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财政工作报告

2014年01月08日 10:37作者:张振男来源:泰安日报

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关于泰安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财政工作报告

科学理财效益优先富民强市提供保障

    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向代表提交关于泰安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富民强市”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突出质量效益导向,着力稳增长、促转调、惠民生、推改革,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预算任务,连续27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据统计,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8.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同口径比上年增长0.16%,其中税收收入118.4亿元,增长4.4%;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9.1亿元,完成预算的102.5%,增长6.8%,其中灶内支出203.4亿元,完成预算的104.7%。按现行财政体制,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税收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减体制上解、调出资金及专项上解,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总财力为272.6亿元,减去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终滚存结余13.5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3.3亿元,累计净结余2066万元。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7%,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18.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4%,增长11%。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5亿元,增长8.5%,其中灶内支出55.2亿元,完成预算的106.6%,增长3.4%。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总财力为69.8亿元,减去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终滚存结余4.8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4.7亿元,累计净结余1106万元。

  根据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2014年全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改革创新和质量效益导向,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培植壮大财源,支持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强化税收征管,提高“两个比重”,不断改善财政收入结构质量;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集中财力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推进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富民强市”提供有力保障。

  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87.4亿元,增长11%,其中国税、地税部门组织的地方收入分别增长12%和15%。加上预计税收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减体制上解及专项上解,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总财力为285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5亿元,增长10%,其中灶内支出安排219.6亿元,增长8%。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45.8亿元,增长8.8%。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总财力为72.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2.4亿元,增长11.4%,其中灶内支出安排59.2亿元,增长7.2%。

  2014年市级支出预算安排坚持“改革创新、规范管理,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优先保障以下支出:安排资金19.4亿元,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从土地出让收益和电力附加中安排3亿元,用于重点城建项目和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集中资金3.3亿元,支持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集中资金10亿元,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法定支出均达到政策规定;安排总预备费6860万元,占市级公共财政预算灶内支出的1.2%,符合《预算法》的规定。

  报告指出,按照科学理财、效益优先、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2014年我市财政工作着力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培财源、夯基础;二是坚定不移调结构、提质量;三是坚定不移压一般、保重点;四是坚定不移多融资、控风险;五是坚定不移推改革、强管理。

    原标题:科学理财效益优先富民强市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