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绿色家园抢滩分布式光伏市场:只走“原装”路

2017-03-08 17:29:00 来源:  作者: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6年光伏市场,国家能源局总结为“双变换”:格局由西部向中东部转移,结构从地面电站转为分布式。

  而这也将是“十三五”期间甚至更久远时间内的光伏主旋律。背后不仅仅是“十三五”期间年均10GW分布式装机的政策驱动,更是地面电站限电、补贴拖欠困局下光伏企业的现实选择。

  当下,贴近用户侧并且符合智能配电、用电发展方向的分布式成为必争之地,包括协鑫、晶科、天合、晶澳、林洋等在内的光伏企业纷纷推出了分布式系统。此前专注于地面电站开发、累计并网规模超过1GW的爱康集团也正式吹响进军分布式的号角,以爱康绿色家园为大本营,将触角延伸至全国2MW以下的屋顶分布式项目。

  就屋顶光伏大规模推广而言,业内专家认为,难点在于寻找优质屋顶以及解决融资难问题。各家企业争相亮计,爱康绿色家园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屋顶争夺战:渠道为王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200%。

  分布式光伏终于在政府的持续力推下迎来了市场机遇。随之,分布式的主要利用场地——屋顶成为全行业的争抢目标。有消息称,仅中国当前存量屋顶就可建300GW光伏电站。

  然而并不是所有屋顶都符合建光伏电站的条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就曾指出,虽然我国存量屋顶面积很大,但符合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并不多。城市小区屋顶结构较好,但大多是公共屋顶、产权不清晰;而农村屋顶则常受困于结构、载荷以及遮挡等问题。

  面对寻找合适屋顶资源这一巨大工程,更多的光伏企业选择了渠道销售模式,通过经销商将业务拓展至全国各地。

  “在河北张家口涿鹿县,总共有13家企业在做光伏,屋顶总量是154113个屋顶,按每个屋顶安装五千瓦来算,它的市场有几十个亿。”爱康绿色家园的一位经销商对其负责的区域情况如数家珍。相比大型地面电站主要面对投资商和电网公司,民用光伏的客户群体是普通民众,这让扎身当地的经销商有了更多的优势。

  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介绍,目前爱康绿色家园已成立8家省级办事处,集结了一大批认同绿色能源理念的经销商伙伴,携手并进共同拓展市场,并且与苏宁云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分布式光伏电商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推动户用分布式光伏走进千家万户。

  全自主品牌 

  在光伏企业铸造“全民光伏”的愿景下,经销渠道不可忽视,但问题也相伴而生。

  光伏系统包含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缆等众多部件。仅光伏组件一项,若无专业知识,普通经销商很难分辨质量的优劣。徐文科指出,“不同的设备出问题,需要找不同的厂家,耽误了时间,损失了收益,最终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信誉。”

  他强调,“爱康绿色家园不仅将为经销商提供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首推全自主品牌,大到组件、逆变器,小到支架、线缆,甚至是一颗螺丝钉,都是爱康的品牌产品,这样从源头保障了光伏系统的质量。正如科技产品的‘组装’和‘原装’,相信更受市场认可的还是品牌机。”

  在与经销商的交谈中,爱康绿色家园的这一品牌机制也成了最大的吸引点。

  此外,爱康绿色家园安装售后部总监马育勤补充道:“爱康绿色家园致力于以‘全生命周期运行保障’为宗旨,在提供原厂系统质保的基础上,还将结合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定制解决方案。同时,为客户提供全程专属保险。”

  金融支持解融资困局 

  一边是光伏企业深入民用市场的积极行动,一边是基层民众环保意识爆发下对新能源的渴望,两者之间的连接桥梁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市场调查显示,资金是影响大众投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最主要因素。以8元/W计算,一套3kW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价格约2.4万,对于普通农村家庭投资不是一笔小数。而且国家光伏补贴0.42元/度,扣除17%的增值税,实际补贴仅为每度电0.359元,资本回收周期拉长。

  针对家庭光伏的融资难题,包括江苏银行、嘉兴禾城农商银行、浙江诸暨农商银行等在内的20多家银行已纷纷推出了“光伏贷”。而爱康绿色家园背靠爱康集团,利用集团金融平台爱康金服的天然优势,为经销商和客户提供资金支持。

  爱康金服产品经理施袁红介绍,爱康光伏贷的借款利率低于市场光伏贷平均借款利率,最低的日还款额只需要5元钱;授信额度方面,针对个人用户是一到十万元,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更高一些;首付金灵活,最低可以零首付,还款方式是按月等额本息来还款。

  叠加金融护航,爱康绿色家园的分布式之行跃上正轨。能否踏出一条全民光伏路线,答案交于市场和时间。(作者:王莎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满全城 2017年泰安市计划成片造林8万亩

    大众网泰安3月8日讯 今年,泰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作出了“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建设新泰安”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大力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全面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的新要求。 [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
  • 2017年大众网泰安频道招聘启事

    作为大众网的直属分站,为满足发展需要,大众网泰安频道2017年面向社会诚聘人才4人。 [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
  • 泰安市政府公布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根据新一届市政府领导成员组成情况和工作需要,经研究,现将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公布如下: [详细]

    03-07 09-03中华泰山网
  • 亮剑!泰安警方举行警力装备展示!

    3月3日上午,泰安警方举行全市公安机关全国“两会”安保警力装备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展示警力,震慑犯罪,为全国“两会”安全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详细]

    03-05 20-03大众网
  • 泰安鸡蛋零售价跌破两元 消费者近十年没见过

    5日上午,在东岳大街西段一家大型超市,不少市民在购买低价蛋。“这价格真便宜,近十年没见过这么便宜的鸡蛋了。”来排队的市民曹女士说,超市里的鸡蛋价格一直在下降。[详细]

    03-05 20-03齐鲁晚报
  • 泰安市:40多万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泰安市40多万志愿者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不同的形式精准有效地奉献爱心,形成了一道传承雷锋精神的靓丽风景线,入选首批全国“志愿服务之城”试点市,成为全国学习的“样板”。[详细]

    03-04 22-03泰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