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中央空调,开启智慧生态之路

2017-01-18 16:44:00 来源: 广告 作者:

  互联网技术正进一步发展,物联网时代也在加速到来。回顾2016年,中国中央空调行业进入了一个全面的洗牌期,传统高能耗、高成本的产品正逐步被时代淘汰,智慧节能则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此时代背景下,海尔中央空调聚焦智慧领域,对于产品进行了全面的颠覆创新。事实上,作为中国家用中央空调的创始者,海尔中央空调始终聚焦于用户需求以及把脉时代趋势。此次以智慧化作为自身的发展战略,也正是其针对互联网时代零距离、重交互的核心特质,而选择开辟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新方向。连续5年增幅位居行业第一,家用中央空调连续3年翻倍增长,海尔中央空调的智慧之路正显现成效。

  关键词:智慧化 聚焦用户 

  中央空调的智慧化,不仅仅是设备上的更智慧、更节能。事实上,智慧化最终的着眼点始终是用户需求,换言之,只有做到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智慧化目标。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在此背景下,海尔中央空调构筑了一个全流程并联用户、生产、物流等全环节的智慧生态圈,在生态圈内,企业可以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并迅速提供解决方案。

  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化战略是基于用户的需求而不断升级,以此生产出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高质量产品。与此同时,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在智慧领域的发展相较于欧美市场存在一定差距,传统的产品与模式其竞争力正逐步衰弱,这也使得中央空调行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可以说,海尔中央空调选择布局智慧市场,就是为了应对全新的时代挑战,并开辟全新的消费市场。

  而针对于2015年中央空调行业出现的断崖式下滑,推行智慧化战略也是海尔中央空调进一步细分市场、规避风险的重要表现。该负责人认为,智慧化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方向,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还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真正意义上进入中央空调智慧市场。立足于智慧,引领全新变革,海尔中央空调的智慧之路,实则展现了一种“换道超车”的理念。

  关键词:家用中央空调 远程互联 

  对海尔中央空调而言,家用产品是其开拓智慧市场的重要环节。2016年,中央空调产品尤其是针对家庭用户的产品智能化备受关注,但缺乏无缝的互联互通始终是家用中央空调的一大痛点。为此,海尔中央空调将物联网技术作为突破点,并通过远程控制的技术拉近了用户与家电的距离。

  据了解,用户可以通过APP实现与海尔家用中央空调的远程互动,同时,中央空调APP与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融合,用户可以在操控空调的同时,在U+平台上与海尔生态圈进行交互。在海尔搭建的生态圈内,中央空调不仅能为用户进行情景推送,并能够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以此为用户推送精准的产品信息。事实上,以海尔中央空调为代表的远程互联模式,将智慧化真正带入了用户的生活当中,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实现了家电与用户的联动性。记者了解到,基于家用中央空调的互联模式,海尔还将与居民小区开展生态服务,以此为用户提供物业信息、小区动态等全新服务。在智慧化的驱动下,2016年海尔中央空调连续5年保持行业第一增幅,家用中央空调同比增长97%。

  与此同时,海尔对于家用中央空调的布局不仅仅是市场层面而已。针对于当前行业内缺乏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海尔家用中央空调的发展有助于探索中国智慧家庭的商业模式。因为其不只是关注于产业本身,更在于整个应用场景的互联互通,对行业而言,海尔家用中央空调的生态模式也有助于行业标准的制定。

  关键词:大数据引爆 云服务平台 

  与家用中央空调相对应,商用中央空调始终是中央空调产业的重要支撑点。如果说海尔家用中央空调关注于智能家居的交互性,那么其在商用领域则聚焦大数据,以云服务来带动产业升级。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中央空调在全国首推了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诊断的方式,以方便各商务场景的使用。记者了解到,海尔中央空调云服务平台以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可为各个商家提供远程数据监控、智能节能等服务。“云服务平台实际上就是一个远程智能管家,它能第一时间获取产品的运行情况,并提供给用户作为参考。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对空调进行远程调控,以保证机组的运行效率和耗能控制。”该负责人说。

  云服务平台的诞生,实际上就是实现了海尔中央空调从产品智能化到节能服务的智能化。这个过程中,海尔中央空调也在持续丰富和拓展物联网生态圈,以引领整个中央空调行业智能化发展。如果说之前的智慧化仍停留在产品阶段,那么云服务平台就让海尔中央空调的智慧化理念真正进入生态阶段。

  目前,云服务平台已逐步普及到海尔中央空调各个品类当中,其中,磁悬浮中央空调已完成云服务平台的普及工作。为进一步完善云服务平台体系,据统计,海尔中央空调在全国布局了3000多个服务网点,配备近5000名服务人员,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表示,海尔中央空调智能化发展将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态空气圈,其不仅可以引领行业硬件升级迭代,还能通过云平台技术实现节能的目标。

  关键词:互联工厂 开放平台 

  谈及海尔中央空调2016年布局智慧化的重要举措,就不得不提互联工厂的落成并投入使用。2016年10月底,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在青岛投产,该工厂覆盖海尔所有十大系列产品,年产能33.8万台,高达4500RT的测试能力更是创下世界纪录。从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来看,其智慧化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是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二是构建了“互联网+制造”的模式。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是一个全时在线的系统,可以随时在线虚拟体验,并开放地面向全球一流资源;同时,海尔中央空调能及时洞察用户需求,然后通过海尔智能互联工厂的大数据平台,快速满足用户的需求,所有资源围绕用户最佳体验这一点,与用户搭建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

