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计划工作报告

2014年01月08日 10:37作者:朱冰来源:泰安日报

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计划工作报告

  促改革惠民生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

    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需求拉动作用较强。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20亿元,增长10.6%左右。预计全市公共财政收入168.8亿元,增长0.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0亿元,增长20.7%左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50亿元,增长13.1%左右;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亿美元,增长15%左右。(二)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业发展持续向好。预计全市粮食收获面积614.3万亩,总产308.7万吨,实现“十一连丰”。新上扩建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6家,落实各类良种补贴4.3亿元。(三)工业生产总体平稳,运行质量不断提升。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1.9%左右,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家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705亿元,利润444亿元。(四)转型升级稳中有进,服务业发展继续加快。全市新增重点服务业企业186家;预计接待境内外游客4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1亿元,分别增长11%左右和14%左右。(五)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区域战略全面实施。预计全市12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0亿元,占年计划的102%。新策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8个。预计全市新开工境内招商引资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左右。预计全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4.9亿美元和3亿美元,分别增长118.7%和76.7%。争取全省“一圈一带”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及贷款贴息项目77个。(六)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社会民生得到加强。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达143.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55.4%。预计全市新增就业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万人。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社会保险扩面14.2万人次,收缴各项保险费102亿元;发放各项社会保险金82亿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0121套,基本建成8361套;完成农房建设4.2万户、危房改造1.3万户。居民收入稳定增加,预计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500元。

  报告说,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方面,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左右。结构优化方面,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4.5%左右。民生改善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0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5%以内。生态建设方面,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氨氮排放量削减等节能减排任务。

  报告指出,2014年要具体抓好七方面的工作:(一)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保障粮食稳产增产。(三)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产业体系。(四)更加注重生态建设,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五)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长期发展后劲和活力。(六)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七)加强社会建设,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原标题:促改革惠民生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