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样板”!沂河入选17个拟建设示范河湖

2019-11-18 17:50: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沂河资料图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示范河湖建设的通知》,公布了拟建设示范河湖(第一批)17个,我市沂河入选,将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

  通知指出,在2019年11月—2020年12月期间,用一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设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

  《通知》明确了示范河湖建设标准,从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河湖管护成效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关省份要结合当地实际,在示范河湖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符合当地条件的河湖治理标准。2020年12月,水利部将委托有关流域管理机构或部直属单位组织验收,提出验收意见。规定期限内未按标准完成示范河湖建设,未通过水利部验收的,取消示范河湖资格,停止激励措施,并取消下一批次有关奖补遴选资格。

  拟建设示范河湖(第一批)名单

  东部地区(4个)

  徐州市大沙河丰县段(江苏省)、湖州市德清县蠡山漾(浙江省)、黄山市新安江屯溪段(安徽省)、临沂市沂河(山东省)。

  西部地区(5个)

  丰都县龙河(重庆市)、西昌市邛海(四川省)、赤水河(贵州省)、石羊河(甘肃省)、渝河(宁夏回族自治区)。

  南部地区(2个)

  莆田市木兰溪(福建省)、韩江潮州段(广东省)。

  北部地区(2个)

  坝河朝阳区夏家园社区段(北京市)、松花江佳木斯段(黑龙江省)。

  中部地区(4个)

  洛阳市伊洛河(河南省)、宜春市靖安县北潦河(江西省)、武汉市东湖(湖北省)、浏阳河(湖南省)。

  共建“河清湖晏,生态沂蒙” 我市全力推进河长、湖长制

  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

  日前,市总河湖长王玉君、孟庆斌签发了临沂市第4号总河(湖)长令,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扎实推进水问题解决,努力构建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的河湖管理保护新局面,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维护河湖环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共建“河清湖晏,生态沂蒙”美好河湖环境。

  开展清违清障“回头看”

  在“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一次清违清障“回头看”,逐个排查,逐项梳理,依法依规科学规划、有效利用,严防河湖违法问题反弹和死灰复燃。

  “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高度重视城乡居民饮用水、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安全,加快中心城区和县城备用水源建设。

  开展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在开展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深化河湖“五乱”整治的同时,组织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活动。

  加快黑臭水体治理

  以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抓手,多措并举,系统治理,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河道清淤、恢复生态等综合措施,遏制水体污染,提升水环境质量。2019年底前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2020年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加快河湖管护信息化建设

  2020年前完成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重要部位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重要河段视频监控终端安装,实现对非法采砂、非法取水、污水乱排、非法建设等敏感问题监控全覆盖。将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文、渔业执法等相关部门涉河涉湖数据信息统一整合到市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为河湖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

  沂河入选全国十条“最美家乡河”

  2017年12月17日,由水利部开展的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举行,临沂市沂河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河流成功入选全国十条“最美家乡河”。

  沂河,是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中较大的河流。沂河源出山东省沂源县鲁山,流经淄博、临沂,至江苏省邳州入新沂河,抵燕尾港入黄海。全长574公里,流域面积17325平方千米,河面最宽达1440米;沂河在山东省境内全长333千米,淄博全长107千米,临沂境内全长226千米,被临沂人民誉为“母亲河”。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自2016年8月底启动以来,山东省水利厅广泛听取各方专家意见,认为山东沂河最能体现山东特色。

  “河在城中走,城在岸边长 ”,得益于这条母亲河,临沂这座北方都市的大气豪迈中平添一份别样的温润与灵秀,15座闸坝节节拦蓄,蜿蜒的沂河,静流如歌,形成了一坝一风景、一闸一景观的串珠型湖泊景观。

  沂河同样承载着齐鲁文化精粹,一路开放向前,滋润革命老区实现凤凰涅槃的华丽嬗变,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四通八达,支柱产业经济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中国商贸名城、中国物流之都、全国文明城市一张张崭新的城市名片,伴随《沂蒙山小调》的悠扬旋律走向世界。

  临报融媒记者付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绣花记”(4)城市“掌灯人” 织出一城流光溢彩绚丽画卷

    “当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落下来了,城市的居民的夜间出行离不开路灯的陪伴,归家的路上,看见那一盏盏明亮的灯光让人倍感安宁。这光明带来的安宁背后,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的10月2日,...[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一男子跌下悬崖 消防员冒雪搜救

    11月17日15时53分,泰山景区南天门索道站天桥上,一名游客跌下悬崖。接到报警后,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17日7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今天(17日)上午大雾仍将持续。[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3)细微处 做好这件天大的“小事”

    公厕,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公厕的洁净程度反映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细节。作为旅游城市,泰安街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公厕有数百处,急群众和游客所需,而公厕的清洁程度和管理水平,也让这细微之处,大有文章。[详细]

    11-16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温有雨!泰安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11月16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7~18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明天(17日)白天到夜间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同时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12℃,19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另外,今天(16...[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0月份泰安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2019年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10月份,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未发生自然灾害。[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