  相较于传统制造,互联工厂借助于互联网,使海尔可以先找到并了解用户的想法,再进行生产。即使是产品卖了出去,用户还可以随时反馈使用体验,根据这些体验再对生产线进行升级迭代。可以说,互联工厂让海尔中央空调具备了柔性生产的能力,其可以更加开放地吸引外部资源,并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

  暖通行业专家吴德绳认为,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打造了一个内外圈并联的生态平台,开放性是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与此同时,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具备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因为它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这正是互联网时代最看重的东西。

  关键词:磁悬浮 智慧空气生态圈 

  对中央空调产业而言,所谓智慧化战略,其始终不变的目标仍是实现节能降耗。当下,传统中央空调能耗约占公共建筑能耗的50%,其大量使用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与资金浪费。同时,我国“十三五”规划也聚焦绿色发展,关注低碳节能环保,去除高能耗、淘汰旧产能。用高能效中央空调替代高能耗产品已经刻不容缓。在建筑领域节能改造的实践中,凭借在节能、静音、舒适等方面的压倒性优势,磁悬浮中央空调脱颖而出。

  基于上述背景,海尔中央空调于2016年发布了未来10年发展计划,即实现磁悬浮离心机对螺杆机、传统离心机、变频传统离心机组的替代,引领中央空调行业进入磁悬浮时代。事实上,自2006年诞生中国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至今,海尔中央空调在磁悬浮技术的发展上始终处于全国引领地位,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占据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81%的市场份额。而从磁悬浮技术本身来看,其具备更高的部分负荷能效比和更低的负荷,比变频传统离心机组喘振更小,可靠性更高,维护维修费用更低。得益于这些优势,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不仅在未来具备市场前景,更重要的是,其将革新用户的工作生活环境,构建智慧空气生态圈。

  中国暖通空调专家徐伟表示:“海尔中央空调关于磁悬浮技术的探索,代表着未来的市场趋势,也运用智慧化的理念,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绿色节能的可能性。海尔中央空调这种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升级让我们看到了专业的力量,也正是这种力量为其带来了稳固的市场地位。”

  关键词:2017CES HomeKit 

  在2017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海尔中央空调推出了全球首台接入苹果HomeKit家居平台的中央空调,用户可以通过Siri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互动。在布局智慧化战略的过程中,海尔中央空调已逐步产生出阶段性的成果,例如在家用中央空调中,拥有强大“自学习”功能的“星盒”就是一款与用户高度互动的智慧产品,其能够主动记录用户的室内温度数据、智能识别用户习惯,并结合室内外实际温度持续控制中央空调的工作,将室内温度和湿度调整到最舒适的状态。

  而海尔中央空调此次推出的通过Siri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互动的中央空调,使用户可以使用iPhone、iPad等苹果电子设备实现空调的开关控制、制冷制热模式切换、温度高低调节。如此一来,其避免了冗杂的智能操作程序,又加深了用户与产品的黏度。业内人士认为,海尔中央空调这项功能将更加贴近年轻用户的智能化需求,其在发展智慧化的同时,也逐步将海尔中央空调的智慧节能理念延伸至海外市场。

  2017年已经到来,海尔中央空调关于智慧化战略的探索也越发深入。对于智慧化,其不是只停留在概念上的内容,而是融合进产品、市场、用户、生态等每一个角落。与智慧同行,海尔中央空调2017年的旅途也许很长,也许很不寻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泰安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同比恶化幅度8.5个百分点

    大众网泰安1月18日讯(记者 田阳)1月17日,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6年度17城市排名公布,其中优良率一项泰安市同比恶化,恶化幅度为8.5个百分点。 [详细]

    01-18 08-01大众网
  • 泰安:“情义哥“张广安 他未走完的公益路,我们继续

    “泰山情义哥”张广安的追思会在13日上午10点40分举行,上午9点半左右,在泰山长安园内,就有不少人赶到现场,此时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泰山纪念园已经摆满了花圈和鲜花。张广安的遗像摆放在纪念园碑前,两侧的展板介绍张广安的生平。 [详细]

    01-18 08-01齐鲁晚报
  • 引领智能光网时代 中国电信智能光纤宽带新标准发布会泉城开播

    QQ图片20170117101138.jpg

    大众网1月17日讯(记者 李越 见习记者 王秀) 2017年1月17日上午,“中国电信智能光纤宽带新标准发布会“在济南召开,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省经信委副主任靖士宽、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姜弘民、副总经理丛林林、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刘翠立、华为中国...[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
  •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暗查暗访 宁阳一煤矿责令立即停产

    日前,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对泰安市宁阳县和莱芜市的7处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发现了大量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并立即下达了执法指令,责令石桥煤矿、辛庄煤矿、华鑫煤矿立即停产或停止井下采掘,立即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详细]

    01-17 10-01齐鲁晚报
  • 泰安银座岱宗分公司销售油板带(海带)中苯甲酸超标

    大众网讯(记者 李超) 2017年第1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显示:2016年6月到11月,山东省食药监局组织了省市联动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对全省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种类进行统计,结果显示生鲜肉、生鲜蔬菜、鲜活水产品、植物油、肉制品、水产制品、酱...[详细]

    01-17 01-01大众网
  • 泰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突发事件可即获处理

    2016年12月20日,信息采集员巡查到长城路附近时发现有桥栏板缺失情况,威胁着过往行人的安全。片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经多方协调,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修复,信息采集员现场盯靠,此处桥栏板很快恢复了原貌,消除了安全隐患。 [详细]

    01-17 01-01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