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宁阳县:披绿治水打造“生态水廊”

2015-12-20 00:27: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宽阔的河面上,成群的野鸭子和野水鸡在悠闲地穿游,河堤旁能越冬的黑麦草已经整齐地冒出了新芽,村民三三两两地在河边悠闲地散步。谁曾想就在半年前,这条城中河却是杂木纵横、恶臭难掩。12月15日,在位于宁阳县磁窑镇的海子河湿地,记者感受这种新变化。

      “污水河”成湿地走廊“险工段”变休闲公园

         宁阳:披绿治水打造“生态水廊”

      □记者 张强 通讯员 桑蕊 报道

      本报宁阳讯 宽阔的河面上,成群的野鸭子和野水鸡在悠闲地穿游,河堤旁能越冬的黑麦草已经整齐地冒出了新芽,村民三三两两地在河边悠闲地散步。谁曾想就在半年前,这条城中河却是杂木纵横、恶臭难掩。12月15日,在位于宁阳县磁窑镇的海子河湿地,记者感受这种新变化。

      而这片碧波的背后,是宁阳县河道管理部门和环保部门半年多来夜以继日整治的成果。“海子河本次治理4.5公里,涉及6个村庄,清理了6万多棵侵占河道的树木,筑堤修路、挖运淤泥、拓宽河道、种植水生植物。”宁阳县河道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宁波说,这项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总投资2600余万元,生态护坡6万余平方米,除了沿河景观打造,他们在河道上建了坝桥一体、花瓣状等四个形状各异的溢流坝,净化水质的同时增加了蓄水、回补地下水的功能。

      穿行在大汶河沿岸65公里的河堤路上,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五个“小公园”。河道管理局局长辛武允说,为打造“生态汶河”,该县将工程建设与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水景观有机结合,将规划范围内的河滩承包给村民建设竹柳生态林、生态藕池等,对河道堤防采取多种形式的绿化美化,达到堤防公路化、工程景观化、河道生态化的标准。

      “‘开了石梁口,三县跟着走;开了老闸湾,三县跟着爬’,老闸湾河底比县城地面最高点高16米,历史上曾发生过决口造成数县受灾。”宁波说,整个大汶河共有“历史险工段”16处,而宁阳就占了5处。在这曾被冲开过的老闸湾,该县护砌了1000多米堤防,修建了6座调流坝;并把此险工段建成了“禹王公园”,能抵挡7000立方米/秒的洪水,实现了防洪工程与生态景观的有效结合。

      位于鹤山乡的正在建设雨洪资源综合利用的桑安口水库工程,在建设橡胶坝的同时,利用建设水库清理出的土方对堤防进行培厚加固。“以前这里灌溉只能依靠堽城坝,覆盖面小,这个工程可以增加蓄水1000万方,增加灌区面积9.1万亩,让附近四个乡镇受益。”河道管理局稽查队队长田宾说。

      河道湿地不比湖区治理,缺乏管理是通病。“很多河道湿地整治完后由于缺乏后续管理,侵占河道问题又会重演,湿地功能退化严重。”田宾说,近年来,该县先后投资1.2亿元建设了20余处河道治理工程,根治了大汶河5处历史险工。为延续整治成果,该县创新管理模式,成立了大汶河工程养护公司,在沿岸村庄聘请了43名堤防管护队员,对大汶河堤防工程进行长期管理维护;在即将完工的海子河湿地也将设立海子河湿地管理所,对湿地进行长期管理,让“生态水廊”永葆“青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