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新东:建立国家级泰安市非遗示范园区

2014年01月07日 18:08作者:张冉 张璐来源:大众网

泰安市人大代表齐新东是泰安市艺术馆的馆长,在泰安市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的《关于建立泰安市世界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示范基地》的议案,这个议案中包含了他三年来苦心整理的,深入调研的3650条与非遗相关的线索和1904个优秀资源项目。

  

泰安市人大代表、泰安市艺术馆馆长齐新东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1月7日讯(记者 张冉 见习记者 张璐 报道)泰安市人大代表齐新东是泰安市艺术馆的馆长,在泰安市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的《关于建立泰安市世界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示范基地》的议案,这个议案中包含了他三年来苦心整理的,深入调研的3650条与非遗相关的线索和1904个优秀资源项目。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用这个内容做提案时,齐新东说:“我们居住的泰安是一个好地方,历史文化悠久,不仅有灿烂的文化更诞生了很多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些遗产正是泰山文化的载体,蕴含着我们泰安发展的软实力。”

  据了解,经初步抢救发掘,整个泰安市已有泰山皮影戏、石敢当信仰习俗、山东梆子、泰山道教音乐、东岳庙会习俗、泰山传说故事、腊山道教音乐、端公腔、独杆跷等9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还有大批项目尚待发掘。针对这样的现状,齐新东的提案变得意义非凡。

  “对于这些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我们理应加大传承和保护的力度。去年12月,文化部领导也专程到我市以泰山皮影戏为代表的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调研,体现了文化部领导对我市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高度关切和重视。”齐新东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泰安市已经统一安排好让泰安市艺术馆迁入泰安文化艺术中心。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完全可以将泰安市艺术馆原馆建成泰安市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保护示范基地。提案如果得到肯定,将可从更高更好的角度落实保护好泰安市的各项非遗项目,让它们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