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市泰山区社会救助工作接受省级观摩

2015-12-19 23:1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12月11日,山东省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泰安市举行。作为现场观摩点,泰安市泰山区12349救助信息中心、财源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大厅和省庄镇敬老院被国家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以及培训班人员“围观”。

      □记者 郑莉

      通讯员 付刚 报道

      本报泰安讯 12月11日,山东省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泰安市举行。作为现场观摩点,泰安市泰山区12349救助信息中心、财源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大厅和省庄镇敬老院被国家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以及培训班人员“围观”。

      近年来,泰山区不断统筹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社会救助制度,依托“12349”泰山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设“12349”社会救助热线,投资50余万元研发了泰山区社会救助管理系统。以量化的12项评估指标为依据,困难群众排名自动生成、自动升降、自动提示,始终把最需要救助的对象排在最前面,确保了社会救助的公平性。

      遭遇急难的群众或者发现急难情况的民政专办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拨打12349热线求助,社会救助中心在第一时间实施救助,确保了救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系统增设“民生地图”功能,每个街道(镇)、每个社区(村)受助群众的基本信息都能够逐一展现,并可以通过地图全景查看出行路线。自系统启用以来,累计救助困难群众42.56万人次,救助金额达10991.5万元。

      同时,健全完善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区级建立“社会救助中心”,街道(镇)建立“社会救助站”、社区(村)建立“社会救助窗口”,建立起了覆盖全区的社会救助网络。建立了主动发现报告机制。在社区(村)组建了民政专办员队伍,专办员按照网格划分,及时入户核查,对居民遭遇突发事件、罹患重病等情况,通过12349热线或“泰山区民政专办员QQ群”进行上报,进一步畅通了救急难申请渠道。

      不断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和慈善救助机制,健全救助监督机制,以制度性救助为基础、临时性救助为补充、专项性救助为保障。

      坚持临时救助与慈善救助相结合、坚持广覆盖与保重点相结合、坚持解决收入型贫困与解决支出型贫困相结合、坚持解贫困与救急难相结合的新路子,全面建立“一个系统为平台,三大救助为支撑、五项机制为保障,四个结合全兜底”的救助模式,逐步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大救助”体系,实现了贫者有所济、孤者有所养、病者有所医、困者有所帮。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