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家电行业资讯

国内智能家居乱象丛生 出路在何方?

2014-04-09 09:28:00 作者:  来源:搜狐家居网
随着4G时代到来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家电巨头、互联网巨头以及一些初创公司纷纷发力智能家居,有的从硬件切入,有的从软件切入,有的从行业标准切入,一时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成为人人争抢的“蛋糕”。不过,业界人士认为,目前智能家居还处在“碎片化”阶段,多种力量的进入使整个市场乱象丛生,智能家居要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内智能家居乱象丛生 出路在何方? 

      随着4G时代到来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家电巨头、互联网巨头以及一些初创公司纷纷发力智能家居,有的从硬件切入,有的从软件切入,有的从行业标准切入,一时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成为人人争抢的“蛋糕”。不过,业界人士认为,目前智能家居还处在“碎片化”阶段,多种力量的进入使整个市场乱象丛生,智能家居要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目前来看,各大企业布局智能家居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做硬件,一种是做软件。不过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哪一种都还没有特别出色的领军者诞生,整个行业还处在低层次的混战状态。

      从硬件方面来说,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电大部分只是单纯给产品安装上一个智能模块,商家把家电能够实现简单的声控、手控等功能作为炒作的噱头,不少消费者在使用之后纷纷抱怨不实用、体验差。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厂商并没有认识到目前产品所谓的“智能”与真正智能之间的巨大差别,依然在走老路,根本不是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

      在当前的体验经济时代,人们需要的并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种极致的使用体验,这也是企业布局智能家居的关键所在。设想这样一个场景,早上醒来,窗帘自动拉开,让阳光洒进屋里,电视自动调至新闻频道,边起床,边看新闻。中午人在办公室,天气突变,拨个手机号就能关闭家中的窗户,拉上窗帘;晚上人们从客厅走到厨房,人来灯亮,人走灯灭。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家居不仅需要产品智能化,还需要在网络的连接下让家里的各种带电设备互联互通,使各种家电协同工作为人们创造最佳智慧生活体验。而这对整个智能家居的软件系统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因此,在智能家居的美好愿景中,企业需要思考的不再是做硬件还是做软件的问题,而是怎么实现用软件驱动硬件,使各种设备之间实现通讯,为用户创造智慧舒适的家庭生活体验。对此,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指出,发展智能家居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讯,不管从哪个角度切入,都是要解决人与机器、环境之间无障碍通讯的问题。

      据了解,作为最早在国内推出智能家电的企业海尔已经确立“智慧生活”战略,并在白电、黑电和智能控制、安防等领域进行了全线布局。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尔努力的重点是实现硬件的软件化,让大家电和小家电都能依托互联网接口实现互通互联,为消费者打造出完整的智慧生活平台。目前海尔不仅推出了能够主动为人服务的朗度冰箱、天樽空调,而且也研发出空气盒子、智能路由器等使不同品牌的产品互联互通的智能终端,“智慧生活”战略正全面提速。

      在网络经济时代,开放和用户是衡量企业是否具备网络化思维的两大标准,能否把这两点做到极致,也是企业发展智能家居成败的关键。海尔最近的一系列举动也让外界猜测,未来海尔或将建立起跨品牌合作的大平台,将各界资源与用户汇聚在一起,转型成为家电数据运营商,在智能家居发展中率先突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