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12年 陈楚生不惧爆红爆冷

2019-11-18 17:5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寿鹏寰

  原标题:出道12年 陈楚生不惧爆红爆冷

  出道十几年,陈楚生依旧是那个不擅长在台前跟观众互动、能把气氛调节到爆的人。他说,性格本如此,他还是更喜欢待在一个角落安安静静地弹吉他或是听音乐,这才是他做音乐的初衷。

  2007年《快乐男声》全国总冠军出道,从那时起,很多人对陈楚生的印象是宁静淡泊、不争不抢、不急不慢。直到现在,过去了十几年,从他眉眼中透出的仍是淡定从容。他说这很大一部分源自天性,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经历,从爆红到爆冷他都经历过。“我可能比较容易知足。”2014年,陈楚生与相恋13年的女友完婚,进入人生新阶段,如今他已是两个男孩的父亲。

  今年年初登上《歌手2019》的舞台,年中发行了新专辑《趋光》,年底筹备新一轮的巡演,陈楚生再度发力,将重心拉回舞台。而五年前组建家庭,为人夫、为人父,人生轨迹的转变,也让他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音乐的色调越来越温暖,为人处世方面越来越能包容,对于自己想要什么也越来越明确。

  对话:新专辑叫《趋光》 这就是我的生活

  北青报:新专辑与过去的作品相比有什么变化?

  陈楚生:这一张我个人感觉范围会更开阔一些,因为原来的专辑很多是我和我的音乐伙伴在做,有自己想做的音乐风格,就一直往那个方向去走。那个是属于我在做流行音乐、或者说在做独立音乐的一个过程,有很多时候想要去找到自己的一个音乐属性。这张专辑就是跟荒井合作,我们通过2014年的合作,可以说他对我还是有比较深的了解。在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整个过程还挺顺利的。

  北青报:新专辑名叫《趋光》,有什么故事吗?

  陈楚生:这张专辑整体挺正向的,专辑的色调比较温暖,我的生活说实在的就是这样。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比较传统,人生轨迹也跟普通人一样,到年纪了,该结婚、该生孩子、该怎么样,每个步骤都按部就班,跟很多人一样,这就是我的生活。这张专辑其实整个调性与我的生活有很大的融合度,是很自然而然的。趋光其实也是万物的一种本能,就像吃饭睡觉、结婚生子,有了小孩,然后带小孩子上学,这是我们每一天做的事情。

  身份转化有影响 比原来包容度更高

  北青报:当爸爸后身份的转变对你的影响大吗?

  陈楚生:影响还是会有的。但这个影响可能就是潜移默化的,在不自觉的时候影响到我,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会发生变化。

  比如说专辑里歌曲的歌词我会去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要跟我现在的状态或者我现在的理解更贴近,以前我可能会用一些比较重的字眼,现在就会换一种方式来表达。

  有时候我吃完饭去抽烟,被我儿子发现,他就会在我面前唱我那首歌:他们都说抽烟对身体不是太好,所以现在我也在为家庭尝试把烟戒掉。你会发现有些东西,你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些人。当然我觉得也分不同的阶段,过去我觉得跟我的价值观有冲突的时候,可能我的表现会比较强烈。现在遇到同样的事情,可能我会比原来更包容一些,就是包容度比原来要高。

  北青报:做了父亲是会改变一个人。

  陈楚生:对,而且心态好很多,最起码我能够沉下来。原来一直觉得老沉不下来,老漂着。其实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连轴转,却不知道为什么工作,没有方向。有段时间可能认为有方向,但其实那个时候的方向并不是自己思考出来的,现在相对来讲会放轻松,把节奏放慢一点,让自己有时间去思考。

  北青报:人生轨迹的变化让你的音乐也发生变化了吗?

  陈楚生:我们其实每个阶段都会发生变化,就像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跟没家庭的时候,我整个人也都发生了变化。我的音乐其实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每一个阶段的属性都在变。

  家庭排在第一位 要给孩子最好的

  北青报:目前这个阶段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陈楚生:在我心里家庭一直是最重要的,毕竟现在有两个孩子了,我这两年会多花一点时间来陪伴他们。

  北青报:工作和家庭如果不能兼顾的话,还是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

  陈楚生:家人对我的工作很理解。也不是说我不在家,这个家就不能正常生活,可能现在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本来我也不擅长这一块,所以干脆能免则免。我在家时,如果孩子去上学了,我也都是待在地下室,去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或者去听听别人的东西,来取长补短。

  北青报:有压力吗?

  陈楚生:不能说没有,现在养个孩子很不容易,尤其是两个。当然目前可能不用去担心,最起码我现在比很多人都还好一些。但是对于长远来讲,要培养一个孩子确实需要付出很多,精力是一回事,而且还要给孩子最好的。

  希望和孩子成朋友 “我儿子特会夸人”

  北青报: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父亲?

  陈楚生:我自己很难去评断,我是希望能够和孩子成为好朋友,希望我们能够一直有共同的话题。希望我能够帮到他,或者说在他小时候能够给他一些正确的引导。其实教育有时候第一步是做好自己。

  北青报:经常给他们听你的歌?

  陈楚生:孩子妈妈会放给他们听,但我不会。他们也会唱其中几首歌,也知道是爸爸写的歌,我儿子特别会夸人,他性格比较外向。

  北青报:想过以后如果不唱歌,会去做什么吗?

  陈楚生:如果哪天不唱歌了,然后看我有多少存款,看我还有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果没有什么选择余地,怎么样能让我孩子生活得更好,我什么都可以。只要不干坏事。

  北青报:想象过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吗?

  陈楚生:其实我一直在想,我什么时候能够有机会多到一些演艺的场所去演出,不是说要挣很多钱,但是能够让我一直在舞台上有个位置。只有那种现场的磨练,你才会更精进。这也是我想去做这件事情的动机。也许我不想等那么久,等老了才去做这件事情,也许这两年就去做了。(记者 寿鹏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绣花记”(4)城市“掌灯人” 织出一城流光溢彩绚丽画卷

    “当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落下来了,城市的居民的夜间出行离不开路灯的陪伴,归家的路上,看见那一盏盏明亮的灯光让人倍感安宁。这光明带来的安宁背后,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的10月2日,...[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一男子跌下悬崖 消防员冒雪搜救

    11月17日15时53分,泰山景区南天门索道站天桥上,一名游客跌下悬崖。接到报警后,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17日7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今天(17日)上午大雾仍将持续。[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3)细微处 做好这件天大的“小事”

    公厕,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公厕的洁净程度反映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细节。作为旅游城市,泰安街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公厕有数百处,急群众和游客所需,而公厕的清洁程度和管理水平,也让这细微之处,大有文章。[详细]

    11-16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温有雨!泰安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11月16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7~18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明天(17日)白天到夜间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同时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12℃,19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另外,今天(16...[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0月份泰安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2019年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10月份,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未发生自然灾害。[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