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赛事大内涵 2019遥观宋剑湖马拉松揭开城镇发展新篇章

2019-11-18 17:55: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磊

  11月17日清晨,“我为蓝天跑”2019遥观宋剑湖马拉松暨“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鸣枪起跑。作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本次比赛线路仅有10.8公里,参赛选手1000人。而在17日当天,仅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有17场之多,其中不乏上海、苏州等万人大马,相较之下,宋剑湖马拉松不论规模还是名气,都只是一场小型赛事。但是在遥观镇镇长王伟强看来,宋剑湖马拉松不单单是一场比赛,更重要的是,遥观镇要以宋剑湖马拉松为起点,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冲刺、对全镇11万老百姓的期盼再回应、对“种好遥观幸福树、建好工业明星镇”再宣誓。

  遥观镇古称大舀。宋朝时期,宋高宗南迁驻扎镇东青城寺中,晚见西天窑火之光,而赐名“窑光里”。明、清年间,这里盛产青砖薄瓦而名声鹊起,形成街市,后陆续有窑光里、姚光巷、遥光巷等雅号,后取谐音为“遥观”。20世纪80年代,随着苏南模式的提出,遥观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装备、集装箱、电机、玻纤材料、钢管、焊接材料等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体系。截至2018年,全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35家、亿元企业45家。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遥观镇跃升至第59位。

  “村村点火,处处冒烟”是遥观镇产业腾飞的起点,但也留下也诸多问题,由于一心加快城镇开发,导致遥观镇的开发强度过高。遥观老百姓的母亲河——宋剑湖,因为村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水域面积逐渐缩减。同时,污水管网设施和企业监管不到位,使得遥观镇的环境每况愈下,居民关于环保问题的投诉时有发生,环保问题成为该镇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反思,遥观镇将“加强环境治理,保护宋剑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近年来,镇政府累计投入6亿元,用于宋剑湖水系保护和治理。渐渐地,湖边的绿化多起来了,沿湖的步道建起来了,湖上的小桥搭起来了,30多年没有出现的地衣、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桃花水母还有包括白鹭在内的大批水鸟全都来到了宋剑湖,集中展示了遥观的生态优势和绿色化转型成就。王伟强说:“我们的原则就是以保护为主,不搞大开发。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遥观镇的环境治理凸显成效,希望通过举办这次马拉松比赛,巩固环保成果、宣传环保理念、增强环保意识。”

  经过治理,宋剑湖已经成为了遥观镇集旅游、党建、文化、体育、教育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4A级水利风景区。宋剑湖马拉松赛也正是沿着8公里的环湖步道举行,让市民和参赛者都能感受到“乐享宋剑湖,智造新遥观”的新风貌。同时,赛事物资在材质的选择上均以环保材质为首选,并且优先考虑装备的可利用性。例如,参赛包由环保可循环利用的帆布材质取代了白色污染强的塑料抽绳包,用“循环水杯”替代了纸杯,从而减少污染和浪费。赛事组委会还在线上征集了9组家庭,以环保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赛事,由父母言传身教,将环境保护的意识传递给每一位孩子,用实际行动还孩子们一片蓝天。

  作为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新成员,宋剑湖马拉松也秉承着“将优质马拉松赛事送到百姓家门口”的宗旨,积极寻找全民健身运动的突破点。王伟强说:“遥观是戏曲之乡,从这里走出的锡剧‘王派’创始人、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兰英先生,通过独具一格的表演方式,将锡剧艺术发扬光大。受王兰英先生的影响,遥观平时戏曲文娱类的活动比较多,体育类的活动相对较少,很多老百姓就提出缺少体育活动的阵地。所以,我们想通过举办马拉松赛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参与体育运动的平台。这也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对百姓的一个反馈。这次马拉松赛是遥观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起点,也是一次积极的尝试,1000个参赛名额,不到20个小时全部报满,由此可见,百姓对于这次比赛非常支持。”

  正如赛事执行方常奥体育赛事总监徐乾所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我们相信,通过马拉松赛事,能够将社会正能量传递出去。希望通过本届赛事,不仅能够营造遥观镇全民健身的氛围,还能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们,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坚持绿色健康发展,为自己家乡的可持续发展献上一份力。”

  虽然2019年的宋剑湖马拉松只是一场“小”赛事,但是它却承载了遥观镇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迎难而上、勇立潮头的“大”愿景。相信以宋剑湖马拉松赛为契机,将会有更多更丰富的文体活动在遥观的土地上精彩呈现,进一步丰富遥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绣花记”(4)城市“掌灯人” 织出一城流光溢彩绚丽画卷

    “当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落下来了,城市的居民的夜间出行离不开路灯的陪伴,归家的路上,看见那一盏盏明亮的灯光让人倍感安宁。这光明带来的安宁背后,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的10月2日,...[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一男子跌下悬崖 消防员冒雪搜救

    11月17日15时53分,泰山景区南天门索道站天桥上,一名游客跌下悬崖。接到报警后,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17日7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今天(17日)上午大雾仍将持续。[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3)细微处 做好这件天大的“小事”

    公厕,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公厕的洁净程度反映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细节。作为旅游城市,泰安街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公厕有数百处,急群众和游客所需,而公厕的清洁程度和管理水平,也让这细微之处,大有文章。[详细]

    11-16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温有雨!泰安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11月16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7~18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明天(17日)白天到夜间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同时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12℃,19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另外,今天(16...[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0月份泰安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2019年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10月份,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未发生自然灾害。[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