差距的基础上,建立起‘红、橙、黄、绿’四色预警管理机制,把重度、中度、轻度贫困户分别纳入‘红色’‘橙色’‘黄色’管理,对达到脱贫标准的,纳入‘绿色’管理,重点监控,防止返贫。”辛中华告诉记者,除了在四色预警,他还制定了晴雨表,以天气情况来表达贫困户的生活状态。目前,经过村“两委”会议研究、群众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共确定“红色”管理21户,“橙色”管理18户,“黄色”管理14户,“绿色”管理19户,为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依据。特别是扶贫项目,哪个项目覆盖多少户、谁占多少股、谁分多少红,群众关注度比较高。如果分配多少与贫困程度不相称,或者一味搞平均主义,就容易引发矛盾,影响扶贫工作整体成效。有了民意基础之上的四色预警管理机制,一把尺子量下去,贫困程度分出来,如何分配收益有了依据,既体现了公平、公正,又兼顾了差异化、具体化。贫困程度重的可以多分红,贫困程度轻的可以少分红、不分红,大伙都没意见,心里的疑惑和疙瘩消除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

  帮扶有温度 多项举措改善贫困难题  

 

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饮用水。(实习记者 李继泽 摄) 

  贫困户有不同类别、不同特点、不同需求,辛中华为每户明确4条以上的帮扶措施,保障兜底、项目收益分红、政策性帮扶、社会救助、提供就业岗位、危房改造等一齐上阵、同向发力,确保敲鼓敲到点上、浇花浇到根上。自从辛中华来了之后,他在村委大院设立了饮水净化机,让村里的贫困户可以免费来接水。“有的贫困户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年纪也大了,即使给了他钱,他也找不到人翻盖房屋,对于这种情况,村里给他申请危房改造金,在资金没下来之前,村里先为他垫资,赶在雨季来临之前,让他住上新房子。”辛中华说。“扶贫要有温度”这是辛中华在扶贫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只有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温暖,才能凝聚民心,共同走出脱贫路。据了解,目前全村低保兜底22户、五保供养10户,项目收益分红涉及53户、82人,“特惠保险”实现全覆盖,大病救助4户、教育帮扶19户、“雨露计划”2户、“泛海计划”资助4户、“念佛堂”慈善救助2户、危房改造13户、就业岗位帮扶7户。

  贫困户张某,家里有4口人,本人患严重肺心病,两个女儿正在上学,单靠帮钱帮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为此,辛中华觉得这一户必须得对症下药,于是他和村两委一起把脉会诊、开出药方通过为其申请办理低保救助手续,每月为家庭4人发放低保金744元。为其建立健康档案,接受1100元大病救助款,并争取医院专家会诊治疗。然后为他的大女儿每年申请8000元的助学贷款,为二女儿高中期间每年免除800元的学费,今年还新申请“朝阳”助学金4000元。新泰“念佛堂”每年提供1800元慈善救助款,直到二女儿大学毕业。为了让他的家庭有长期收入保障,村里介绍他的妻子到济南栽花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贫困户张某的疾病得到有效治疗,两个女儿的学费有了保障,妻子打工收入加上种地收入,生活水平有了改善,脱贫致富有了指望。

  引进扶贫项目 用产业引领全村发展 

  大地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农产品,大部分都是以板栗为主,可以说是靠天吃饭。辛中华认为,只有引进项目,让村集体有了稳定的经济效益,才能作为精准扶贫的后勤保障。除了原有的茶叶大棚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和鱼菜共生项目继续抓稳,抓实,确保经营效益之外。辛中华依靠“娘家”单位泰安市委组织部的支持,引资金、上项目、谋发展。比如最近,与山东航空集团达成一项订单农业合作意向,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给村集体带来15—20万元的收入。同时,辛中华积极争取鲁普耐特集团支持,确定新上手工业扶贫项目。鲁普耐特集团向大地村捐献大约价值20余万元,约60台生产机器。这一项目一经落地,除了能给村集体带来收入外,还能为村民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增加村民的个人收入。截至目前,自辛中华来到大地村,总共引进了大约190万左右的项目和资金,实现了村集体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共赢。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大地村的第一书记,辛中华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时候,也在思考大地村未来的发展。

  “我会按照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持续抓党建强班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绷紧思想之弦,树立脱贫信心。壮大村集体经济,靠党组织的服务凝聚村民,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辛中华自信地说道。时光飞逝,转眼间,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作为85后的辛中华,面对大地村贫困棘手的问题,他并没有退缩,他还创新出了一条自己的扶贫道路。“扶贫之前抓党建,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他觉得作为第一书记就要为村民负责,“学做鲲鹏飞万里,不做燕雀恋子巢。”他有信心能带领大地村摘掉贫困的帽子,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