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高端访谈

SOHO中国张欣:今年楼市会有调整

2014-04-23 11:33:00 作者:  来源:地产中国网
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今天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时对媒体称,今年楼市会有一定调整,因此SOHO中国要准备好弹药,在市场环境更有利于投资时,希望能有更大的资金投入。

      据中国证券网,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今天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时对媒体称,今年楼市会有一定调整,因此SOHO中国要准备好弹药,在市场环境更有利于投资时,希望能有更大的资金投入。 

      此外,张欣在“企业走出去”分论坛上发表看法。她表示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我在北京、上海买一栋楼,投资回报和租金回报率只有5%,而融资成本,我今天在银行的贷款就要7%,成本7%,利润才5%,我还得倒贴2%。同样,我在曼哈顿买一栋楼租金回报率也有5%,融资成本才2%,我还有正收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项兵:张主任的精彩分享,接下来有请张欣首席执行官,中国最优秀的地产发展商之一分享她的看法。 

      张欣:我从我们企业的角度分享一下我们国际化的过程,SOHO中国现在差不多20年的历史了,早期的时候像所有刚起步的企业一样都挣扎在生存线上。我回想我们在企业成长中有几个关键点,这几个关键点都和国际化不可分隔。第一,在我们盖房子的时候,我们盖房子怎么能够让房子与众不同?设计要跟人不一样,设计要新颖,建筑要不一样。这种设计的创新和新颖从哪能够找到?我们当时想一定要把世界上最好的人才和设计公司带到中国来,这就是最好的举动,找到世界上最好的建筑设计师为我们设计房子,这样一个很小的举动,国际化的第一步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很大的利益,因为我们的房子快速卖出去了,形成一个品牌,人们想到SOHO中国就想到它有创新的设计。第二件事情也是对企业很关键的国际化的一点,我们当时的销售主要在中国实现,融资也在中国银行里,怎么能够跟国际资本接轨?这是很关键的一点,我们具不具备和国际接轨的条件? 

      在2003年的时候,我当时找到了我的老东家,我以前在华尔街工作,我问他们我们这个企业要到海外IPO,当时他们来了一下,说每一个IPO公司都要上委员会审批,委员会审批的时候说中国的房地产公司是不能到海外上市的,为什么?他们在中国是卖楼花的,没有盖完房子就开始卖了,这怎么可以呢?国际投资者不能画一个大饼就相信大饼会烙成给他们投资,所以2003年第一次上市失败了。到2007年的时候机会又来了,大前提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门越来越开,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越来越深,这时候我们再一次找华尔街说,我们要跟国际资本接轨。2007年10月份我们公司成为了当时最大的一家私营企业的IPO,融来19亿美金的IPO,在当时是很大的IPO盘子。一旦跟国际资本接轨以后,你要不断地按照国际管理的办法,要让它理解中国企业的管理、利润、未来预测都要去做,我觉得一旦跟海外上市,跟国际资本接轨之后,整体的管理也就大大国际化了。 

      张欣:我回想典型的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过程之中,在产品设计的现代化之中不可缺少的是国际化,在金融融资的环节不可缺少的是走到海外上市的国际化道路来。下一步企业要面临的就是现在讲的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在中国现在还有很多的限制,刚才马行长、柳总都提到了,柳总提到文化的问题,马行长提到政策的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很多限制,我这个公司,我现在要去曼哈顿买一栋楼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我这个企业是海外上市公司,海外上市的资本,各种各样的基金投给你的时候是新兴市场基金投给你,中国基金投给你,他投给你为了让你在中国做,你不能明天说我要到曼哈顿买楼呢?我怎么相信你的作价呢?我觉得资本市场现在的结构是非常不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你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没有几个走出去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常常跟投资者谈这个话,他们说我听说你自己,我个人又在曼哈顿买了一栋楼,投资者很简单,你是自己买还是SOHO中国买?我说我很想用SOHO中国买,但现在金融的结构不太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如果是一家在中国上市的公司可能受这个的牵制少一点,中国上市公司不存在这个限制。还有融资的问题,对海外上市公司融资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海外融资渠道已经打开了,不需要中国的银行来支持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而且很多企业要做的这一步,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投资回报在快速下降。比如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我在北京、上海买一栋楼,投资回报和租金回报率只有5%,而融资成本,我今天在银行的贷款就要7%,成本7%,利润才5%,我还得倒贴2%。同样,我在曼哈顿买一栋楼租金回报率也有5%,融资成本才2%,我还有正收益。由于中国自己所谓的产能过剩形成了企业投资的利润率不断下降,对于一个企业最终追求利润,一定会走到走出去这一步,企业追求利润,什么地方利润高就到哪里去。中国企业走出去大的宏观条件是具备的,因为利润率在下降,企业走出去的愿望也有,这种情况下走出去不是问题,但还是需要政策的支持和资本市场结构性的调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